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世界新聞機構會議與會代表稱贊冬奧籌辦

“一切都在有序推進”(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9年04月13日09: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1日,北京冬奧會世界新聞機構會議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召開,來自北京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及9家世界新聞機構的代表等約90人參加了大會。對3個賽區的大部分場館進行了實地考察之后,與會新聞機構對北京的奧運遺產、場館建設等方面表示贊賞。國際奧委會新聞委員會主席、媒體運行總監安東尼·埃德加對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媒體運行等籌辦情況給予了高度肯定:“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讓人非常放心,一切都在有序推進。”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代表北京冬奧組委向大會致辭。他表示:“新聞媒體對於成功舉辦一屆奧運會至關重要。回顧2008年北京奧運會,新聞機構的全面報道,不僅吸引了全球億萬受眾關注奧運賽事,也讓全世界對中國、對北京有了全新的、深入的了解。我相信,通過2022年冬奧會新聞報道工作,這種積極影響將進一步擴大。”

  安東尼表示,中國具有舉辦奧運會的豐富經驗,2008年北京奧運會,國際奧委會與北京奧組委一道為各國(地區)媒體提供了最優的服務,賽會獲得了巨大成功。2022年,北京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舉辦冬奧會的城市,冬奧會媒體運行與夏奧會相比有其特殊之處。國際奧委會將攜手北京冬奧組委,與各國(地區)媒體建立新的伙伴關系,為他們報道北京冬奧會做好各方面准備。

  安東尼說:“我和參會的每個人一樣,對北京冬奧會的場館建設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特別是在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看到藍天和春雪,景象非常壯觀。本次世界新聞機構會議的作用非常重要,各新聞機構代表獲得了賽區、交通、住宿等方面的豐富信息,回國后將可以開始各自的准備工作。現在我們對北京冬奧會媒體運行的成功非常有信心。”

  本次會議是北京冬奧組委第一次正式面向世界各大新聞機構全面介紹北京冬奧會媒體運行籌辦工作的相關進展。作為會議的主辦方,北京冬奧組委聯合國際奧委會媒體運行團隊,對北京冬奧會媒體運行、賽事和競賽日程安排、場館和基礎設施、抵離、媒體交通、媒體住宿、注冊與簽証、安保、技術等9個業務領域的籌辦進程進行了詳細介紹,並通過現場問答和討論的形式就與會新聞機構關切的問題作出了解答。

  受邀出席會議的9家新聞機構包括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新華社等4家國際通訊社,以及蓋蒂圖片社、歐洲新聞圖片社、日本共同社、今日美國、紐約時報等世界著名新聞機構。據悉,北京冬奧組委還將在2020年召開比世界新聞機構會議范圍更大的世界媒體情況介紹會。

  根據北京冬奧會第一次世界新聞機構會議安排,4月8日至10日,國際奧委會及與會新聞機構代表共同參觀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展示中心,並對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除國家高山滑雪中心以外的所有競賽場館和主新聞中心、山地新聞中心、奧林匹克頒獎廣場等非競賽場館進行了實地考察。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由於建設施工的緣故,道路暫時處於封閉狀態。

  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如今的“冰立方”,法新社專題運行團隊負責人文森特·阿馬維對於北京的奧運遺產利用贊賞有加。他說:“這裡的大部分場館我們都很熟悉,因為我們2008年在這裡工作。如今再次回來感覺非常好。比如看到游泳館轉換成冰壺館,原來的奧運場館如今游人如織,這些都非常有趣。與2008年相比較,如今的中國和北京變化太大了,這裡的奧運遺產同樣非常棒!”

  在延慶賽區,眾多世界新聞機構代表對於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和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規劃表示贊許。美聯社攝影副主管丹尼斯·帕奎因表示:“延慶賽區把兩個場館聚集在一起,非常壯觀。對我來說,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我最喜歡的奧運會之一,我相信2022年北京冬奧會也一定會像2008年那樣非同尋常。我很期待。”

  在張家口賽區,來自蓋蒂圖片社的技術工程師馬克·彭特對跳台滑雪場地非常感興趣。他說:“這個場館造型非常漂亮,我相信賽事期間在這裡將產生很多好照片。此外,我也喜歡你們將3個賽區連接在一起的想法,真的很令人震撼。”今日美國圖片內容服務社技術部部長尼古拉斯·卡特在雲頂滑雪公園考察時表示:“許多工作已經提前完成,一切看起來都非常好。這3天的參觀讓我們了解了場館的地理位置以及場館的樣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3日 07 版)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