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波馬作弊?部分中國跑者成績大跳水

徐邦印
2019年04月17日09:07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波馬作弊?部分中國跑者成績大跳水


今年波士頓馬拉鬆,中國大陸選手共有620人報名成功。圖/波馬官網


炫耀替跑者朋友圈截圖。

北京時間4月16日,第123屆波士頓馬拉鬆鳴槍。根據波馬官網數據,本屆賽事共有30234名選手報名成功,27355人參賽,最終26632人完賽,完賽率達到97.4%。其中,中國大陸選手共有620人報名成功,537人參賽,最終534人完賽,完賽率達到99.4%。

由於此前有消息稱“近百人波馬報名作弊”,新京報記者賽后在官網查詢數據發現,確實有一小部分跑者的成績存在異常現象。另有網友爆出,一位中國女性跑者在朋友圈裡炫耀,她的好友代替自己參加了今年的波馬。

疑雲1

報名門檻高引發作弊?

早在一個月前,有一則關於波士頓馬拉鬆的消息在跑圈內引起熱議,知情人士通過朋友圈發文稱,“某公司與部分跑者聯合偽造馬拉鬆成績証書,從而達到欺騙組委會,通過BQ(波士頓馬拉鬆報名成績),成功獲取波馬參賽資格,其中涉及90多人……”

波士頓馬拉鬆是全球六大滿貫賽事之一,也是馬拉鬆歷史最悠久的賽事。由於跑步愛好者參賽熱情高漲,波馬組委會設立了極其嚴格的報名門檻。按照規定,想要參賽的跑者必須在規定時間內,在國際路跑協會認証的賽事或美國田徑協會認証的賽事中跑出BQ。

在國內的馬拉鬆賽事中,包括北京、上海、廈門、杭州、無錫、中國長城、東營黃河口、蘭州、大連、南靖土樓馬拉鬆在內,共有10項國際路跑協會認証賽事的成績,可以作為報名波馬的參考。

以今年波馬BQ為例,18-34歲年齡段的參賽者,男子全程馬拉鬆成績需要達到3小時5分,女子全程馬拉鬆需要達到3小時35分,才有資格報名參賽。

明年,波馬BQ將進一步提高,18-34歲年齡段的男子報名門檻為3小時,根據最新《田徑運動員技術等級標准》,這已經達到了中國國家三級運動員的標准。當然,BQ只是最低報名門檻,組委會要在達標的報名者中擇優確定最終參賽名單。另外,波馬會分配一定數量的慈善和贊助商名額。

如此高的報名門檻讓不少業余跑者望而卻步,不排除極少數跑者通過報名作弊,獲得波馬參賽資格的行為。一個月前的傳聞曾引得眾多網友議論紛紛,不少自媒體也列出具體數據,試圖証明部分報名成功的跑者確實涉嫌作弊,但由於無法准確証實,最終不了了之。

疑雲2

部分波馬跑者成績異常

以報名作弊的形式,確實能夠逃過組委會的審查,並順利獲得波士頓馬拉鬆的參賽資格。但最終的成績不會說謊,由於波馬採取嚴格的分區起跑規則,結合起跑分區,再對比報名成績和完賽成績,便可以發現其中的端倪。

波馬組委會在劃分起跑分區時有明確標准,所有跑者按照報名成績依次排列,前100名精英選手受邀參賽,大眾跑者的號碼從101號開始。

101-7700號為第一分區,報名成績都在3小時07分27秒以內(注:所有分區以成績為准,男女混合參賽,且不分年齡段)﹔8000-15600號為第二分區,報名成績在3小時07分28秒和3小時27分17秒之間﹔第三分區跑者的成績依次遞減,第四分區跑者的報名成績均在3小時56分55秒開外﹔擁有慈善、贊助商等名額的跑者最后出發。

考慮到比賽日天氣狀況不理想,現場的雨時斷時續,跑者的成績確實受到一定影響。此外,也無法排除跑者的個人因素,誰都有可能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或意外受傷,導致成績不理想。但是一般情況下,第一分區、第二分區出發的跑者都是業余跑者中的高手,成績相對穩定。

以報名成功的620名中國大陸跑者為樣本,新京報記者進行了不完全統計。在18-34歲年齡段的跑者中,選取前兩個分區出發的高水平跑者,可以發現個別跑者的成績存在異常現象。

例如,第二分區的13075號女性跑者,報名成績應在3小時35分之內,但最終完賽成績僅為6小時11分13秒﹔第一分區的901號男性跑者,報名成績至少在3小時05分以內,但完賽成績僅為5小時26分42秒。

尤其是901號男性跑者,根據其今年波馬的報名名字,記者在其他5項大滿貫賽事的系統中發現另外兩次參賽記錄。2018年倫敦馬拉鬆,他以6小時37分59秒完賽﹔2019年東京馬拉鬆,他的成績為4小時56分46秒。

疑雲3

女性跑者晒圖炫耀替跑

就在波馬結束后不久,有網友爆料,一位中國女性跑者在朋友圈裡炫耀替跑,“謝謝大蜜小姐幫我跑了波馬,雖然遺憾沒去跑,但你們幫我混了獎牌,買了美美的裝備和跑鞋……”這一替跑行為引發眾多跑者聲討。

從朋友圈的截圖可以看出,該跑者的參賽號碼為11204號。記者在波馬官網查詢發現,其完賽成績為5小時41分28秒,而同樣的名字在2018年芝加哥馬拉鬆中也有參賽記錄,成績為4小時00分49秒。

替跑是馬拉鬆比賽眾多作弊行為的一種,不僅廣泛存在於眾多國內馬拉鬆賽事,在歷史最為悠久的波士頓馬拉鬆中,同樣屢禁不止,波馬組委會一直為之頭疼不已。

波馬歷史上最著名的作弊事件當數“羅茜·魯伊斯事件”。1980年,羅茜·魯伊斯以2小時31分56秒獲得女子組冠軍,刷新賽會紀錄。后經証實,羅茜·魯伊斯在比賽期間溜出賽道,搭乘地鐵前往終點,最后裝模作樣地沖刺。

近年來,隨著計時芯片、分段計時點等手段的出現,抄近路等作弊行為越來越少,但替跑、偽造成績等作弊行為始終無法杜絕。

據美國媒體報道,2015年波士頓馬拉鬆結束后,一位名叫墨菲的商業分析師義務打假,通過對比報名成績和完賽成績,查找比賽圖片,搜集過往比賽成績,墨菲發現47位跑者涉嫌作弊,其中29人冒名頂替他人參賽,10人涉嫌抄近路,4人請了“槍手”,4人偽造成績。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