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杯讓卡納瓦羅難過試用期?

肖赧
2019年03月26日07: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杯讓卡納瓦羅難過試用期?

就像首輪烏拉圭隊強勢壓制烏茲別克斯坦隊一樣,在3月25日南寧進行的第三屆中國杯季軍爭奪戰中,烏茲別克斯坦隊以類似方式壓制中國隊。以0比1不敵烏茲別克斯坦隊后,中國隊連續兩年在中國杯賽上墊底。

而直到此時,中國足協仍未與卡納瓦羅就后者繼續執教國家男足簽約。

當中國隊世預賽種子球隊地位岌岌可危的時候,卡納瓦羅是否具備能力帶隊出征5個月后開踢的卡塔爾世預賽?留給中國足協做選擇的時間不多了。

足協仍然未與國足教練組簽約

24日晚間,中國足協秘書長張劍抵達南寧。在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赴馬來西亞督軍國奧隊世預賽征程的情況下,張劍無疑是現身南寧的中國足協級別最高的領導。而從以往慣例來看,在類似國字號球隊主帥簽約的問題上,代表協會簽約的往往是秘書長。

不過據了解,雖然中國足協此前已經著手為聘用國足新帥起草合同,但在中國杯3、4名決賽開始前,簽約並沒有完成。在外界看來,以卡納瓦羅為首的現任國足集訓隊教練組能否最終與中國足協簽約,本屆杯賽的帶隊表現顯然是“考核依據”之一。

遺憾的是,在25日的比賽裡,這支新國足並沒有帶來意外之喜。在烏茲別克斯坦隊的高壓逼圍下,國足在進攻上幾乎“癱瘓”,唯有奔命防守。正如烏茲別克斯坦隊主帥庫珀所言,“我們本應該進更多球”。韋世豪第36分鐘導致對方舒庫羅夫受傷的粗蠻犯規令人咋舌,卻也進一步顯現中國隊的“技不如人”。0比1小負對主隊來說已經算是萬幸。

世預賽緊迫選帥禁不起“折騰”

中國隊無論更新換代的幅度有多大,都必須應對5個月后開打的卡塔爾世預賽。沖擊卡塔爾世界杯也已經被體育管理部門定義為“本年度最重要的工作”。

從現實來說,國足選帥的確刻不容緩。按計劃,現排名亞洲第9位的伊拉克隊26日將與約旦隊進行一場熱身。如果取勝,那麼伊拉克隊就可能與現排名亞洲第8位的中國隊“易位”,意味著國足將無緣世預賽亞洲區“種子”資格。在后備人才本身就很匱乏的情況下,中國隊何以競爭40強賽?

就在中國杯舉辦期間,1997年齡段國奧隊正在征戰2020年奧預賽首階段賽事,已經兩連勝、進13球未失1球的中國國奧隊在荷蘭老帥希丁克率領下已經展現出一定的積極變化,隻要在26日最后一輪戰平馬來西亞隊,就將晉級。也正是因為國奧隊表現正常,輿論將國足帥位和希丁克聯系到一起。同樣進入外界想象空間的還有前任主帥裡皮。不過從目前情況看,裡皮在當初毅然決然離開國足帥位后,短期內重掌國足帥印不大現實,更何況他本身也擔任國足顧問。那麼希丁克會否存在接手國足的可能性?目前官方渠道並沒有確認信息。

從中國杯落幕到世預賽開踢,中國隊隻剩下5月底到6月初的一期集訓,其間也僅有兩場熱身比賽得以安排。在如此有限的備戰時間裡,留給教練員理順球隊的時間不多,當然,留給中國足協敲定主帥人選的時間更少。

卡納瓦羅會根據需求來做決定

在中國杯比賽結束后,對於北京青年報記者有關“是不是願意接手國足”的提問,卡納瓦羅的回答是:“接任中國隊主帥是非常大的挑戰。挑戰越大,對人的激情有更大沖擊。就個人而言,我會根據需求來做決定。如果需要我的話,我會考慮。但是否擔任國家隊教練,不可能一天做決定。”

有記者重提“兼職工作”影響教練工作質量的問題,對此卡納瓦羅說:“目前我的工作團隊分成兩個部分。我們對隊員每天都監控,重要一點是,恆大隊中有很多出色的年輕隊員,都可以為國家隊貢獻力量。當然,這我們要講究平衡。必須處理好聯賽和間歇期的關系。但是有一點可以確定,當國家隊教練話,不管做什麼決定,可能都是錯的。比如征調3個國安的球員,上海隊不開心,征調2個華夏幸福的球員,廣州隊不開心。當然,這不僅僅是我們國家隊的問題,全世界國家隊都這樣。所以說,做這樣的決定,不是一天可以完成的,工作量巨大。純粹工作量不會把我嚇著,我喜歡工作,所以有些問題需要靜下來慢慢討論。作為中國國家隊主教練,工作非常重要,責任重大。這麼大的國家,足球被這麼重視,我當然會認真考慮是否接手的問題。不過如果沒有機會,找不到合作模式,我還是先帶好廣州恆大。”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