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大眾冰雪

2018-2019“迪桑特杯”大眾滑雪技術大獎賽總決賽雲頂開賽

2019年03月06日14: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2019“迪桑特杯”大眾滑雪技術大獎賽總決賽雲頂開賽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3月2-3日,2018-2019“迪桑特杯”大眾滑雪技術大獎賽(大技賽)總決賽在張家口崇禮密苑雲頂樂園開賽,這也是18-19雪季大技賽系列賽事的終站賽事。本系列賽事由中國滑雪協會指導,北京春秋永樂體育發展有限公司主辦,由北京冰雪嘉華體育發展有限公司和北大壺滑雪場、陝西鰲山滑雪場、太舞滑雪小鎮、密苑雲頂樂園等各雪場承辦。在總決賽上,來自韓國、日本、瑞士等國家的大技賽裁判員,及來自全國各個地域、各個年齡層的參賽雪友共計200余人齊聚於此,共同打造了一場雪季末的技術比拼盛會。

連續四屆 大技賽伴你成長

隨著2022年冬奧會的臨近,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引領下,冰雪運動在我國大眾人群中愈發火熱起來,越來越多的人群被吸引參加到滑雪這項冬季為主的運動中來。

連續成功舉辦四屆的大眾滑雪技術大獎賽引領並推動了我國大眾滑雪的快速發展。截至目前,大技賽已連續成功的舉辦了四屆,與數千名大眾滑雪愛好者並肩成長。大技賽的主辦初衷,不僅僅是為雪友搭建一個交流滑雪技術的平台,更希望能借此推廣大眾滑雪技術標准,能夠形成真正屬於中國的大眾滑雪風格和體系。讓大眾滑雪愛好者可以安全、規范、快樂的滑雪,從而可以更好的參與和享受滑雪這項運動。

大眾滑雪技術大獎賽最早開始於15-16雪季的崇禮,首場比賽就吸引了來自全國十六個省市、自治區的200余名選手參加。參賽的選手表示,大技賽打破了傳統競速“過旗門”滑雪的比賽形式,是由裁判組根據參賽選手的滑雪技術表現,以現場評分的形式進行滑雪技術打分和評定。在16-17雪季中,為了方便雪友就近參賽,大技賽擴大了比賽的合作雪場,分站賽雪場涵蓋了東北、華北、西北地區的7個省市、自治區,輻射到全國。最遠去到了中國近代滑雪的起源地——新疆阿勒泰。在17-18雪季,大技賽進行了全方位升級,以“比賽+跨界”理念貫穿始終,通過美食、親子、音樂、跑步、街舞等活動,形成跨平台多維度復合社交,打造全新滑雪生活方式,進一步吸引了大眾人群和其他運動愛好者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來。在今年的這個雪季,大技賽進一步貫徹實施《大眾滑雪技術等級評定實施方案》,意在使得不同滑雪技術水平的大眾滑雪愛好者們通過等級評定檢驗自身滑雪技術水平,逐步系統學習和穩步提高滑雪技術。

在賽制設置上,大技賽設置了分站選拔賽和總決賽兩個部分。分站選拔賽包括雙板技術賽和單板技術賽,分設男女組別。總決賽則需要選手在分站選拔賽取得3級以上証書方可參加。未來,除將繼續進行線下等級評定外,大技賽組委會還期望實現線上等級評定功能,真正實現全民覆蓋,全民參與,從而營造濃厚的“全民健身迎冬奧”氛圍,為籌辦2022年冬奧會貢獻力量。

在大技賽的帶動下,大眾雪友逐步開始重視滑雪技術的提升,希望能夠循序漸進的學習和掌握滑雪技術,更好的感受滑雪樂趣。很多連續參加了多屆大技賽的大眾雪友表示,大技賽是陪伴自己滑雪水平提高和滑雪技術進步的重要方式。

組建示范隊 引領示范滑雪技術

大技賽組委會為了引領示范滑雪技術,組建了“大技賽滑雪示范隊”。示范隊除可以起到展現高水平及示范作用外,還可將先進正確的滑雪理念和技術通過培訓傳遞給更多的大眾人群,起到引領和示范的作用。在進一步規范滑雪教學的同時,令大眾有更為明確的學習目標,有計劃、有步驟的科學學習滑雪,從而健康、快樂地享受滑雪運動。

每一次示范隊在雪場的出現,都引發了現場雪友的競相追隨。這次總決賽現場,他們也以團體形式精彩亮相,並在比賽間歇帶來了精彩的團體隊形表演。

提升滑雪技術 享受滑雪快樂

據主辦方消息,本次大技賽總決賽開展了單、雙板成年女子組、男子組比賽﹔單、雙板青少年組比賽和團體比賽。在2日的比賽中,尤青、羅艷飛分別獲得雙板組女子組、男子組冠軍,王冰、曾聞一分別獲得單板組女子組、男子組冠軍,並都考評合格,獲得了大眾滑雪技術大獎賽雙板五級証書。朱凱寧、霍潤春、方嘉佳分別獲得青少年雙板比賽前三名,劉思源、李欣妍、孫思喆分別獲得青少年單板比賽前三名。在3日的團體賽比賽中,ONYONE中國示范隊、超遠極限OGASAKA示范隊並列獲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雲頂色彩繽紛隊獲得了季軍。

來自東北的雪友王冰在大技賽分站賽上取得了冠軍的好成績,這次來到雲頂總決賽,同樣獲得了單板組成人女子組第一名的好名次。王冰說,大技賽讓我享受到滑雪的快樂,在我眼中,大技賽是一個相互學習、相互交流、共同進步的滑雪分享平台,高手雲集各有所長,在參加大技賽的過程中,我感觸頗深。一方面通過比賽、交流,從而不斷完善自身存在的不足,另一方面,大技賽也是我毫無保留的和廣大雪友分享自己的滑雪經驗的一個平台。據了解,有越來越多的雪友希望在大技賽搭建的平台展示自己,與其他選手共同交流切磋。

賽事主辦方負責人表示:“經過不斷地汲取國外先進賽事經驗,大技賽摸索出一套針對中國大眾雪友的賽事標准和體系。同時,大技賽經過近三年的積累,期間也吸取了很多專家、裁判及參賽選手等的意見和建議,賽制和規則在逐年不斷改進和完善。未來,我們將持續搭建技術交流的平台,共同推進中國大眾滑雪水平的快速發展。”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