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9海帆賽全環比賽精彩紛呈 汕頭隊率先沖線完賽!

2019年03月22日10: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口3月21日電 蜈支洲島杯2019第十屆環海南島國際大帆船賽(以下簡稱“海帆賽”)21日迎來了全環比賽三亞-海口(東線)賽段首個沖線船隊!此前一直選擇遠岸航行的汕頭隊順利繞開無風區,一路遙遙領先提前鎖定勝局,並在21日中午12時41分率先沖過設在木蘭頭以南的終點線,最終以31小時48分12秒,完成了三亞-海口(東線)賽段比賽,成為本屆海帆賽首個完賽的船隊。

汕頭隊率先沖線,提前鎖定勝局

在順利沖線后,汕頭隊船員們歡呼雀躍,高喊汕頭隊口號,擊掌共慶賽隊奪下沖線冠軍。從海口至三亞共計280海裡,34支全環賽隊出發不久后,就在陵水海域遭遇到了大片無風區,致使20日夜間絕大部分賽隊的行進船速不足1節,不過,行走在遠岸海域的汕頭隊卻能獨善其身,一路領先第二方陣60多海裡,並將優勢一直保持到最后。

在抵達海口市國家帆船基地公共碼頭后,汕頭隊船長陳文波坦言,“我們在起航的時候還沒有想到要走這個航線,開賽兩個小時后決定放手一搏,賽隊必須損失距離走大航線。當時我認為這個抉擇僅有五成勝算,事實証明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整個航程下來,我們遇到最高風力達到25節,最小風力也有8節,順利繞開了無風區。” 關鍵時刻見風使舵、放手一搏,讓在IRC1組名不見經傳的汕頭隊殺出重圍,后來居上。連續七年參與海帆賽的汕頭隊聯席船長東慶表示,今年海帆賽是高手如雲,群星閃耀,賽事競技水平不斷提升,新航線設置讓比賽更具挑戰力,終點線調整則更人性化,避開了木蘭頭漁網地帶,這讓賽隊能集中精力順利完賽,明年汕頭隊期待繼續參與海帆賽。

升洋隊與友寶隊相互壓制

21日18時25分,處在第二方陣的升洋隊與友寶號陸續沖線完賽,三亞-海口賽段兩隊一直相互壓制,徘徊在無風區6-7小時之后,兩隊的較量才剛剛開始:升洋隊選擇離岸僅10海裡的航線,在穩定的高氣壓地帶一路向北航行﹔友寶隊則選擇外側海域行駛。相比友寶號,升洋隊的船型並不佔優勢,僅船體長度就比友寶短10英尺,風力達到20節-30節之際,比賽就會顯得十分吃力。因此,升洋隊在賽段起航前便做了萬全准備,為了保持船速不讓船體過重,賽隊連午餐和水都沒帶足。起風后,為壓制對手,升洋隊的船員們一直在不斷調帆、壓弦,最終憑借著團隊韌勁和對風的把控,提前友寶隊五分鐘沖線完賽,展現出了強大實力。

賽后,升洋隊船長藍國峻表示,“畢竟我們在IRC1組內船是最小的,今天能拿到這樣的沖線成績已經非常開心了,風浪特別大的時候,船也是十分難以掌控的,所以大家能毫發無損、安全順利完成比賽,我覺得非常滿意。”

此前,戰績顯赫、暫居小組排行榜首位的深圳海狼隊在收官之戰中也是穩扎穩打,於21日19時18分第四個沖線完賽。

截至21日21時30分,參與全環比賽的大部分賽隊已駛過賽事組委會設置在芽村東側海域的第十個坐標點,陸續開始沖線,預計大部分船隻將於22日陸續抵達海口。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