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諾維茨基得分超大帥 還想打一年

徐邦印
2019年03月20日08:1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諾維茨基 得分超大帥 還想打一年

3月19日,獨行俠與鵜鶘激戰至加時賽,最終以125比129惜敗。此役,諾維茨基出場12分鐘,得到8分、1個籃板、2次助攻,職業生涯常規賽總得分達到31424分,超越張伯倫的31419分,升至NBA歷史第6位。

在NBA歷史常規賽得分榜上,排在諾維茨基身前的僅剩喬丹(32292分)、詹姆斯(32439分)、科比(33643分)、馬龍(36928分)和賈巴爾(38387分)。達成這一成就后,詹姆斯第一時間向諾維茨基祝賀,“恭喜你,兄弟。”哈登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祝賀你,德克,你是個傳奇。”

紀錄

總得分超越張伯倫

3月19日,獨行俠主場對陣鵜鶘,比賽剛剛開打3分鐘左右,諾維茨基迎來職業生涯的又一裡程碑。憑借一記標志性的后仰跳投,“諾天王”完成了對“大帥”張伯倫的超越。

其實早在上場對陣騎士時,諾維茨基就有機會達成這一成就。當時他得到14分,總得分達到31416分,距離張伯倫僅差3分。騎士當家球星勒夫在接受採訪時開玩笑地表示,“我在賽后告訴德克,我們不想讓他在對陣我們時達成這一成就。”

不過,好飯不怕晚,獨行俠教練組、球員們和主場數萬名球迷,一起見証了這一時刻。

獨行俠球員哈裡斯表示,“看諾維茨基打球就是在見証歷史。他得到30000分時,就是我給他送出的助攻。因為他非常努力,才走到這一步,我們大家為他感到開心。”

談及諾維茨基超越張伯倫的話題,獨行俠主帥卡萊爾也強調,這是歷史大事件。“張伯倫是我成長過程中最喜歡的球員,我清楚他是多麼偉大。如果你像我一樣是50年的老球迷,自然會意識到(諾維茨基超越張伯倫)這件事有多麼震撼。”卡萊爾說。

31424分的數據或許不夠直觀,但他的身前隻剩賈巴爾、馬龍、科比、詹姆斯和喬丹5位傳奇巨星,高居歷史第6位,足以說明這一成就的偉大。

地位

慘淡數據難抹成就

1998年NBA選秀,年僅20歲的德克·諾維茨基在首輪第9順位被雄鹿選中,不久后被交易至達拉斯小牛(現達拉斯獨行俠),並效力至今。

2006-2007賽季,諾維茨基場均砍下24.6分、8.9個籃板、3.4次助攻,帶領球隊打出67勝15負的隊史最佳戰績,並榮膺常規賽MVP。2011年,諾維茨基率隊第二次闖入總決賽,4比2擊敗熱火后,奪得隊史首個NBA總冠軍,同時當選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

時間如白駒過隙,今年是諾維茨基登陸NBA的第21個賽季,已經41歲的他仍在賽場上奮戰。截至目前,諾維茨基本賽季代表獨行俠出戰39場,其中首發9場,場均登場13.7分鐘,得到6.1分、2.4個籃板、0.6次助攻,各項數據跌至職業生涯新低。

但是,慘淡的數據無法抹去“諾天王”的成就。在這個聯盟,他仍然是最具號召力的球星,是NBA歷史上最偉大的國際球員之一,仍然受到所有人的尊敬。

今年2月全明星周末,NBA總裁肖華特批諾維茨基獲得額外名額,入選全明星正賽陣容。諾天王在全明星賽中彈無虛發,三分球3投3中,得到9分。

2月26日,獨行俠客場對陣快船,在比賽最后時刻,快船主帥裡弗斯特意為諾維茨基叫了一次暫停,號召所有快船球迷向諾維茨基致敬。

展望

輔佐雙星再戰一季

本賽季初期,諾維茨基並不在最佳狀態,外界普遍認為他在本賽季結束后將正式退役。他本人在接受採訪時也曾感嘆:“以前得200分隻需要兩周,現在基本要花一個賽季。”

但隨著賽季進行,諾維茨基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比賽模式,“我現在就想享受比賽,希望能比前幾個月打得更有效率。”在近期談到退役的話題時,諾維茨基不止一次表態,渴望再征戰一個賽季。

在NBA歷史上,整個職業生涯都效力於同一支球隊且率隊取得無數榮譽,做到這點的球星並不多見。科比曾效力湖人20個賽季,鄧肯、斯托克頓分別代表馬刺、爵士征戰了19個賽季,雷吉·米勒職業生涯的18個賽季都在步行者度過。

和以上4位傳奇球星一樣,諾維茨基對獨行俠的忠誠有目共睹,他已經代表獨行俠連續征戰了21個賽季,是NBA歷史上“一人一隊”的絕佳代表。

目前,獨行俠戰績為28勝42負,正式無緣季后賽,成為繼太陽、灰熊和鵜鶘后,第4支無緣季后賽的西部球隊。

對諾維茨基來說,如果這是他職業生涯最后一個賽季,接下來僅剩12場常規賽可打,這難免有些遺憾。美國媒體猜測,綜合考慮諾維茨基的個人意願、俱樂部管理層的態度、球隊的重建進度,“諾天王”大概率再戰一年。

雖然諾維茨基的狀態大不如前,但東契奇在新秀賽季的神奇表現,讓獨行俠看到了重建的希望。這位20歲的天才球員本賽季代表獨行俠出戰65場,場均上場32.4分鐘,貢獻21.1分、7.5個籃板、5.8次助攻,幾乎包攬了與新秀相關的所有榮譽,在個人數據上也創造了多項歷史紀錄。

今年2月初,獨行俠還與尼克斯完成了一樁重磅交易,將波爾津吉斯帶到了達拉斯。2017-2018賽季常規賽,波爾津吉斯代表尼克斯出場48次,場均上場32.4分鐘,得到22.7分、6.6個籃板、1.2次助攻、2.4個蓋帽。

雖然重傷后的波爾津吉斯仍在無限期休戰,完全恢復后競技狀態也存在變數,但東契奇、波爾津吉斯這對歐洲雙子星的組合,讓獨行俠充滿無限可能性。如果諾維茨基能夠再戰一季,給予兩位年輕人更多的指導,獨行俠有望在下賽季成為一支西部勁旅。

NBA“一人一隊”代表

球員球隊效力賽季

諾維茨基獨行俠21

科比湖人20

鄧肯馬刺19

斯托克頓爵士19

雷吉·米勒步行者18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