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擊世界杯北京站中國隊收獲兩金兩銀一銅

錘煉隊伍 蓄力奧運(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季  芳  劉碩陽

2019年04月29日06: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2019國際射聯射擊世界杯(北京站)比賽中,中國射擊隊收獲男子10米氣步槍和男子手槍速射的兩枚金牌,並拿下男子50米步槍三姿的一張東京奧運會入場券。通過本站比賽,中國隊鍛煉了隊伍,也進一步熟悉和適應了新規則。

    

  4月28日下午,隨著最后一個比賽項目女子50米步槍三姿結束,2019國際射聯射擊世界杯(北京站)比賽落幕。中國射擊隊在本站杯賽中獲得2金2銀1銅,同時拿下了男子50米步槍三姿的一個奧運席位,實現了中國射擊隊在東京奧運會上該項目滿額參賽的目標。

  通過比賽多積累經驗

  中國隊在本站世界杯上獲得的兩枚金牌來自男子10米氣步槍和男子手槍速射兩個項目。惠子程、楊皓然和趙中豪出戰10米氣步槍資格賽,最后僅有老將惠子程一人闖入決賽。

  惠子程在資格賽中打出了627.5環的成績,以第八名的身份“壓線”晉級。好在他及時調整心態,從決賽一開始就展現出火熱的手感,前10發連續命中高環數,為奪冠奠定了基礎。這也是惠子程首次在10米氣步槍項目上獲得世界杯冠軍。他在賽后表示,緊張刺激的比賽過程讓他印象深刻。事實上,在決賽的最后一槍打出前,金牌的歸屬還存在懸念。排在首位的惠子程僅領先排名第二的印度選手辛格0.5環,任何失誤都可能讓惠子程與金牌失之交臂。決勝時刻,惠子程表現出過硬的心理素質,在對手率先打出10.5環的情況下,他也打出了10.4環的好成績,最終以249.4環的總成績奪冠。

  高手間的對決,關鍵時刻取決於心理上的較量,練就一顆“大心臟”需要經過比賽的千錘百煉。在傳統優勢項目女子10米氣步槍的比賽中,中國隊派出一眾年輕選手參賽,希望借助世界杯的舞台達到練兵目的。根據此前公布的2020年東京奧運會賽程,女子10米氣步槍將再次成為產生奧運會首金的項目。在本站比賽中,中國隊的小將未能發揮出最佳水平,隻有21歲的王璐瑤入圍決賽,最終位列第八。

  在中國隊女子步槍項目教練杜麗看來,中國隊此前已經拿滿了這個項目的奧運席位,她希望隊員們可以通過比賽積累經驗。“隊員們最需要的是平和的心態,而年輕隊員的成長還需要一個過程。”

  強化體能適應新規則

  本站世界杯比賽也是爭奪東京奧運會席位的比賽,因此各支隊伍都派出了主力陣容參賽。在傳統優勢項目男子50米步槍三姿上,中國隊盡遣主力,派出了楊皓然、趙中豪和孫堅組成的“豪華陣容”,遺憾的是楊皓然和孫堅在資格賽中過早出局。好在隻身闖入決賽的趙中豪不負眾望,以445.1環的成績收獲了一枚銅牌,也為中國隊贏下了東京奧運會該項目的第二個奧運席位。

  除了爭取奧運席位,熟悉和適應新規則也成為各隊參賽的主要目標。據了解,裡約奧運會后,國際射擊聯合會新增了10米氣步槍和10米氣手槍的混合團體項目,並對女子步槍三姿等多個項目的規則做出調整,旨在增加射擊比賽的偶然性和觀賞性。

  中國射擊隊領隊王煉表示,女子步槍三姿的資格賽強度有所提高,從60發子彈增加到了120發,對運動員的體能要求更高。“射擊項目對體能的要求比較特殊,運動員在比賽中一站要站一兩個小時,跪姿、立姿都要保持平衡,我們從2017年冬訓開始就在強化體能,體能培訓都是按照各項目規律進行。”

  在4月25日進行的10米氣步槍和10米氣手槍混合團體比賽中,中國隊和印度隊之間的金牌爭奪戰競爭尤為激烈,兩隊出現了多次平局,將冠軍的懸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最終,中國隊組合劉汝璇/楊皓然、姜冉馨/龐偉分別在各自項目上摘得銀牌。“和對手一直處於膠著狀態,對自己來說既是考驗,也提供了充分的鍛煉機會。”楊皓然表示,新規則的偶然性很大,競爭激烈,對運動員的體能和專注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爭取更多的奧運席位

  33歲的奧運冠軍龐偉此次出現在男子10米氣手槍的賽場,帶領隊伍沖擊奧運會入場券。遺憾的是,雖然龐偉成功入圍決賽,但他在決賽中表現不佳,首槍僅命中4.1環。“當時想著壓實一點,結果就壓過了,‘走火’了”,龐偉在賽后表示,“我回到國家隊后還沒有進行系統訓練,比賽中的失誤也反映了自己在自信心上的欠缺。”

  中國隊目前還沒有拿到男子10米氣手槍項目的奧運席位。龐偉的回歸被寄予厚望,也反映出中國隊在該項目上依然存在差距。相比之下,男子手槍速射項目近兩年進步明顯,林俊敏在去年世錦賽摘金,本站杯賽中他以35中的出色表現奪冠。林俊敏、張健等年輕選手成績突出,中國隊在該項目上具備一定的集團優勢。

  隨著近年來印度隊、韓國隊、伊朗隊等隊伍實力的提升,中國隊未來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王煉表示,近兩年中國隊完成了新老交替,“我們今年的主要任務是多拿奧運席位,有能力進決賽才會有機會。”他認為,中國隊選手還需要提高在關鍵時候把握機會的能力。“后面還有德國、巴西兩站世界杯賽,都是爭奪東京奧運會席位的比賽,我們還有機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29日 18 版)

(責編:曹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