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傳奇外教蘭迪·亨廷頓 在中國是個“多事兒”的老頭

汪佳佳
2019年03月21日08:2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奇外教蘭迪·亨廷頓 在中國是個“多事兒”的老頭

亨廷頓在場邊指導陸敏佳。劉旭 攝

3月19日~20日,2019全國室內錦標賽總決賽在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舉行,多位名將集聚於此展開征戰。浙江籍跳遠名將陸敏佳也回到主場作戰,和她一起來的還有她的國家隊外教——蘭迪·亨廷頓。亞洲飛人蘇炳添近年來的進步,也不乏這位外教的指導。借此機會,錢報記者專訪了這位65歲的傳奇外教。

陸敏佳很棒

我希望把她培養成全世界前十的選手

6米30,是陸敏佳此次回杭征戰全國室內錦標賽的最終成績,以0.06米的差距輸給了她國家隊隊友許小令,屈居亞軍。

對於這個結果,賽后的陸敏佳也給出了解釋:賽前肌肉出現反應,又趕上生理期,導致她發揮一般。“主場作戰,雖然身體情況並不好,但我還是想全力以赴,展現出最好的自己,這也是對賽事的尊重。這場比賽也反映出很多問題,接下來我會不斷改進,備戰之后的亞錦賽。”陸敏佳說。

而就在陸敏佳賽場上拼搏的時候,有一個人在賽場旁一會兒將手攏成喇叭狀大喊,一會兒把陸敏佳叫到一邊認真指導,這個人就是陸敏佳在國家隊的外教蘭迪·亨廷頓。

2013年,亨廷頓來到中國,成為中國田徑在裡約奧運周期“請進來”戰略聘請的多名知名外教之一。亨廷頓有兩名十分著名的弟子,除了前男子三級跳遠世界紀錄保持者班克斯外,還有男子跳遠現世界紀錄保持者鮑威爾,鮑威爾在1991年創造的8.95米成績至今無人接近。

“我和教練很有默契,溝通得也很好,他對我技術上作了很多改進,對我幫助很大。”陸敏佳說。

亨廷頓對陸敏佳也同樣贊不絕口。“陸敏佳很棒,她非常專業,為了成為最好的運動員她總是盡她所能。她現在是中國最好的跳遠運動員,我希望能把她培養成為全世界前十的選手。”亨廷頓說。

與其說蘇炳添自信

不如說他知道了自己有這種能力

這位“多事兒的老頭”,在成為國家隊跳遠教練之后,“對任何一個項目都很關心,都很願意去指導”。亨廷頓工作時,你能看到他在田徑場裡不停地跑來跑去,一會兒給跳遠組的隊員們設置起跳點,一會兒又跑去短跑組提意見。蘇炳添也得到他的指導,獲得了不少寶貴的建議。

近年來,30歲的亞洲飛人蘇炳添的狀態一直穩步提升,100米的成績穩定在10秒之內,60米的比賽也頗多斬獲,今年跑出了6秒47的賽季最佳成績。

對於蘇炳添的進步,亨廷頓表示,這是因為他學會了怎樣短跑。“以前他理解得不夠好,尤其是怎麼短跑,現在他學會了。他不止開了一個竅,在很多方面都有進步,他變得更加強壯有力,學習了新的技巧,到現在他的跑步技術仍然在提高。百米看上去好像很簡單,但其實並不是,這其中非常復雜,在這短短的時間裡如果你犯了錯,那你就是輸了。百米大戰你不能失誤,一次都不行。”

30歲,對於一個運動員來說,不再是黃金年齡,但是蘇炳添的成績依然在提升。亨廷頓認為,這得益於他“技術上的改進,更好的重量訓練,更好的協調,以及更好地理解比賽”。

“蘇炳添的優勢在於他的頻率高,但是他的身高不夠,這是他的劣勢。”亨廷頓分析說。

如今短跑賽道上的蘇炳添充滿自信。而亨廷頓說:“與其說蘇炳添自信,不如說他知道了自己有這種能力。蘇炳添正在努力學習、計劃,跟隨著世界級的教練,想變得更加專業。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相信他可以跑到9秒9。如果他能發揮得完美,他可以跑9秒8幾。他也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這是最重要的。以前我一直認為他能做到,到現在他相信自己可以。”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