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少年 花樣成長(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9年03月2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日前結束的國家青少年網球隊訓練營中,40名14歲以下優秀青少年球員獲得了國內頂尖技術教練和體能教練的針對性指導。

  近年來,愈發多元的培養方式、日漸完善的賽事體系、更加多樣的上升通道,為青少年網球運動員提供了良好的成長環境,也為他們提供了更多的成長選擇。

  

  “正手不要甩”“回球再深一點”“過網高度再高一點”……日前,國家青少年網球隊訓練營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西院落幕,40名14歲以下國內優秀青少年運動員,得到了國內頂尖技術教練和體能教練的針對性指導。

  旨在為全國青少年網球運動員營造更加良好的成長環境,中國網球協會在2019年出台諸多創新改革舉措,青少年網球后備人才培養體系和U系列競賽體系已經實施,教練員培養管理和推廣普及體系也將很快推出。

  培養方式愈發多元

  在這次國家青少年網球隊訓練營集訓中,來自各網球俱樂部的青少年球員超過了一半。“業余體校依然是人才的重要來源,但從2012年開始,俱樂部培養出的優秀苗子越來越多。” 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青少部主任陳亞林表示,“俱樂部的教練團隊以及保障條件都較好,吸引了一大批優秀的青少年選手。”

  2011年李娜奪得大滿貫賽事冠軍,讓網球運動員的多元化培養模式被更多人了解。隨著國內網球賽事體系越來越完善,社會力量主導的俱樂部有了發展壯大的土壤。根據中國網球協會統計,目前國內成規模、有體系、持續運營的社會化俱樂部已經有20多家,全國的青少年球員數量也將近兩萬人。

  “青少年球員的成長有很多不確定性,俱樂部也是摸著石頭過河。”壹壹貳三青少年網球俱樂部運動員管理總監沈劍夷表示,“俱樂部的人才來源有網球協會推薦的,也有家長帶孩子慕名而來的。我們欣賞的青少年球員都有讓人眼前一亮的特質,比如王曦雨正手的旋轉、曹思齊的移動、任嘉琪擊球的干脆等,更重要的是他們訓練和比賽的態度。”即將年滿18歲的王曦雨12歲時就來到壹壹貳三俱樂部,經過幾年的培養,她在2018年獲得美網青少年女單冠軍,世界排名也已經闖入前200位。

  “青少年球員得到真正提高,需要依托他們所在的俱樂部和基層訓練基地。” 陳亞林表示,“中國網球協會計劃推進后備人才培訓中心分級制度,在每個層級選擇幾家試點,建立標准,引領俱樂部良性運轉,幫助他們提升訓練和管理水平,也為孩子和家長選擇俱樂部指明方向。”

  賽事體系日漸完善

  在青少年運動員的成長過程中,比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比賽中,能否把訓練內容打出來、能否保持冷靜心態,都是青少年球員必須要經歷的考驗。

  “去年我打了5站比賽,得到了很大的鍛煉。”參加此次國家青少年網球隊訓練營集訓的12歲球員姜福民談到比賽對自己的提高時表示,“遇到強大的對手,在落后時會告訴自己不要有心理波動,要堅持﹔遇到弱的對手,也會提醒自己集中精力,穩住心態。”

  “今年我們把國內的青少年比賽體系統一串聯了起來,按照比賽主辦方、青少年年齡和水平設置了不同級別的比賽,設置了不同的積分。”陳亞林介紹。

  2019年開始,國內的青少年賽事被統一在CTJ(中國青少年網球系列賽)體系下,其中單項賽分為A、B、C等3個類別。A類賽事是由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網球協會及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主辦的全國性賽事﹔B類是由省級體育部門、教育系統網球競賽主管部門、網球項目主管單位及社會機構主辦的相應賽事﹔C類是由地級市和基層體育部門、教育系統網球競賽主管部門、網球項目主管單位及社會機構主辦的賽事。“我們還在一小時交通圈的城市范圍內增加了周末賽,讓孩子們在不影響上學的情況下也可以通過比賽得到鍛煉。”陳亞林說。

  完備的競賽體系讓不同年齡段、不同水平的青少年都有了較為豐富的選擇,獲得的積分則會成為青少年網球運動員官方排名的依據,也是各級國家青少年網球隊選拔運動員的主要依據。

  曾幫助鄭潔和晏紫獲得大滿貫賽事雙打冠軍的網球教練陳莉建議,青少年球員在選擇比賽上,一定要結合自身的具體情況,穿插不同級別的比賽。“在某個級別可以打到前四,那就應該挑戰高級別了。比賽的頻率要考慮到自己的身體狀態,還要兼顧學業。”陳莉說。

  上升通道更加多樣

  國家青少年網球隊訓練營集訓結束后,每名小球員都會得到一份評估,由多位知名教練和前國手組成的教練團隊會指出他們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建議。

  “如今網球運動員的培養模式在轉變,俱樂部的孩子分布在各個地方,這樣的集訓和集中選材還是很有必要的。”陳莉說,“我們會給這些孩子一些指導性的意見,用我們的經驗對他們的打法和理念進行梳理,讓他們回到俱樂部或者地方隊之后再進行有針對性的改進。”

  12歲的黃亦霏通過本次集訓收獲頗豐,“有專業的體能教練帶著我們做熱身,訓練的時候就特別積極,什麼球都想追,訓練完再進行有針對性的恢復。更重要的是學會了更多戰術,讓我的打法更多樣。”

  在陳莉看來,網球人才培育的時間會很長,在青少年初期接觸網球時,最重要的是呵護他們對運動的興趣,為他們提供多樣的選擇。

  “我們在進行不同年齡的梯隊建設,及時發現國內有潛質的孩子,並對他們進行引導和支持。”陳亞林說,“一方面將他們在國內定期集中起來,精挑細選﹔另一方面也邀請專家團隊到各俱樂部和地方隊,讓孩子不用出家門就可以得到專家指點。”

  中國網球協會目前正在與全球網球信息服務系統(UTR)接觸,未來將實現國內青少年積分與該系統的對接,可以幫助美國各大學的教練快速、准確地判斷申請人的網球水平,對國內青少年通過網球特長申請國外高校是極大利好。

  “我們要幫助廣大的青少年球員把上升通道打通,想上學的有出口,想打職業的也會為他們提供到國外集訓的機會。”陳亞林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5日 17 版)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