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

中國冰雪運動全面升級(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4月02日0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以籌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各地掀起了發展冰雪運動的熱潮,我國冰雪運動快速發展,呈現出良好的態勢。

  今年10月,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將從專項計劃階段轉入測試就緒階段。中國冰雪健兒積極備戰北京冬奧會,全項目建隊、全項目備戰的格局已經形成。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的深入實施,大眾冰雪全面升級,熱度提升。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對發展冰雪運動作出了部署。

  2015年7月31日,北京聯合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我國冰雪運動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各地掀起了發展冰雪運動的熱潮,我國冰雪運動快速發展,呈現出良好的態勢。

  籌辦彰顯中國智慧

  位於北京西部的首鋼園區,因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呈現新的面貌。原有的精煤車間被切分成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及冰球4塊冰上場地,成為冬季項目新的訓練中心﹔原首鋼園區內的電力冷卻塔,將變身為單板滑雪大跳台比賽場地﹔曾用來存儲煉鐵原料的筒倉料倉經過升級改造,已被用作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首鋼園區的華麗變身,凝聚起國人的奧運情結,也彰顯出冬奧會籌辦過程中的中國智慧。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多次提到,“看看首鋼園區,就可以了解奧運會給北京帶來的積極影響,這將是一個令人驚艷的城市規劃和發展的范例。”

  北京冬奧會被寄望於樹立辦奧模式新標杆。曾舉辦過2008年奧運會的北京賽區將最大限度地利用奧運遺產,冬奧會的13個場館中有11個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為了達到承辦冰上賽事的標准,國家游泳中心、五棵鬆體育中心等場館實現了技術上的突破,攻克了制作冰面、場地轉換、體育照明等技術難題。

  “北京賽區有八成以上的冬奧場館都是2008年奧運會遺產。冬奧會后,這些場館的再利用將繼續拓展,特別是新增了冰面和制冰系統的競賽或訓練場館,擁有更加廣闊的賽后利用前景”,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桂琳表示,北京冬奧會籌辦注重踐行可持續理念,不僅突出綠色環保,還特別注重場館的賽后利用,與當地發展長期目標相契合,“將對場館賽后利用的考量前移到設計規劃階段,也是為破解體育場館賽后利用這一難題探索解決方案。”

  2019年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承上啟下、攻堅突破的關鍵之年,也是系列測試賽前的集中建設年。今年10月,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將從專項計劃階段轉入測試就緒階段。北京冬奧組委在任務總表上涉及的51個業務領域的3123項具體任務將繼續全面推進、穩步落實。以測試賽為龍頭,相關部門將在專項測試競賽場地、重要非競賽場館和重要業務領域,包括場館運行、服務接待、賽事運行等諸多方面積累經驗、解決問題,為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行打下堅實基礎。

  備戰工作有序推進

  冬奧會“北京周期”的第一個冰雪賽季還未結束,中國冰雪捷報頻傳。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在2019年花滑世錦賽摘得雙人滑金牌,彰顯了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實力。短道速滑名將武大靖在新賽季世界杯分站賽上以創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得冠軍。此外,冬季兩項、跳台滑雪、鋼架雪車、雪車等曾經的弱勢項目和新開展項目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突破和進步。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表示,平昌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有49個小項缺席,這些項目成為新周期的重點發力對象。“平昌冬奧會后,我們針對這些項目逐一分析研究,制定了爭奪奧運資格的路線圖、時間表,經過一段時間的儲備和調整,這些項目的訓練水平和比賽成績明顯提升。”

  中國體育代表團要在北京冬奧會實現全項目參賽,這既是目標,也是巨大挑戰。2018年9月,《2022年北京冬奧會參賽實施綱要》出台,制定了“擴面、固點、精兵、沖刺”的備戰方略,為備戰工作明確了時間表。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冰雪項目的擴面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組建了31支國家集訓隊,覆蓋北京冬奧會全部109個小項,運動員和教練團隊共有近4000人,與“平昌周期”同階段相比人數增加了約7倍。全項目建隊、全項目備戰的格局已經形成。

  科技手段逐漸滲透到訓練備戰的諸多環節。以科技做保障、以科技換時間、全面提升冰雪運動科學化訓練水平,成為冬奧備戰的一大亮點,也是冬季項目補短板、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重要一環。

  既用好競技體育舉國體制優勢,又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作用,最大程度地調動各方參與備戰、發展冰雪運動的積極性,成為備戰工作的基本遵循和發力方向。倪會忠說,2019年,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將全面推進“固點”的各項工作,細化完善各項目的備戰方案。加快明確各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組成架構和人員名單,以服務保障重點項目、重點隊伍、重點隊員為著力點,建立科技工作備戰組織架構,精心做好國家集訓隊服務保障各項工作,並動員各方力量共同打造適應備戰需要的高水平競技賽事平台。同時,著力推進反興奮劑教育和監督措施的落實落細,讓冬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干淨。

  大眾冰雪熱度提升

  今年3月,國際雪聯中國城市越野滑雪積分賽在“鳥巢”、首鋼園區及延慶國際會展中心舉辦了3站賽事,讓越野滑雪有機會走進城市,走進大眾視野。“把滑雪比賽放在城市中舉辦,讓大眾能夠有機會觀賞高水平賽事甚至參與這項運動,是把賽事真正辦在老百姓身邊。”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表示,聯合社會力量,創新辦賽模式,推進雪上項目普及和發展,是積極推動大眾參與冰雪運動的有益嘗試。

  在丁東看來,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的深入實施,冰雪活動可以打破地域、季節、人群、文化的限制,並且具有帶動全民健身、體育文化普及、產業升級等多維度的意義。

  第五屆全國大眾冰雪季的啟動儀式來到上海,不僅為上海普及冰雪運動注入了新動力,也對“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起到了積極的示范和引領作用。“隨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科技水平提升,冰場雪場在南方也開始普及。”丁東表示,在大眾參與熱潮的帶動下,處於起步階段的冰雪產業有巨大的成長空間。

  推廣冰雪運動,青少年是主要群體。2018年,推廣冰雪運動進校園被列入教育部工作要點。東北地區、河北崇禮等地的多家雪場與附近高校達成了合作意向,定期免費為學生開設冰雪課程。全民冰雪公開課、青少年滑雪冬令營等一系列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群眾性冰雪賽事活動,為大眾關注和參與冰雪運動提供了便利。大眾冰雪技術等級評定、裁判員培訓班、賽事組織管理人員培訓班等同步上線,也為開展冰雪運動進一步確立了標准和規范。

  “我們未來要繼續廣泛開展賽事活動,為大眾參與冰雪運動搭建更多平台,同時也要做好基礎性工作,比如推動各地建立冰雪運動協會組織,經常性開展科學指導,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全面推廣冰雪文化等,努力構建大眾冰雪運動的公共服務體系。”丁東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