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中國冰球裁判世錦賽首秀 冬奧會有戲?

孫海光
2019年04月11日08:0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冰球裁判 世錦賽首秀 冬奧會有戲?


吳星的夢想是執法冬奧會冰球比賽。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

世錦賽甲級B組,這是中國迄今承辦的最高級別冰球賽事。在北京冬奧會前,如此高級別的賽事對中國冰球來說是絕佳的練兵機會,球隊得以與高手過招,中國冰球裁判也得到了實戰機會。目前,中國冰球協會正採取各種措施提高中國冰球裁判水平,為北京冬奧會蓄力。

突破

中國裁判亮相世錦賽

4月6日,吳星第一次站上首鋼園冰球館,執法世錦賽甲級B組荷蘭VS韓國隊的比賽,這是她裁判生涯執法的最高級別賽事。

“我是誰?我在哪兒?”剛站上冰面,吳星一度有些恍惚,但很快就平靜了下來。

本屆世錦賽,國際冰聯派出4名主裁和7名邊線裁判執法,擔任邊裁的吳星和王慧是僅有的兩名中國裁判。目前,在國際冰聯注冊的中國裁判並不多,加上邊線裁判也就十幾人。“加拿大、美國、芬蘭、澳大利亞裁判人數特別多,我們甚至都沒超過人口總數不如北京的捷克。”吳星說。

24歲的吳星來自齊齊哈爾,退役后一邊進行青少年冰球推廣,一邊開始了冰球裁判生涯。

“如果之前有冰球基礎的話,還不太難。”吳星說,考取國際冰球裁判最難的除了英文,就是技術和理論,“很多規則英文是最重要的,有一些直譯不過來,必須去理解才行,這個比較難。”

世錦賽甲級B組是中國承辦的最高級別的冰球賽事,對吳星這樣的年輕裁判是極佳的鍛煉機會。“這次國際冰聯派了4個主裁和7個邊裁,國外裁判的素養特別高,值得我們學習。”吳星說,裁判的工作是保証任何一方都不能獲利,必須公平。每次有中國隊比賽,她和王慧都隻能坐在場邊。

盡管此前執法過全國錦標賽,但世錦賽這樣高級別賽事對吳星來說還是第一次,好在團隊給了她不少幫助。“跟這些搭檔相比,我都得向她們學習,她們對場上的任何情況都應付自如。”吳星說,執法高水平比賽多了,處理各種棘手事件才會有足夠的經驗。

冰球球速快、對抗激烈,對裁判場上反應要求很高。一旦出現打架情況,裁判必須第一時間預判,“最好的裁判不是說打架之后才去拉開,而是要在沒打架之前,就察覺到可能會出現不好的苗頭,馬上去制止。”吳星認為,不管是主裁還是邊裁,一定要及時觀察場上形勢,瞬間沒盯好,雙方球員就有可能打起來。

場外

21名裁判成球隊“眼睛”

4月9日,中國對陣荷蘭隊,李夢潔和她的同伴在三層看台緊盯比賽,不時在電腦上記錄。

“這裡位置高、視野好,球員胳膊和背部的號碼看得很清楚。”李夢潔是本屆世錦賽21名場外裁判之一,負責爭球時的數據統計,“每一次裁判停哨要爭球時,首先記錄兩隊爭球球員的號碼,然后記錄輸贏的雙方,賽后會對爭球球員的得失球做統計。”

每場比賽前,李夢潔會拿到兩隊出場名單,先要熟悉雙方前鋒、后衛的號碼、名字,“我們大部分場外裁判都打過冰球,對怎麼換人、換人程序也都很了解。沒有特別情況,大家都是按組上場。除非犯規或者特殊情況才會拆組。”

比賽中,李夢潔和她的同伴要對比賽進行全方位數據統計,在她身邊的兩組場外裁判負責射門、線路等數據統計。此外,場外裁判還負責記錄每隊得分時的場上陣容。冰球是一個集體項目,盡管某個球員可能沒有參與進球,但隻要他在場上時,球隊有進球,這就很重要。對教練和球隊來說,這些統計是重要資料。

本屆世錦賽,21名場外裁判都由北京市冰球協會選派。“我們按照冬奧會的標准來選派,年輕、英文好,熟悉裁判規則。”北京市冰球協會副秘書長邢寉介紹,這是協會承接的最高級別賽事,“上一次北京承辦世錦賽,場外裁判基本都是從外地派來的,我們就一個人,還是負責撿球的。”

據邢寉介紹,李夢潔這樣的年輕裁判盡管大賽歷練少,但並不缺少經驗,“他們常年服務於市裡的青少年冰球聯賽,有的裁判一年執法場次接近1000場。”世錦賽期間,國際冰聯派了一名數據經理全程在場外指導,李夢潔等場外裁判的表現也得到了國際冰聯的認可。

合作

30多人次赴海外執法

世錦賽是吳星執法的最高水平賽事,她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冰球裁判需要經驗的積累,很遺憾,我們國內現在沒這麼多鍛煉機會。”

吳星最大的夢想是執法北京冬奧會,“每個搞運動的人都知道,奧運會是最高殿堂,我們都希望有一天能站在冬奧會賽場上。”不過若想執法北京冬奧會,國內賽事的鍛煉價值並不大,而且一些國內比賽尤其是青少年比賽,裁判的精力往往還要被場外的家長所牽扯。

在歐美,高水平冰球賽事很多,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裁判水平的提升。中國冰球要發展,不僅僅局限在成績上,與冰球相關的文化氛圍、專業人才需一起提升。

據中國冰球協會常務副秘書長徐成響介紹,本屆世錦賽聯手北京冬奧組委從全國招募了100多名NTO(國內技術官員)。徐成響透露,北京冬奧會冰球項目屆時將需要幾百名NTO,目前已培訓了200余人。

不過徐成響仍直言中國冰球裁判數量、水平與中國冰球發展需求仍有較大差距,裁判員隊伍建設亟待加強。中國冰球協會目前正在制訂相關制度,主要集中在明確裁判員資格條件、級別劃分標准以及選派管理辦法等。

此外,中冰協近期還將對裁判委員會進行換屆工作,以更有效地促進中國冰球裁判管理。

同時,中冰協去年開始嘗試與國際冰聯合作,開展冰球裁判員培訓計劃,並為國內取得國際裁判資格的裁判提供在冰球世錦賽執法的機會。據徐成響透露,目前已選派30多人次赴海外執法,這對提升中國冰球裁判整體水平有很大幫助。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