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乒乓球世錦賽

世乒賽女單陳夢奪冠形勢最佳  男單馬龍樊振東最可期

李遠飛
2019年04月20日09: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單 陳夢奪冠形勢最佳 男單 馬龍樊振東最可期

  陳夢在比賽中發球。供圖/新華社

  樊振東在訓練中。供圖/新華社

  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對於世乒賽同樣適用。

  自乒乓球1988年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后,至今8屆奧運會上,有4屆奧運會的女單冠軍也是前一年世乒賽的女單冠軍,她們分別是1992年和1996年的鄧亞萍,2000年的王楠以及2016年的丁寧。這意味著,前一年世乒賽女單冠軍的奧運會單打奪冠概率達到了50%。另外,2004年和2012年奧運會乒乓球女單冠軍張怡寧和李曉霞,雖然沒有在之前一年的世乒賽上奪冠,但也都是最后女單決賽的參賽者。如此算來,奧運會前一年世乒賽女單決賽選手,在奧運會單打奪冠的概率也達到了37.5%。

  參加本次布達佩斯世乒賽女單比賽的五位中國姑娘丁寧、劉詩雯、陳夢、王曼昱和孫穎莎,奪得女單冠軍的前景如何呢?先說王曼昱和孫穎莎兩位首次參加世乒賽單打的小將。要知道,自1987年印度新德裡世乒賽以來,首次參加世乒賽單打比賽就奪得女單冠軍的隻有1989年的喬紅。現在看來,這個紀錄恐怕仍難有人能夠改寫。因此,對於兩名首次參賽的小將來說,發揮出自己的水平,盡量爭取走得更遠才是現實的目標。

  再看已經三次奪得過世乒賽女單冠軍的丁寧。在她之前,鄧亞萍和王楠都曾三奪世乒賽女單冠軍,但均未能更進一步。對於即將年滿29歲的丁寧來說,想要超越兩位前輩,布達佩斯世乒賽恐怕是最后一次機會了。

  再說說之前五屆世乒賽上獲得過兩個亞軍(2013年和2015年)、兩個季軍(2011年和2017年)的劉詩雯。自1987年世乒賽以來,中國女乒單打選手從首次參賽到首次奪冠用時最長的是張怡寧和李曉霞,都是經過了四屆。此赴布達佩斯,已是劉詩雯參加的第六屆世乒賽。如果她能夠最終圓夢,無疑將書寫中國乒壇一段新的傳奇佳話。

  不過,實事求是地說,無論是丁寧還是劉詩雯,想要實現歷史性的突破,都可謂困難重重。相對而言,從年齡和比賽經驗看,陳夢在本屆世乒賽上的奪冠形勢最理想。此次是陳夢第二次參加世乒賽單打比賽,歷史上,中國女乒選手中,鄧亞萍、王楠和丁寧也都是在個人的第二次世乒賽單打之旅中奪冠的。

  男單方面,從2005年世乒賽至今,中國男乒就不曾讓聖·勃萊德杯旁落,而在此期間舉行的三屆奧運會上,乒乓球男子單打冠軍也都被中國選手收入囊中,分別是馬琳、張繼科和馬龍。從這三人的世乒賽表現來看,其中既有三入決賽(1999年、2005年和2007年)卻未能奪冠的馬琳﹔也有初次出征世乒賽單打即奪得冠軍,之后又完成蟬聯的張繼科﹔也有打到個人第五屆才首進決賽並奪冠,之后又完成衛冕的馬龍。所以,和女單冠軍相比,男單冠軍可謂並無“定數”,很難對本屆比賽有所借鑒。但可供判斷的是,在混雙入奧的大背景下,許昕本屆世乒賽的重點必然是與劉詩雯搭檔的混雙,而梁靖崑/林高遠更可企及的世乒賽單項賽冠軍無疑是男雙,因此,在上屆世乒賽男單決賽會師的馬龍與樊振東,仍是國乒在本屆世乒賽男單項目中最可期待的人選。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