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北京召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 江蘇舉辦第一屆智力運動會

2019年04月19日14: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2019年北京市青少年體育工作會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青少年體育

4月16日上午,北京市體育局、北京市教委聯合召開2019年北京市青少年體育工作會,傳達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精神,總結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全市青少年體育工作。

2018年北京市青少年體育工作取得顯著成績,區級冬季項目運動隊由83支發展到107支,市級先進體育傳統校達到80個,先進青少年體育俱樂部達到60個,區級三大球運動隊達到204支。全年培訓的青少年體育專業人員2930人。2018年我市組織舉辦了包括田徑、游泳、足球、滑板等19個項目集訓營3800多名優秀競技體育后備人才參加集訓。其中京津冀藏青少年后備人才集訓營,極限項目集訓營,田徑、游泳項目海外集訓營都是首次舉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北京市在2018年還成功舉辦了北京市第十五屆運動會和首屆冬季運動會。北京市第十五屆運動會參賽規模超過1.5萬人,創歷屆賽會新高。北京市首屆冬運會設競技組滑雪、滑冰、冰球、冰壺4大項6小項71個分項,16個區1556名運動員參加比賽,開創了北京市冰雪運動新的歷史。

2018年北京市全力打造了北京市中小學生籃球冠軍賽、排球冠軍賽,校際冰球聯賽和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四大青少年精品賽事。以四大賽事為引領還組織舉辦了北京市青少年足球俱樂部聯賽、北京市青少年籃球俱樂部聯賽、京津冀青少年田徑、游泳挑戰賽、北京市體育傳統項目學校比賽等一系列賽事,為青少年校外體育活動提供了豐富的載體。

2019年北京市將全力打好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目前已經取得了11金12銀11銅的好成績預計總參賽小項將超過1200個,參賽人數將超過3000人。開展中小學生體育課運動負荷與評價地方標准、青少年籃球訓練規范標准、青少年冰上和滑雪活動中心創建標准,北京市冰雪校園輔導員任職條件以及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滑冰、冰球項目培訓大綱等一系列標准的試點和實施,推進學校體育標准化進程。選取2個區2所學校進行校園科學運動干預試點。組織開展以促進青少年體質為目的的趣味運動會。組織舉辦全國青少年冬夏令營(北京站)活動。通過政府購買服務,使全年冬夏令營受益青少年數量達到20000人以上。組織舉辦全國體校杯(北京賽區)足球比賽。進一步加強運動隊的建設、發展和管理。繼續組織舉辦北京市中小學生校際冰球聯賽、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樂部聯賽、北京市青少年滑雪比賽和北京市青少年花樣滑冰比賽,逐步打造比較完善的北京市青少年冬季項目賽事體系。將北京市業余體校冠軍賽、北京市青少年冠軍賽等項目合並,組織舉辦北京市青少年U系列冠軍賽,加強賽事整合,打造U系列賽事體系。舉辦2019年青少年體育后備人才集訓營暨京津冀藏疆賽事活動,組織5省市運動員開展15個項目的集訓,進一步增加集訓的品牌效應,提升青少年體育集訓品質。加強京津冀青少年體育協同發展。在2018年積極嘗試取得成果的基礎上,繼續選拔組建北京市青少年田徑集訓隊、北京市青少年游泳集訓隊分別赴美國、澳大利亞進行海外集訓。加強京澳青少年體育交流。

會上,北京市體育局青少處處長蘇峻對2018年全市青少年體育工作進行了總結,對2019年工作進行了部署。海澱區體育局和教練員張帆分別進行了典型發言。北京體育局科教處處長鄧旭對反興奮劑工作進行了強調和部署。北京市教委委員王定東對充分認識青少年體育工作的重要性、做好青少年體育工作的著力點和下一步學校體育工作的構想提出了要求。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張霞傳達了全國青少年體育工作會李建明副局長講話精神,對打好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發展青少年冰雪運動、推進業余體校改革和加強青少年三大球4項重點工作進行了強調和部署。各區體育局、教委等青少年體育工作相關人員100多人參加會議。

2、江蘇省第一屆智力運動會在泰州開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智力運動會

近日,江蘇省第一屆智力運動會在歷史文化名城泰州市隆重開幕。江蘇省副省長陳星鶯,省政府副秘書長王思源,省體育局局長陳剛,泰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史立軍,省體育局副局長劉彤、熊偉及各市代表團團長和嘉賓出席了開幕式,開幕式由省體育局副局長劉彤主持。

開幕式上播放了智力運動會背景視頻和泰州專題視頻,介紹了本屆智力運動會的會徽 “智鳥”、吉祥物 “智娃”,以及 “弈起來,泰精彩”的主題口號。升旗儀式之后,江蘇省體育局局長陳剛,泰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史立軍分別致辭。組委會名譽主任、江蘇省副省長陳星鶯宣布大賽開幕。

陳剛在致辭中表示,江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大力推動全省智力運動的普及發展,智力運動水平位居全國前列。智力運動已經成為廣受人民群眾熱愛的體育活動,在推動全省體育事業加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進步中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廣大運動員和教練員大力弘揚體育精神,賽出風格、賽出水平,以良好的精神風貌和體育道德風尚,取得比賽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各級體育部門也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智力運動會舉辦為契機,進一步完善體育公共服務體系。

