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疆會師 周五開戰

CBA總決賽“兩虎相爭”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4月24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易建聯

  杜 鋒

  阿的江

  阿不都沙拉木

  一只是老牌勁旅“廣東華南虎”,一只是重返巔峰的“新疆飛虎”——即將拉開帷幕的CBA總決賽,將迎來“兩虎相爭”的好戲。

  北京時間4月26日,本賽季CBA總決賽首場比賽將在廣東打響,廣東男籃坐鎮主場迎戰新疆男籃。同樣是狀態不俗、同樣是陣容強大,今年總決賽的激烈與精彩程度有望超越往年。史無前例的“搶七大戰”或許就此上演。

  

  看戰績

  8次相遇 懸念猶存

  不久前結束的半決賽,廣東隊與新疆隊均以明顯的優勢擊敗對手。面對同省的深圳男籃,廣東隊技高一籌,4比0的比分也顯示出常規賽冠軍的硬實力。新疆隊則在同遼寧隊的比拼中笑到最后,盡管常規賽戰績不如對手,但從未在季后賽上輸給遼寧隊的新疆隊,依然延續著強勢的傳統。

  CBA賽場的“粵疆大戰”一直是球迷津津樂道的經典對決。迄今為止,兩隊已經在季后賽上8次相遇,可謂不打不相識。縱觀本賽季和過往交鋒戰績,廣東隊似乎更佔優勢。本賽季常規賽,兩隊4次交手,廣東隊僅輸一場。總決賽上,廣東隊和新疆隊總共4次相遇,廣東同樣3勝1負佔優。2016-2017賽季總決賽上,新疆隊連勝4場,零封對手,首次捧起總決賽冠軍獎杯。不過一年之后,廣東隊便在季后賽1/4決賽中報了一箭之仇。

  粵疆兩隊的淵源還不止於此。本賽季中途接手新疆男籃的主帥阿的江,對廣東男籃再熟悉不過了。2007年,阿的江上一次捧得CBA總冠軍的時候,戰勝的就是廣東隊。而如今的廣東隊主帥杜鋒,彼時作為隊員見証了球隊的失利。巧合的是,兩名主帥都來自新疆,老帥與少帥再度相遇,更多了幾分情懷與懸念。

  看陣容

  國手扎堆 矛尖盾厚

  從球隊陣容上看,兩支球隊均堪稱豪華。據統計,兩隊共有15人曾有過國家隊經歷。

  與上賽季相比,逐步完成新老交替的廣東隊更加成熟。老將易建聯無論在國家隊還是俱樂部都是當仁不讓的核心,在內線擁有明顯的統治力。從常規賽到季后賽,阿聯在攻防兩端都打出了高效而穩定的表現。與深圳隊的半決賽第四場,易建聯得到37分、17個籃板的驚人數據,率領球隊昂首挺進決賽。

  此外,廣東隊中生代的周鵬、任駿飛與新生代的趙睿、胡明軒漸入佳境。去年,趙睿、任駿飛和胡明軒都入選了國家隊,有機會代表中國男籃出戰世界杯。杜潤旺和曾繁日等年輕球員的成熟,也讓杜鋒在排兵布陣上有更多選擇。在外援方面,布魯克斯和威姆斯的“兩小”陣容,每場比賽都能夠提供穩定而強勁的火力。

  在新疆隊陣中,有過國手經歷的球員更多,人員儲備上足以與廣東隊平分秋色。

  盡管沒有了周琦,但國家隊新星阿不都沙拉木和范子銘彌補了球隊在內線的損失,尤其是經歷了亞運會等大賽洗禮的阿不都沙拉木,是本賽季CBA表現最出色的國內球員之一。外援斯托克斯的加入,也極大增強了球隊的內線力量。此外,孫桐林、俞長棟、曾令旭等球員,也有沖擊廣東隊內線的實力。

  值得一提的是,進入季后賽的新疆隊在防守上做足了功課,將對手的場均得分限制在100分內。半決賽第五場,新疆隊更是隻讓遼寧男籃得到62分。隨之而來的總決賽,勢必是一場激烈的攻防大戰。

  看走勢

  風頭正勁 渴求一冠

  對於總冠軍的渴求,粵疆兩隊同樣強烈。

  盡管是第14次站在CBA總決賽的舞台上,但廣東隊自2013年以來就未染指總冠軍獎杯。本賽季,兵強馬壯的廣東隊一騎絕塵,常規賽勝率超過90%,季后賽至今一場未失,距離總冠軍似乎越來越近。球員周鵬也表示,那麼多年沒摸過冠軍獎杯了,“還是想沖擊一下,再次觸碰一次,給自己的籃球生涯加一個戒指。”

  相較於廣東隊的順風順水,低開高走的新疆男籃也有一顆冠軍心。本賽季開局階段,由於周琦的離隊和外援的調整,新疆男籃戰績不佳。關鍵時刻,阿的江接替外教戈爾,將八一隊的鐵血氣質帶到了球隊。再加上外援的及時更替和國內球員的被激活,新疆隊奮起直追,以常規賽第三名的戰績闖入季后賽。隨后,球隊更是先后擊敗上賽季冠亞軍遼寧隊和浙江隊,兩場勝利極具說服力。此番再逢老對手,新疆隊同樣有能力創造奇跡。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