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陳晨曦

用科學改變中國足球青訓

——訪中赫國安青訓運動表現總負責人米歇爾

2019年04月02日16: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記者陳晨曦)日前,北京中赫國安新任青訓運動表現總負責人米歇爾接受了媒體專訪,這位曾跟隨巴薩教父克魯伊夫一同執教墨西哥瓜達拉哈拉隊的荷蘭教練,是克魯伊夫在墨西哥執教期間的得力干將。在米歇爾看來,科學,是現代足球的基礎,而他當初之所以被克魯伊夫看中,正是其將科學訓練注入現代足球的能力。

米歇爾是在冬訓期間與進攻專項教練揚科維奇一起來到中赫國安的。他們兩人同時為北京中赫國安梯隊帶來了最需要的東西——科學和經驗。揚科維奇專注於用自己豐富的職業球員經驗,為不同類型的進攻球員提供針對性提升建議。米歇爾則以科學為基礎,提升球員的運動能力和技術能力。

目前米歇爾負責U17、U19和預備隊三支球隊的運動表現工作,同時還是北京中赫國安青訓運動表現中心負責人。憑借自己的專業素養,以及在荷蘭和墨西哥的執教經驗,米歇爾堅信可以通過科學的力量提升北京中赫國安梯隊小球員們的綜合實力。“即使是普通人,隻要通過科學的數據測量和訓練,我都可以在兩三天內提升他的運動能力。所以我更有信心,以科學的力量來改變國安青訓,幫助到中國足球。”

目前,國內青訓對於運動表現教練還沒有足夠的認知,很多青訓機構一般隻配備了體能教練。米歇爾表示,運動表現教練與體能教練的工作有重合,但差異也非常大。

“我的工作內容就是提升球員的力量、爆發力、體能和身體協調性,此外還會關注跑步姿態、腳步移動、抬腿方式等細節。怎樣配合主教練制定訓練量、基礎身體訓練應該怎麼練、球員如何休息、如何搭配營養,這些都是我的工作職責。”通過一段時間的工作后,米歇爾已經發現了中國青訓存在的一些誤區。“我發現同年齡段球員之間相比較,中國球員在力量、速度和體格都不如歐洲球員。人種差異當然存在,但目前表現出這種較大的差距,主要還是因為在青少年階段對跑、跳、協調性等基礎訓練不夠重視,導致到成年階段后差距被放大了。”米歇爾說。

針對這些誤區,米歇爾已經開始著手進行改變。“比如跑步姿態的問題,我現在已經開始觀察並調整我們小隊員的跑步姿態。”米歇爾介紹,跑步姿態這樣的細節,對於球員在球場上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比賽當中球員80%的時間都是無球跑動,如果跑動姿態更合理,那麼可以節省很多體能,體能更充沛就有利於在比賽尾聲階段拿出比對手更好的表現。而且合理的跑步姿態,還可以提升球員的靈活性,讓他們在急停急轉方面表現得更好。最重要的是,良好的跑步姿態還可以減少青少年球員的傷病情況。”

在西班牙冬訓期間,米歇爾發現國安小球員在球場上的技術動作經常會比歐洲球員慢半拍。“球場上是瞬息萬變的,有可能別人就是比你快了那麼一點,但整個局面就不一樣了。通過我們科學的監測和訓練,我們要提高球員在場上的決策能力,讓他們在最短時間內做出最正確的選擇,這不僅是技術問題,也是運動表現問題。”

青少年球員由於正處於身體快速發展階段,因此其身體方面的訓練有很大的特殊性,在這方面米歇爾更有心得。“我一直專注於青少年運動表現方面的工作,可以說青少年運動員相比於成年運動員必須更加科學合理地訓練。對於正在成長中的青少年運動員來說,以科學的數據監測他們的身體發育情況十分重要。像13—16歲這個年齡段,球員身體快發育期,身高骨骼發育會非常快,這時候需要保証他們有適當的訓練量,過量的話影響身體發育,兼顧身體發育后,身體協調性會下降。而且青少年球員每個人的發育情況也不同,比如我們U14梯隊的3名小球員的發育狀況就有很大差別。所以基於監測數據,運動表現教練再會同主教練,針對每個球員量身定制更合理的訓練計劃。”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