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國奧8比0擊敗菲律賓 末戰馬來西亞打平就出線

謝澤楷
2019年03月25日08:1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末戰馬來西亞,又是打平就出線

  中國國奧隊球員林良銘在比賽中頭球攻門。@新華社

  3月21日,“中國杯”首戰,國足集訓隊0比1不敵泰國隊。3月23日,越南四國賽首戰,中國U-18男足B隊1比2不敵泰國隊。3天內,中國國字號球隊兩輸泰國,對中國足球的悲觀情緒再度蔓延。好在中國國奧隊憑借對東南亞球隊的兩連勝,及時打了一針“強心劑”。

  昨日,由荷蘭名帥希丁克執教的中國國奧隊迎來東京奧運會預賽第一階段暨U-23亞洲杯預賽的第二場比賽,結果以8比0擊敗菲律賓隊。同日馬來西亞隊僅以1比0小勝老撾隊,中國隊比馬來西亞隊多9個淨勝球,周二收官戰打平馬來西亞隊即可以小組第一出線。

  狀態良好,鋒線多點開花

  中國國奧隊兩戰打進13球,保持零失球,且基本控制全場比賽節奏。但從實力層面看,國奧隊只是拿下兩場必須拿下的比賽。包括明晚對陣馬來西亞隊的比賽,正常發揮的中國國奧沒有理由不能擊敗對手。

  首場比賽,國奧隊在上半場顯得急躁,加上老撾隊在前30分鐘的防守戰術執行到位,國奧得勢不得分。楊立瑜點球首開紀錄之后,才逐漸打開局面。

  昨日,國奧隊與菲律賓隊的比賽,對手防守質量不如老撾,加上國奧首戰之后迅速自我調整,進攻端很快打開局面,在上半場就奠定勝局。

  此役上半場,單歡歡在第10分鐘就首開紀錄。隨后,胡靖航打進2球,黃聰和林良銘先取得進球,半場結束時國奧已5比0領先。下半場,替補上場的張玉寧打進2球,單歡歡也收獲本場比賽個人第2球。3人梅開二度,國奧8球大勝。

  算上首場比賽,國奧13個進球中,單歡歡和張玉寧各貢獻3球,林良銘、楊立瑜和胡靖航各貢獻2球。其中,張玉寧兩戰均是替補上場,還貢獻3次助攻。

  面對實力比自己弱的對手,中國國奧能把握住機會,該贏的比賽都贏下,鋒線5名球員都有收獲,這証明希丁克已把球隊調整至不錯的競技狀態。賽后,希丁克說:“這是一場令人信服的比賽。兩天一場比賽不是那麼容易,隊員今天把平時訓練中的東西都踢出來了,把過去一個月艱苦訓練的東西踢出來了。”

  比賽不夠,老帥擔憂未來

  從3月22日首戰老撾隊,到明晚末戰與馬來西亞隊交手,國奧和他們的3個對手都是兩天一戰。此役,希丁克雖然對首發陣容進行調整,但明晚的比賽依然是對球員體能的考驗。

  明晚8時45分,中國國奧隊將與馬來西亞隊交手。國奧隻要打平就將以小組第一出線,晉級第二階段。馬來西亞隊主帥王金瑞表示,末輪必須擊敗中國隊。

  2015年10月,由張玉寧、林良銘和楊立瑜等球員組成的中國國青隊,曾在亞青賽預賽中以6比0擊敗馬來西亞隊。但此一時彼一時,昨日賽后,希丁克的表態很謹慎,“馬來西亞曾擊敗沙特、韓國。所以我說他們很強,這說明他們可以表現出高水平。最后一戰對我們來說更艱苦,馬來西亞球員技術很出色。我沒法說后面的結果,但可以讓我們看看,我們的球員會在比賽中如何展現自己的水平。”

  實際上,希丁克三番四次的表態,已証明他看得更遠。從此次預賽的賽前,到首戰賽后,再到此役賽后,這位荷蘭老帥3次表達了對這批球員缺少高質量比賽的擔憂。

  “我從去年9月開始接觸這支球隊,一步步走到現在,也看了很多比賽。我還是想再次說,我擔心的不是當下。而是這次比賽之后,這些球員能夠打上多少比賽?希望他們能夠在高水平的比賽中一步步向前。我想,中國的俱樂部還有中國足協要想辦法讓這些球員多參加比賽,讓更多年輕球員進入到一線隊。這是一個世界性問題,不應該害怕,即便是英超聯賽也是如此,所以不應該擔心。”希丁克在昨日賽后再次強調他的擔憂。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