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石智勇:太想表現自己反而背了包袱

夏亮
2019年04月23日0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石智勇:太想表現自己反而背了包袱

新華社寧波4月22日電(記者夏亮)在兩破抓舉世界紀錄的情況下,男子73公斤級三項世界紀錄保持者石智勇險些在22日的舉重亞錦賽挺舉比賽中砸鍋,好在最后一把力挽狂瀾。賽后石智勇異常沮喪,在出席新聞發布會時一度哽咽。

“其實寧波是我夢開始的地方,所以這次回到家鄉比賽,很想在家鄉父老面前展現出自己最好的水平。”石智勇說,因為有了寧波人民的培養,最終才成就了他成為奧運冠軍的夢想。

抓舉比賽,石智勇開把便要了160公斤的重量,幾乎是在所有人完成三次試舉后才登場。在隊友袁程飛試舉161公斤失敗后,石智勇開把成功便已經提前鎖定了抓舉冠軍。第二把,石智勇要了165公斤,如果成功舉起,將打破由自己保持的164公斤抓舉世界紀錄。抓杠、上送一氣呵成,石智勇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在已經打破世界紀錄的情況下,石智勇沒有放棄第三把試舉機會,反而將重量加到了168公斤。再次成功舉起,在兩分鐘不到的時間裡,石智勇兩破抓舉世界紀錄。

“整個冬訓,我練得非常好,競技狀態也達到了一個歷史新高。之前有人問我這次亞錦賽有什麼目標?我說在寧波我的主場,73公斤級世界紀錄我說了算。”或許是抓舉太過順利,讓石智勇在接下來的挺舉比賽中背負了過大壓力。

挺舉比賽是石智勇的強項,開把他便要了193公斤的重量。讓現場觀眾頗感意外的是,石智勇連續兩次試舉失敗,挺舉面臨砸鍋的危險。

“可能是太想表現了,然后覺得自己實力很強肯定沒問題,所以上場的時候興奮度下去了,沒有展現出平時應有的霸氣,所以就沒有舉起來。”石智勇懊惱地說。

在隊友袁程飛最后一把193公斤試舉成功后,石智勇別無選擇,最后一把隻能選擇繼續加重。好在最終石智勇頂住了壓力,總成績也創造了新的世界紀錄。“打破世界紀錄是這次亞錦賽值得高興的地方,挺舉是自己的強項,但往往越是強項就越容易掉以輕心,我這次就是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石智勇說,接下來將認真總結這次的經驗教訓。

亞錦賽結束后,石智勇將投入到世錦賽的備戰當中,而東京奧運會無疑是他最終的目標。“我知道大家對我期望很高,但競技體育的魅力就在於當比賽還沒有結束的時候,誰也不知道誰是冠軍,所以說東京奧運會路還很長,回去我真的要保持一個比較清醒的頭腦。”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