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从感知到融入 中国将为奥林匹克贡献更多理念与智慧

2020年06月23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点亮体育文化之光”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胡雪蓉)近日,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点亮体育文化之光”系列圆桌邀请到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玲蔚、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茹秀英、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三位嘉宾围绕“奥林匹克文化的中国传播与实践”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点亮体育文化之光”系列圆桌之“奥林匹克文化的中国传播与实践”(点击进入专题)

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形势和新使命,中国如何创新性地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对此,李玲蔚认为,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的精神,体育精神包含很多,但更重要的是要去挖掘公平竞争的精神。“公平竞争不单纯只在体育活动中,是在体育当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在任何一项竞技体育当中都有规则,公平竞争就是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如何去尊重规则、对手及裁判,如何让青少年面对胜利与失败,我觉得这都是一种内在的精神体现。体育只是一种表现形式和平台,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让青少年能够提升内在素质,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就中华体育精神而言,它的核心要素和精神与奥林匹克的精神和文化是有殊途同归的契合。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再到筹办和举办,这本身就是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或者叫文化自信的呈现。如果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窗口,是展现出中国文化,那么到了2022年的时候,就是树立这种文化自信。”茹秀英表示。

“如果每个中国人,无论是赛场上的运动健儿还是普通百姓,他们真的能够树立公平竞争的理念,每个中国人都能够在公平竞争中学会很光荣的赢,也知道如何有尊严的输,在输赢之间都能很淡然地面向世界、面向其他人的时候,其实就是一种中华精神的表现。”茹秀英说,“中华民族历来就是一个礼仪之邦,当我们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公平竞争、尊重规则、传递友谊等,其实就是中华体育精神最好的展现。”

薛原表示,奥林匹克是一个渊源流长的西方文明的产物,它在发展过程中间,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和中国有着越来越多的交集。从参加奥运会到举办奥运会,再到能够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舞台上举足轻重的力量,中国对奥林匹克贡献了非常多的理念、智慧。

“到2022年,我想我们应该能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包容、自信的中国。不仅体现在赛场上运动员的争金夺银中,更体现在每一名老百姓,包括志愿者、观众,以及不能到现场的人们身上。这些年,我们慢慢参与冬季运动,感受到冬季运动所带来的的快乐,从中去感悟奥林匹克创造的价值观,让更多的中国人去融入其中,这可能就是自然而然的一种提升的过程。”薛原说。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