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新晉女籃MVP李月汝20歲生日 想盡快忘記MVP

許蓓
2019年03月28日08: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寶”當家:盡快忘記MVP

 

李月汝榮膺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新華社

李月汝在隊中被昵稱為“小寶”,今天是她20歲生日。李月汝在過去一年收獲了滿滿當當的榮譽: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她作為中國女籃內線主力之一,幫助球隊成功奪冠﹔隨后的女籃世界杯,中國女籃最終名列第六,追平了24年來中國女籃在世界杯和世錦賽上的最佳戰績,她也是陣中成員。3月23日,廣東女籃收獲歷史上第一個WCBA總冠軍,她榮膺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

不想讓自己迷失在成就感裡

在東莞大朗的新世紀籃球俱樂部辦公室,李月汝為接受採訪打扮了一番。她畫了淡妝,穿了一件紗質的短連衣裙,長發披肩,還染了指甲。李月汝剛剛送了一份20周歲的生日禮物給自己——在一家專門拍攝古裝寫真的影樓拍了一套中國風的藝術照。“這幾天真的超級忙,從拿了總冠軍那晚到昨天,我每天睡覺時間不超過4個小時。”她在接受採訪時還推掉了一個晚飯的邀請,“真的不想再聽到‘MVP’這個詞了。”她苦笑道,“總決賽結束后我就不斷收到別人祝賀的信息,一開始還覺得挺自豪的,‘我怎麼那麼優秀?’但后來每個人都在說,我就開始擔心自己會迷失在這種成就感裡。”

李月汝長了一張娃娃臉,沒有穿球衣時,她看上去就像未滿20歲的小女生,但一旦開口,卻有著這個年紀罕見的沉穩。“我很清楚自己拿到MVP是因為運氣好,其實我並沒有那麼優秀,我只是剛好在總決賽對上了一個內線實力不太強的對手,如果我們總決賽打的是內線強大的球隊,這個MVP就不會到我手裡。”李月汝說,“所以我一直告誡自己不要飄起來。我希望大家都能盡快忘記過去的這個賽季和我拿到了總決賽MVP這件事,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了。”

因為從小長得比同齡人高,出生在山西的李月汝在小學時就被家人送進了體校,隨后她被招到東莞籃球學校,這讓她從初中開始就不得不在學校寄宿,“我其實是比較內向的人,剛到東莞的時候訓練很辛苦,我經常從訓練一直哭到晚上回寢室。”李月汝回憶道,媽媽給了她一個“暗號”,如果實在受不了籃球學校的訓練強度,就給家裡打電話說“我挺好”,然而李月汝由始至終都沒有說出這個暗號,她會跟媽媽抱怨訓練有多苦,但從來沒有要求過回家。“我喜歡籃球,不管是心理上還是身體上,籃球都給了我很多。我也很適應廣東的水土,回到家別人都說我養得很好,皮膚白了。”李月汝說。

希望自己能變成偶像奧尼爾

李月汝在多個場合都說過,自己最想“效仿”的球員,是NBA名宿沙奎爾·奧尼爾。“我很想成為像奧尼爾那樣能統治籃下的球員,所以我覺得我一直在模仿他的風格。”在國內賽場上,李月汝最欣賞的球員要數廣東隊的“大哥”易建聯。“雖然我跟聯哥沒有接觸過,但我感覺他就是一個很沉穩的大哥,他會自己靜靜地在一邊訓練、提升,然后一上賽場就能瞬間‘發光’。”

在這個賽季的WCBA聯賽中能獲得如此成績,李月汝一直強調自己沒有在內線遇上勁敵,她認為自己還遠未達到能與世界頂尖中鋒球員較量的水平,“我覺得我還是能力不夠的,比如坎貝奇,我跟她有過交手,那一場比賽我自己賽前做了很多准備,花了很多時間去分析她的技術特點,但一上場我就完全不知道該怎樣打了。”事實上,在國內同齡球員中,李月汝也有一個繞不開的對手——隻比她年紀小了半歲、身高相近,本賽季代表新疆女籃出戰WCBA聯賽的韓旭。“我跟韓旭私下關系非常好,而且在國家隊分組訓練時我一直跟她對抗練習,大家都很關心在聯賽賽場上我倆之間的對位,其實我們一直都是對位訓練的。”李月汝說,“我跟韓旭的技術特點不同,我們的關系更多的是搭檔,在國家隊的比賽少了誰都不行,一個中鋒不可能扛一整場比賽。”

放棄清華選擇職業籃球路

李月汝在生活中是個有主意的人,比如考大學,清華大學就曾向她拋出橄欖枝,但更喜歡職業隊“軍事化”管理的李月汝選擇了職業之路,目前是北京體育大學的學生。“我還年輕,訓練和比賽是重心,中國女籃現在還沒有拿到亞洲杯的冠軍,明年還要征戰東京奧運會,我現在考慮的是這些。”李月汝很清楚自己的弱點——年輕和經驗不足造成的心態不平穩,中距離投籃和罰球不穩定,“自己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比如防守,我移動比較慢,防守外線再收回來的時候需要后面有人幫我補防,這些問題都急需解決。”

李月汝對於自己作為職業球員的這份工作認同感很高,“我覺得籃球是我非常熱愛的東西,不需要去考慮一些附加的東西,喜歡的事業,就盡力去做好,心裡有熱愛,才能堅持。”她說,“女籃的關注度不高,如果有人能認識我,喜歡看我的比賽,從而更關注女籃,我會非常榮幸。”

王仕鵬、李月汝、關馨的更多視頻新聞請掃碼關注廣州日報APP運動+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