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客場106比96拔得頭籌 首鋼堅盾困住深圳利矛 

陳嘉堃
2019年03月26日08:2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杰克遜受腿傷困擾不在狀態,王驍輝吃到兩次違體犯規被罰出場,方碩拼到抽筋倒地不起,一個又一個困難接踵而至,但北京首鋼隊還是在客場以106比96戰勝了深圳隊,在五戰三勝制的CBA四分之一決賽中拔得頭籌。

本場比賽被稱為“矛盾”之爭。本賽季,首鋼隊在常規賽場均隻丟95.2分,是CBA場均失分最少的球隊,也是唯一一支場均失分不到100分的球隊。深圳隊則長於進攻,常規賽場均可以得到113.3分,高居聯賽第三位,僅次於廣東隊和新疆隊。且深圳隊場均40%的3分球命中率領跑全聯盟,57%的2分球命中率也高居聯盟第二。

比賽前一天,深圳隊官方宣布用昆西·阿希頂替拜克斯,與伯頓組成全新外援陣容。深圳隊的臨時變招並沒有亂了首鋼隊的陣腳,教練組和錄像師對阿希進行了充分研究。首鋼隊的策略很明確:防守端不能靠一個人限制住阿希,要通過整體防守來控制。

本場比賽,首鋼隊首發派出漢密爾頓和塔瑞克的“雙塔”陣容,再加上翟曉川、方碩、王驍輝。首鋼主帥雅尼斯開場用本隊最強的內線組合,去對抗內線強大的深圳隊。可開場僅一分半鐘,漢密爾頓就在攻防兩端各吃到了一次犯規。然而塔瑞克成了奇兵,他半節就得到了6分。漢密爾頓則拉到外線,接連投中兩記3分球。16比7,首鋼隊打停了比賽。

內線激烈對抗的同時,首鋼隊從外線又打開了局面。除了漢密爾頓外,王驍輝、方碩、常林、杰克遜先后命中3分球。單節3分球11投7中,首鋼隊以32比20結束首節。

季后賽的比賽不可能一帆風順,深圳隊在第二節打出7比0開局。首鋼隊希望通過暫停來改變局面,但球隊還是沒有起色,深圳隊則在縮小著分差。好在首鋼隊3分球仍保持著較高的命中率,從而在比分上得以繼續領先。直到第二節最后1分鐘,於德豪打成2+1,助深圳隊完成反超。半場結束,深圳隊53比50領先。而首鋼隊的杰克遜則傷到了腳。

中場休息后,首鋼隊依靠國內球員的發揮,沒有讓分差拉大。但屋漏偏逢連陰雨,王驍輝吃到了本場第二次違體犯規,被罰出場。好在方碩連續命中3分球,助首鋼隊以75比76進入末節。

最后一節,深圳隊充分利用內線優勢,而首鋼隊則堅持在外線投3分球,雙方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打了3分半鐘,首鋼隊以85比80打停了比賽。但拼盡全力的方碩卻倒地出現抽筋,這又讓首鋼隊面臨困境。好在最后兩分鐘,段江鵬打成一次2+1,分差拉大到了兩位數。面對深圳隊的全場緊逼,首鋼隊避免失誤,打好成功率。朱彥西的3分球再次命中,為比賽蓋棺定論。

本場比賽,方碩、朱彥西雙雙拿到24分,首鋼隊投進了21個3分球。深圳隊的96分低於球隊場均得分,兩位外援一共取得27分,這証明首鋼隊的防守是成功的。雙方將於周三在深圳進行第二回合的較量。王驍輝面臨停賽,杰克遜的傷勢也不確定,首鋼隊將迎來更艱巨的考驗。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