本屆智力運動會由江蘇省體育局和泰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共設圍棋、象棋、國際象棋、橋牌、國際跳棋、五子棋、摜蛋、魔方、飛鏢等9個大項、91個小項項目,其中五棋一牌項目是全國智力運動會的傳統項目,摜蛋、魔方、飛鏢則是江蘇的特色項目。來自全省13個代表團的運動員、教練員和裁判員等共2180人將在泰州展開“最強大腦”的巔峰對決。

3、2019年山東省群眾體育工作會議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群眾體育

4月13日下午,2019年山東省群眾體育工作會議在臨沂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全省體育局長會議和全國群體會議精神,對新時期全省群眾體育工作進行再部署、再加力、再推進,動員全省群眾體育戰線深化認識、提高站位,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奮力開創群眾體育強省建設新局面。

山東省體育局局長李政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體育局副局長喬雲萍作2018年工作總結和2019年工作部署,省體育局二級巡視員王健敏主持會議。臨沂市副市長張玉蘭致辭。

李政在講話中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現代化體育強省建設奮斗目標,全面分析了群眾體育的多元功能和重要作用,明確了新時代群體工作的重要使命和重點工作。他指出,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重點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戰略地位,找准發展定位,深化對群體工作政治屬性的認識,強化對群體工作基石作用的認識,充分認識群體工作在“八個助力”中的重大責任﹔要高度重視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模范縣創建工作。把創建指標體系作為今后一個時期群體工作的目標、推進群體強省建設的抓手,緊緊圍繞指標體系來謀劃和推進群體工作﹔要聚焦“健身去哪兒”問題。多措並舉抓好建設,切實落實公共場館開放要求,探索推進智慧化體育設施建設,研究制定健身設施更新維護機制﹔要繼續把開展活動、舉辦賽事作為突出任務來抓。著力鞏固好體育社會組織建設成果,激發更多辦賽活力,逐步推進群眾賽事體系化,馳而不息地打造品牌賽事,同時大力推行業余等級達標制度、直通競技大賽制度,創造條件普及開展冰雪運動﹔要切實抓好農村體育工作落實。確保按期實現農民體育健身工程“全覆蓋”,在此基礎上繼續推廣典型經驗,努力把農村體育活躍起來﹔要加強典型創建工作。加大選樹典型工作力度,制定選樹典型專題方案,以選樹典型激勵各地持續加強工作創新。

喬雲萍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的工作成績,她指出,當前我省群體事業面臨新的發展形勢和發展任務,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和發展動力,全省群體工作者要深刻把握習近平同志對體育地位和作用的論述,進一步增強做好群體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急人民所需,認真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要豐富完善公共體育服務供給,不斷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要深化改革創新、推進融合發展,不斷構建完善大群體格局﹔要全面落實“八個助力”戰略,不斷加快群體強省建設步伐。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省的“工作落實年”。喬雲萍要求,重點圍繞制定群眾體育強省建設指標體系並組織實施、開展《“十三五”全民健身實施計劃》中期評估、開展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縣創建、開展山東省第五次國民體質監測、實施農村體育兩年行動計劃、切實加大場地設施的建管力度、全面打造全民健身活動體系、不斷增強全民健身組織活力、深入推進全民健身融合發展、升級完善我省全民健身公共信息服務平台、扎實做好健身氣功工作等十一個方面抓好落實。

會上,濟南市體育局、淄博市淄川區教體局、臨沂市體育局、菏澤市鄄城縣教體局、省體育人才服務中心、山東動動吧體育文化有限公司作了典型發言。按照會議安排,與會人員還進行了分組討論。

4、2019年貴州省群眾體育工作推進會在貴陽召開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群眾體育

4月18日下午,2019年貴州省群眾體育工作推進會在貴陽召開,貴州省體育局巡視員、機關黨委書記王建忠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傳達了在廣西南寧召開的2019年全國群體工作會會議精神,根據貴州省體育局普法工作安排,對參會人員進行了普法宣講。

會議對貴州省2019年群體工作進行了安排,強調本年度要圍繞“六個身邊”工程,開展好全民健身設施項目建設、《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評估、健身步道建設、全民健身賽事活動、第五次國民體質監測、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備戰參賽、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縣創建、項目申報和資金監管等八個方面的工作。

會上,各市、自治州及貴安新區匯報了2019年群體工作計劃,參會人員就貴州省群體工作進行了交流,並就下一步工作方向和思路展開了討論。

會議指出,今年是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之年,作為體育部門,建設群眾身邊的體育設施是重中之重,是實施好“六個身邊”工程,完成《貴州省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的基礎,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指標。

會議要求,全省群體工作者要進一步提高對全民健身工作的認識,把握好新形勢、新要求。要牢牢把握構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這一群體工作核心,著力推進體系建設,使其成為健康貴州建設的有力措施。

會議強調,今年群眾體育工作任務重、責任大,要深入具體抓好群體工作的重點,一是要確保民生工程項目不出差錯,順利完成﹔二是要做好第五次國民體質監測這一全省性工作的前期准備﹔三是要積極完善全民運動健身模范市縣創建工作條件﹔四是要做好體育社會組織的建立和激勵工作﹔五是要提前謀劃《全民健身實施計劃(2016—2020年)》績效評估工作﹔六是要結合建國70周年開展全民健身賽事活動,為慶典獻禮﹔七是要按規定搞好項目建設工作,加強項目資金監管。

本次推進會是貴州省機構改革后召開的第一次全省群體工作會議,各市、自治州體育(文體廣電)局,貴安新區社會事務管理局,直屬各有關單位分管領導以及相關工作人員參加了會議。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