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春天來了 國足仍在寒冬裡掙扎

徐曉帆 鄧涵予
2019年03月26日08:1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天來了 國足仍在寒冬裡掙扎


卡帥臨場指揮很認真也很無奈。


韋世豪場上很積極,犯規動作也很大。

中國杯兩戰兩敗一球未進,最終排名墊底

昨晚,第3屆“中國杯”足球錦標賽在廣西南寧落幕。在三四名決賽中,中國男足0比1負於烏茲別克斯坦,獲得本屆賽事的第四名,也是最后一名。作為國足在阿聯酋亞洲杯后的首戰,這次中國杯被看作是新一代國足和臨時主帥卡納瓦羅的一次小考,但從兩場比賽的表現來看,將帥的表現顯然是不及格的。

在鄭智等老將淡出之后,新時代的國足面臨青黃不接的窘境,這不是某個主帥花幾天時間就能解決的,中國杯的潰敗只是國足又一次低谷的開端。正如卡納瓦羅賽前所說,比起沖擊世界杯,我們更應該腳踏實地地把人才塔基打牢。

回顧

倉促組隊配合太生疏

3月21日首戰0比1負於泰國,新帥卡納瓦羅未能迎來開門紅。這一天距離卡納瓦羅接過國家集訓隊教鞭隻有6天。時間緊,任務重,是卡納瓦羅和這支新國足面臨的問題。

國足15日晚才在南寧集結完畢。稍作休整,卡納瓦羅就給球隊制定了一天兩練的訓練計劃。強度之大超過裡皮時代的國足,也超過了大多數球員在俱樂部的訓練量。

卡帥沒有放鬆戰術演練。不少隊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卡帥嘗試了多種人員搭配和戰術打法,希望給新國足注入更多技術含量。於是在首戰泰國時,派出張稀哲、王永珀、蒿俊閔3名技術型中場配合吳曦這名突擊型中場的組合。

卡帥的理想是豐滿的,他希望通過技術型中場緩解國足一直以來的進攻問題,但現實也很殘酷,國足隊員間配合的生疏程度,完全超出了卡帥的預期,過於偏向技術也給防守端埋下隱患。次戰烏茲別克斯坦,卡帥在首發中調整了5人,陣型也改為433,但進攻打法不明確,防線協作不默契的問題依然存在。

改革必然伴隨陣痛,不能因為這次中國杯的失利就對卡納瓦羅全盤否定。但對於卡納瓦羅來說,中國球員的能力究竟適合哪種打法,能踢出怎樣的足球,是他在未來必須要考慮的。

前景

卡帥兼職非長久之計

卡納瓦羅執教國家集訓隊,很多球迷認為他並非理想人選。反對者除了擔心他的執教能力,還有他恆大主帥的身份。一名教練同時執教俱樂部和國家隊,這在世界足壇並不多見。

身兼兩職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選人用人。本次參加中國杯的24名國腳中,有8人來自恆大。回想起恆大冬季轉會期的一系列操作及相關部門要將恆大打造成國家集訓隊班底的傳聞,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

從兩場比賽的排兵布陣來看,卡帥用人還是相對公平的。對陣泰國首發的恆大國腳有4人,張琳芃、馮瀟霆能夠首發並不意外,而韋世豪、高准翼又是新晉加盟恆大的﹔次戰烏茲別克斯坦變陣433,卡納瓦羅在首發陣容中留下了5名恆大球員。當然,執教能力才是考驗卡納瓦羅的硬指標。身兼兩職的狀況,或許會讓這兩方面的弊端不斷放大。

卡納瓦羅尚未與足協簽約,身份仍然是代理主教練。但目前國足的這種建設模式已經獲得相關部門的認可,如果照這個模式繼續發展,卡納瓦羅大概率將繼續執教國足,唯一的問題是專職還是兼職。距離9月的世預賽開始還有5個月,卡納瓦羅需要一個名分,不然國足沖擊卡塔爾世界杯很可能又是一場徒勞。

思考

未來10年仍面臨窘境

這屆國足集訓隊在中國杯上無功而返,也許早在人們的意料之中。從亞洲杯前裡皮決定用老將做最后一搏開始,中國足球就注定要面臨一個新的低谷,而且比以往會更深。

近些年,撐起成年國家隊大梁的球員主要集中在1985至1988年齡段,少數優秀年輕球員則主要出自根寶基地。卡納瓦羅接手,新老交替其實是最大的挑戰。老將年齡漸長,狀態下滑,新人卻難堪大任,是國足未來必須面對的問題。

其實,回看近些年青少年國字號的戰績,國足如今的衰落就不顯得那麼突兀了。國青(U19)最近一次參加世青賽還要追溯到2005年,至今已連續7次無緣該賽事﹔而國少(U16)最近一次闖入世少賽也是2005年,同樣是連續7次缺席。對比同時期泰國和烏茲別克斯坦青少年國字號的國際比賽成績,中國與二者是此消彼長的關系。

人才斷檔才是中國足球的病根,這些年中國足球在選擇人才、培養人才方面走的岔路則是造成青黃不接的根源。當26歲且隻有1米58的頌克拉辛在34歲的馮瀟霆面前輕鬆進球,當中國U19國青在23日的友誼賽中1比2負於泰國,中泰兩國足球從此正式分道揚鑣。

一位深耕青少年足球的人士分析稱,2001至2004年齡段的中國注冊球員數量堪憂,其中2001年齡段的全國注冊球員數量隻有1000人左右。掐指一算,至少未來10年甚至更長時間,中國足球仍難擺脫窘境。

觀察

中國杯組織細致入微

國足的水平原地踏步,中國杯這項賽事卻逐漸成熟。在賽事組織、媒體服務、后勤保障等諸多方面,第3屆中國杯都令人印象深刻。

現階段國足正值重建期,為了配合球隊的熱身需求,主辦方在邀請對手和賽事組織方面頗費了一番苦心。據了解,主辦方曾有意邀請阿根廷隊參加這屆中國杯,但鑒於國足在前兩屆中國杯上對陣強隊的糟糕戰績,泰國隊臨時頂替。而且,國足原定的首戰對手是烏拉圭,為了讓國足順利晉級決賽,有關方面將首戰對手換成了泰國隊。

主辦方對球隊的“體貼”還體現在一些細節上。從廣西體育中心內的更衣室到2號訓練場大約有500米距離,走路需要三四分鐘。為了避免球員穿著長釘球鞋走在路上發生意外,主辦方在更衣室外准備了兩輛電動擺渡車,專門接送球員前往訓練場。每次訓練過程中,至少有一輛救護車和十幾名安保人員在場外待命。

除此之外,這樣的細節還體現在媒體服務上。在媒體和工作人員的專用通道設置有人臉識別和掃描証件的電子系統,這樣的先進設備即便在中超賽場也還沒有完全普及。不少記者感嘆“找到了採訪世界杯時的感覺”。

包有磨砂外皮的媒體証件,人手一張的上網提示卡、不斷供應的媒體工作餐、賽前每個觀眾席上放置的免費雨衣、助威T恤,一處處用心的細節都在體現著主辦方想把中國杯越辦越好的追求。

新京報記者 徐曉帆 鄧涵予 廣西南寧報道

本版圖片/Osports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