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北京市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會舉行 建立"八個一體化"發展模式

2019年03月19日16: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陳晨曦)3月16日,2019年北京市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推進會暨2018年京少聯賽頒獎會在首鋼技師學院實訓中心舉行,自中國足協、北京市教委、市體育局、市足協、各區教委、區足協、各業余俱樂部、全市304所足球特色校等單位和各贊助商的領導嘉賓,以及師生和家長代表共約800人參加。

活動伊始,組委會向北京市校園足球精英聯賽、市校園足球五人制聯賽、市青少年俱樂部聯賽(簡稱“京少聯賽”)的獲獎隊伍、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以及校園足球的優秀試點區、優秀區長、優秀特色學校及其校長、教師教練員、足球未來之星等集體和個人進行了表彰。其中,京少聯賽共有50余人獲得最佳教練員、最佳射手、最佳門將、最佳裁判監督、最佳裁判員稱號,公平競賽獎、最佳合作賽區、最佳競賽合作伙伴、最佳商務合作伙伴等獎項,U7、U8、U9、U10、U11、U12、U13等年齡段的丙級晉級球隊和甲、乙級前三名也各有歸屬。

會上,市教委巡視員、市校園足球協會會長王定東表示,自2015年4月起,北京市校園足球工作在“1346”戰略布局之下,積極整合各方資源和力量,協同相關委辦局和社會機構,全面推動了全市青少年校園足球普及工作。對於下一階段的重點工作和基本思路,王定東表示,要強化統籌,進一步深化體教融合,按照“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自成體系、相互支撐”的基本原則,建立一套具有北京特色的青少年校園足球“八個一體化”的發展模式。

一體化內容包括建立青少年校園足球組織實施一體化機制,建立高水平足球后備人才一體化培養體系,構建青少年校園足球一體化的賽事活動體系,建立高水平足球教練員、裁判員一體化培養體系,建立青少年校園足球一體化競賽注冊管理系統,推進足球場地共享一體化,實施青少年校園足球業余訓練一體化,推進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與青訓機構融合發展一體化。

市體育局副局長、市足協主席楊海濱說:“今年1月8日,北京市足球改革發展聯席會議辦公室下發了《北京市足球2020行動計劃》的通知,在‘業務發展目標’和‘主要舉措’中明確提出深入體教融合,體育與教育部門要密切配合,強化青少年校園足球建設,把青少年校園足球作為擴大足球人口規模、夯實足球人才基礎的基礎性工程。”

下一步,市體育局、市足協將在北京市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的領導下,與市教委、市校園足球協會一同將“八個一體化”逐項落實,在定期會商的機制下統一思想、明確目標,整合優質資源,共同推進。

據介紹,北京市足協“5816”青訓工程目前正在以中國足協北京青訓中心的形式與市教委積極對接,建立市、區、學區級的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選拔優秀足球后備人才組建北京市代表隊,參加全國青運會和全運會和各類全國性比賽。同時,在教育部門和體育部門共同優化之下,整合了多項市級青少年足球比賽,建立了互為補充的青少年業余俱樂部聯賽和校園足球聯賽體系,形成校級、區級、市級比賽有效銜接,晉級降級良性發展,盡量做到“校園足球比賽在周中的校園裡進行、青少年業余俱樂部聯賽在校外利用周末進行”的校內校外有機結合,全新的北京市青少年年度競賽日歷也將於近期印發。

在建立高水平足球教練員、裁判員一體化培養體系工作中,講師數量的匱乏是主要問題。為此,市足協本月已啟動教練員講師的選拔和培養工作,力爭在今年年底之前再培養講師15名,從而實現“2020行動計劃”中“教練員講師達到40名”的工作目標,為下一步一體化培養打下堅實基礎。

在研制開發北京市青少年校園足球競賽注冊管理系統工作中,未來將實現運動員參賽場次准確化、參賽人數精准化、技術表現信息化和運動員資料全面化,讓參賽學生在市級、區級比賽中實現“一卡通”。截至今年3月6日,市足協已為校園足球高水平運動員申報一級和二級運動員247人。

在配合推進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與青訓機構融合發展一體化的前提下,市足協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社會青訓機構、業余俱樂部標准化建設,制定並不斷完善“北京市社會青訓機構評級評分管理辦法”。下半年,市足協將聯合市校園足球協會創辦“北京市青少年校園足球合格教練員入庫班”,推行進校園執教“入庫班”的考核制度,凡考試不合格的教練員將嚴禁進入校園開展任何足球教學和教練工作。

市足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更好地解決北京市足球改革和校園足球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協會將與市教委通力合作,通過“八個一體化”的落地、落細、落實,使體育和教育手挽手、心連心,努力開創北京市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的新局面。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