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薛原:“精心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體育強國內涵的深入實踐

2019年03月15日09:5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昨日,人民網2019《兩會進行時》特別節目“冬奧時刻”正式播出。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遺產管理處處長劉興華,人民日報體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節目,以“傾力籌備冬奧 共享奧運遺產”為主題展開交流與解讀。在談到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精心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一任務時,薛原認為,這對於中國體育深化改革與發展將起到引領和示范作用,也讓我們加深了對於體育強國內涵的理解。

薛原說到,精心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們國家的一件大事,自然肯定是我們體育事業和體育領域接下來幾年的中心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任務。籌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對於體育領域發展進程的意義,至少可以從兩個方面去理解。

一方面,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對於整個體育領域的深化改革與發展,具有引領和示范作用,就好象是一個火車頭。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有很強的聚焦作用,同時又有輻射作用,它的理念是綠色、共享、開放、廉潔,這對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也有很強的指引作用,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又會反哺整個體育事業的改革發展。

另一方面,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過程中,我們將加深對體育強國內涵的理解。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我們提出了中國體育要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目標。體育強國的內涵到底是什麼?通過這次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我們會有一個更深刻的理解,也會有一個更好的實踐過程。比如協調發展,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這幾方面都是體育領域的不同方面,這些在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過程中,就有一個協調發展的體現。比如我們說要辦賽精彩、參賽出彩,我們要全項目參賽等等,這些是在競技體育方面提出的一個要求,我們希望能夠改變過去冬季項目冰強雪弱的格局。同時我們也特別強調的是,比如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這樣一個宏大的願景,我們希望通過冬奧會的契機,能夠讓冰雪運動真正在中國生根開花,能夠在更大范圍得到普及,能夠讓大眾有更廣泛的參與。這也是對體育強國內涵更好的理解。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