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中國男籃抽“上上簽”? 世界杯將推中國籃球達新高度

2019年03月16日23: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深圳3月16日電(楊喬棟 郝帥)北京時間3月16日晚,2019年男籃世界杯抽簽儀式在深圳春繭體育館落下大幕。世界杯形象大使科比和官方助力大使楊超越聯手抽出了本次男籃世界杯32支球隊的分組。最終,東道主中國隊與科特迪瓦、波蘭和委內瑞拉共同處在A組,而中國隊所在A組的全部比賽也確定將在北京五棵鬆籃球館進行。 

至此,此前備受關注的抽簽儀式塵埃落定,而結果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愁”。單從東道主中國隊所在的A組來看,中國隊隻要充分利用好“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出線形勢必將一片大好,而且大有機會沖刺上佳成績,確實可喜﹔反觀中國隊在亞洲的勁敵日本隊則與衛冕冠軍美國、土耳其和捷克同在E組,這也為其本屆世界杯的征程蒙上了一層“陰影”,由此便不難理解當抽簽結果最終確定時,日本隊為何代表愁容滿面、坐立不安了。 

不可否認,對於任何一項賽事而言,簽位的好壞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決定比賽的走勢,但它只是比賽的一部分,並非全部。當抽簽儀式結束后,關於中國隊“上上簽”的論調不絕於耳,但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卻顯得異常的淡定,他直言隻有努力揮洒汗水,才能讓它真正成為上上簽,“我覺得歐洲的球隊是沒有弱旅的,它能夠有12支球隊出線,絕不是因為國際籃聯總部在歐洲。所以,我們還是做好自己的准備,別管是什麼簽,隻有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讓它變成一支上上簽。隻有自己真正的去揮洒汗水,去花時間思考,去鍛煉,去比賽,才能讓它真正成為一支上上簽。” 

其實,姚明看似“潑冷水”的背后,實則也是對中國隊一種鞭策和激勵,畢竟此次男籃世界杯的規模和影響力不同以往,32支球隊同場競技,鹿死誰手,難下定論。甚至連當今籃壇霸主美國隊也都不敢“口出狂言”,作為前美國男籃兩屆奧運冠軍的領軍人物、2019男籃世界杯全球形象大使科比在抽簽儀式前就表示,當今的世界籃球的競爭形勢十分嚴峻,美國隊不能輕視任何一個對手,“對於美國隊而言,挑戰是一直存在的,美國隊必須丟掉‘隻要參加就能拿冠軍’的念頭,不可能那麼容易了。在我看來,一些球隊不僅僅是有戰勝美國隊的信念和信心,而且他們實力把不可能變為可能。”

或許是男籃世界杯首次公開抽簽儀式的緣故,眾人都對抽簽結果寄予了過多的期待和關注。其實換個角度看,對於首次舉辦男籃世界杯的中國而言,無論最后冠軍花落誰家,本次世界杯的舉辦必將推動中國籃球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對此,科比也直言世界杯對中國籃球而言無疑是很好的“潤滑劑”,“我覺得世界杯在中國舉辦一定會對中國籃球產生影響、而且是巨大的影響,特別是因為2008年奧運會是在中國舉辦的,以一種華麗又美麗的方式,像多米諾效應一般啟發了下一代的籃球運動員,我看到了中國籃球目前的發展,很高興能看到它達到新的高度。”

此外,新任國際籃聯秘書長扎格克裡斯此前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本次世界杯共有32支球隊參加,將在中國的8個城市開打,是籃球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賽事,他對於賽事的精彩程度也充滿信心。同時,對於籃球運動在中國的發展前景,扎格克裡斯十分看好。他表示,國際籃聯願意和中國籃協一道,更加深入地推廣籃球運動在中國的普及,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國際籃聯不會單純因為世界而來,未來我們還要留在這裡,和中國伙伴一道、和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一道,讓彼此的投入在未來結出更加豐碩的碩果。”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