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何俊毅:從孫楊迷弟到全國冠軍 中國男子短自出新人

周欣 吳書光
2019年03月29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何俊毅:從孫楊迷弟到全國冠軍 中國男子短自出新人

新華社青島3月28日電(記者周欣 吳書光)看台上一片歡呼:22歲的孫楊同門師弟何俊毅一舉拿下了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世錦賽選拔賽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48秒10的成績暫列世界第二。

朱志根教練透露,10年前他是按照孫楊的身材標准挑選的苗子,可是來自紹興的何俊毅一直很瘦弱單薄,直到19歲才發育,如今他長到了1米95,肌肉結實,主項也從以前的1500米到了如今的短距離。

在27日舉行的100米自由泳半決賽中,何峻毅游出了48秒29的成績,28日他再接再厲,48秒10的成績足以獲得去年雅加達亞運會冠軍。

“近幾年來我的體重上漲,力量先是變強然后再變快,現在有些偏重了。”何俊毅不好意思地說。“今天的成績是我全部實力的體現,爭取去突破48秒門檻。賽前朱導沒有給我太大壓力,他讓我練好每一天,比賽時發揮出來就可以了因為我以前是游長距離的,隨著年紀的增長改成短距離。所以我的短距離后程比較好。”何俊毅說。

朱志根教練透露,因為何俊毅發育晚,此前一直在用有氧耐力訓練給他打底。“我是中長距離的教練,但是當教練也要動腦筋,也在學習短距離的訓練方法,我想盡力在短距離上再培養幾個選手。何俊毅就是潛力股。”

首次奪得全國單項冠軍的何俊毅回到后場和教練朱志根熱情擁抱,朱志根說:“我組裡隊員每個人比賽完了我都要給擁抱,鼓勵一下。”

不過這讓今天從紹興趕來、開了10個小時車的何俊毅爸爸何建民有點“羨慕嫉妒”。“等下我見到兒子,我也想和他來個擁抱,就像朱導那樣祝賀他。他昨天的半決賽就游得漂亮,我和他媽媽決定今天開車過去,但不告訴他,就想在賽后給他一個驚喜!”很少到比賽現場給兒子助威的何建民如此說。

何建民介紹,何俊毅從小就崇拜孫楊,來到朱志根教練組后更是興奮不已。何俊毅看到孫楊取得這麼高成就的老大哥每天訓練還這麼拼,他一個無名小輩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他也練到過吐、也哭過。但這就是信念。他發育得晚,這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算是大器晚成了。多虧朱指導這麼多年一直沒有放棄他,沒有朱指導就沒有他的今天。我們給他取的名字就是希望他有毅力。這麼多年他從來沒打過退堂鼓,這一點我特別佩服他。”

如今兒子拿到了首個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實現了第一個目標,何建民很開心說:“這麼多年堅持就是為了這個目標,希望他將來有機會為國爭光。”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