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足通過熱身賽備戰世界杯

陣容補強 攻防提速(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9年04月09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距離女足世界杯開幕還有兩個月的時間,中國女足通過日前在武漢舉行的四國女足邀請賽進行了大賽前的磨合與測試。從過程看,兩場熱身賽收到了不錯的效果。王珊珊和王霜的進攻組合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說:“希望在世界杯賽場,中國女足能表現得更好、更成熟。”

  

  距離女足世界杯開幕還有兩個月的時間,中國女足通過日前在武漢舉行的四國女足邀請賽進行了大賽前的磨合與測試。兩場比賽,中國隊先是以4︰1戰勝俄羅斯隊,接著在決賽中以1︰0擊敗喀麥隆隊。對中國女足而言,四國賽的主要意義並非奪冠,而是通過比賽演練陣容、查缺補漏。從過程看,兩場熱身賽收到了不錯的效果。中國女足主帥賈秀全表示:“兩場比賽達到了鍛煉目的,但也暴露了一些問題。隊員壓力大的時候,失誤就會增加,需要總結的東西還很多。”

  調整陣容 豐富打法

  中國女足此次集訓比賽對人員進行了調整,譚茹殷、薛嬌、楊麗、宋端等具有豐富大賽經驗的球員得以入選。從兩場比賽的陣容看,球隊的主力框架初具雛形。

  兩場比賽中,由劉杉杉、吳海燕、李佳悅、婁佳慧組成的防線較為穩定。中前場方面,張睿、古雅沙、王霜、王珊珊都是主力的有力競爭者,而首發門將會在彭詩夢和畢曉琳之間產生。雖然調整的空間和余地不大,賈秀全依然沒有對主力陣容給出明確答案,而是繼續強調球隊的整體性。“不管新隊員還是老隊員,都需要在戰術體系裡踢,這是大框架。我們是團隊,單打獨斗是不可能取勝的。”

  楊麗、宋端、譚茹殷等球員的歸來,讓中國女足的打法和進攻手段更為豐富。首戰俄羅斯隊,楊麗首發出場並有一球入賬,是上半時進攻端為數不多的亮點。宋端在替補出場的25分鐘裡貢獻一個進球和一次助攻,“邊路快馬”的風採依舊。當更多特點不同且實力相當的球員出現在球隊中,中國女足可以打出更多變化,這也是應對不同對手所必須具備的。賈秀全對幾名重召入隊的球員點評說:“她們提升了球隊的整體實力,但這還不是她們的最好水平,希望能快點趕上球隊的節奏。”

  射手搶眼 配合默契

  現在這支中國女足陣容中,現效力於巴黎聖日耳曼隊的王霜無疑是頭號球星。這次她是在聯賽間歇期返回國家隊,雖然旅途奔波,但在兩場比賽中都成為球隊的進攻主力。四國賽結束后,她又要趕赴法國。

  在這支國家隊中,王霜不能像其他隊員一樣,長期在一起訓練備戰,因此,她非常珍惜每次和隊友一起比賽的機會。“自己狀態不是特別好,特別是身體方面,場上的移動和跑動都感覺比較沉。9日回俱樂部,13日還有一場和裡昂隊的關鍵比賽,基本就能確定奪冠形勢。”王霜在與喀麥隆隊的比賽之后說。

  賈秀全也並沒有因為王霜在海外效力就對她有特殊照顧,他說:“接下來一個多月的准備,關系到王霜能否跟上世界杯比賽的節奏,滿足體能的需求。”王霜也表示,會和俱樂部好好溝通,盡早趕回來與國家隊會合。

  另一名攻擊手王珊珊在四國賽上表現最為搶眼,她在兩場比賽中攻入3球,當選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員。王珊珊和王霜的進攻組合也被球迷戲稱為“王炸組合”。王珊珊表示,她和王霜的配合並沒有因為王霜遠在巴黎而生疏,“我倆平時就比較默契,一直都在溝通,畢竟在一起很長時間了”。

  強化細節 期待突破

  在3月進行的阿爾加夫杯比賽中,中國女足3戰皆敗排名墊底,暴露出不少問題。此后,球隊在蘇州進行了半個多月的集訓。賈秀全表示,四國賽算是對球隊這段時間訓練的一個實戰檢驗,“主要是針對阿爾加夫杯上暴露出的戰術方面的問題,加強整體銜接和攻防配合”。

  中國隊原本希望在四國賽上邀請巴西隊、意大利隊等強隊參賽,但未能實現。不過,俄羅斯和喀麥隆兩隊恰好可以模擬中國隊在世界杯上的對手,備戰較有針對性。在世界杯上,中國隊與德國隊、西班牙隊和南非隊分在一組。在比賽中,俄羅斯隊倚仗身體的整體型踢法和喀麥隆隊的傳控與韌性都具有鮮明特點,對中國女足迎戰德國隊和南非隊有所幫助。

  在兩場比賽中,中國女足都能佔據控球優勢,但在局部對抗中,常因失誤而出現險情、陷入被動。賈秀全提出球隊要“攻防提速”,但從實戰效果看,還需要再摳細節,讓球隊攻防不會因提速而失控。賈秀全認為,武漢四國賽是中國女足備戰世界杯整體計劃中的重要一環,“希望通過這一段時間的訓練和比賽,球員能夠盡快磨合,爭取在世界杯上呈現一個完完整整的球隊”。

  國際足聯3月底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國女足下降一位,位列第十六,亞洲排名第五。對於渴望在世界杯上有所突破的中國女足而言,擺在球隊面前的困難不少,需要在備戰期逐個解決。賈秀全說:“每一個階段,都是在為世界杯做准備。希望在世界杯賽場,中國女足能表現得更好、更成熟。”

  4月19日起,中國女足將在蘇州集訓一段時間。5月,經過最后一次休息調整后球隊將在北京集合,24日動身前往法國,開啟世界杯之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9日 15 版)

(責編:袁勃、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