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中國外骨骼機器人將首次參加半機械人奧運會

2019年03月22日13: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近日記者獲悉,上海傅利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與墨爾本大學組成的聯合團隊A .L .E .X. (Advanced Lower Extremity eXoskeleton)已獲得官方認可,將參加2020年在瑞士蘇黎世舉行的半機械人奧運會Cybathlon,屆時將使用傅利葉智能自主研發的下肢外骨骼機器人Fourier X2參賽,這也是中國外骨骼機器人首次亮相,將與全球最頂尖的廠家一起同台競技。

Cybathlon是由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ETH Zurich)的感官機電系統教授Robert Riener發起的一項面向殘障人士的特殊賽事,每四年舉辦一次。賽事的發起初衷源自一條新聞報道:失去一條腿的Zac Vawter使用仿生腿僅花費45分鐘就爬上103層高的芝加哥威利斯大廈。這讓Riener意識到,實驗室開發的先進輔助技術卻沒有用在普通殘障人士身上,而日常生活才是他們最需要克服的挑戰,用技術幫助他們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困難將更加具有實際的意義。

 

圖片來源:Cybathlon賽事官網

Cybathlon2020賽事將包括六大項目:腦機接口(BCI)比賽、功能性電刺激(FES)自行車賽、動力臂假肢賽、動力腿假肢賽、動力外骨骼(Exoskeleton)設備賽和動力輪椅賽,所有任務均與殘障人士的日常生活相關,著力展現相關領域的研究進展。參賽選手需要挑戰自己處理日常生活的能力,例如做飯、挂衣服、上台階等,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最多任務的參賽者將贏得比賽。

其中,動力外骨骼設備賽要求胸椎或腰椎完全損傷的參賽者穿戴外骨骼設備,完成爬樓梯、坐在椅子上、穿越障礙等與日常生活相關的任務。目前,已有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德國、澳大利亞等國家的十多支隊伍報名參加動力外骨骼設備賽。

不同於殘奧會主要考驗人體本身的運動能力,隻允許選手使用市場上可買到的設備。Cybathlon 則追求科技創新,參賽者將使用最新研發的動力輔助裝置進行比賽,如動力外骨骼、機械手臂、電動輪椅等。傅利葉智能全球海外事業部常務董事總裁許德宏在採訪中表示:“我們會把最好的技術和產品拿去參加比賽,不斷激勵我們開拓創新,這就像F1賽車,全球各大廠家會把最先進的技術投入到比賽中,再從中抽取部分技術應用到實際生活裡。”

據了解,確定參賽的傅利葉智能外骨骼機器人Fourier X2通過多傳感器融合技術和獨有的力反饋控制算法,可實現設備與用戶的智能交互,“讀懂”運動意圖,根據穿戴者的用力大小調整動力輸出,能應用於輔助行走、康復訓練、運動功能強化等多個領域。

 

圖片說明:傅利葉智能外骨骼機器人Fourier X2

許德宏介紹說,根據最新統計,全球大約有165家大學、研究機構和公司做外骨骼機器人,傅利葉智能現已進入前列。“我們參加這個比賽,一是可以把我們技術推向更前沿﹔二是以海納百川的心態參與其中,進行學習交流,從而獲得更多經驗,對我們公司也是一大提升。”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