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中國足協與FIFA簽備忘錄 清華舉行體育產業雙創高峰論壇

2019年04月29日15: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中國足協與國際足聯簽署合作備忘錄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 中國足協 國際足聯

4月24日,中國足協與國際足聯在瑞士蘇黎世召開工作會議。會后,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與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簽署了國際足聯-中國足協合作備忘錄,進一步加強雙方各領域合作交流。

合作備忘錄涵蓋足球治理體系架構、技術發展、職業足球發展、競賽管理、裁判培訓等各相關領域,國際足聯將根據中國足協需要,提供各類技術支持。

國際足聯主席因凡蒂諾表示,中國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國,是國際足聯發展足球運動的戰略重點﹔中國足球近年來不斷取得進步,國際足聯希望通過聯合工作組項目,進一步推動中國足球發展。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表示,感謝國際足聯對中國足球事業發展的大力支持﹔中國作為大國,有責任也有義務積極融入國際足球大家庭,並為國際足球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同時,在國際足聯的支持下,中國足球的發展與進步也必將帶動世界足球的發展。

2018年10月9日,國際足聯副秘書長茲沃尼米爾•博班一行曾專程來訪中國足球協會,就中國足協-國際足聯深入合作進行磋商。雙方約定將以聯合工作組形式,進行常態化合作,並每年更新具體合作項目。

本次中國足協一行到訪國際足聯,在兩天的會議中,就技術發展、競賽管理、裁判培訓、內部治理等眾多議題與國際足聯相關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並討論確認了2019 行動計劃和項目實施細節,以確保雙方合作落到實效。

2、 清華大學舉行體育產業創新創業高峰論壇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

昨天下午,由清華經管學院足球聯盟、清華經管學院創業協會主辦,清華經管學院校友發展中心指導的“清華大學體育產業創新創業高峰論壇”在清華經管學院偉倫樓舉行,此次高峰論壇也是清華大學建校108年校慶、經管學院建院35周年慶祝活動之一。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白重恩教授,清華大學體育部主任劉波,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院長助理、院長辦公室主任、校友發展中心教方興,清華大學經管學院創業協會與足球協會會長劉剛、國際籃聯(FIBA)中國區主任殷好,前中國國家足球隊隊員、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校友孫繼海,300余名清華校友及體育界名人大咖參加了此次活動。

“無體育,不清華”,白重恩教授首先致辭,他歡迎大家來到清華大學,共賀清華大學108年華誕和經管學院建院35周年紀念活動,“自信的清華更開放”,清華大學願與各位校友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合作,積極探索體育強國之路。清華大學體育部劉波致辭強調:清華大學作為中國最高等學府的佼佼者,是一所具有優良體育傳統的學校。作為一個工科院校,在教育部前四輪學科評估中,清華大學一直穩居全國“體育學”前10位。學校領導一貫重視體育,“為祖國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號熏陶了一代代清華學子。

隨后,體育管理者,體育參與者、優秀體育運動員、體育創業人員和國內優秀體育文旅企業達標分別發表了主旨演講。清華經管足球聯盟和創業協會會長劉剛是一位體育參與積極分子,他發表了《水木清華、體育精神》的主旨演講,結合自身闡述了積極參與各種體育活動給帶來的身心變化。國際籃聯(FIBA)中國區主任殷好發表了《2019籃球世界杯及FIBA在中國區運營》的主旨演講,詳細講解了2019年籃球世界杯的籌辦情況和FIBA在中國的運營思路,為大家了解籃球這項運動的運營提供了參考和思路。著名足球動運動員孫繼海結合自身實際,以及摸索出的一套真正適合自身的體育創業思路,發表了針對專業足球訓練和體育產業新形勢的《新時代體育產業管理新思路》主旨演講。海南趣玩水運動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鮑永洲發表了《蜈支洲打造中國海島“旅游+體育”新模式》的演講,榮盛康旅秦皇島分公司總經理趙紅亮從旅游康養、體育休閑等方面對多年摸索出來的獨特模式進行了詳細介紹。城市足球超級聯賽賽事主席劉秉潤從一個足球門外漢,到自己投入近億元來“玩”足球,並且現在借助科技化手段為體育產業發展賦能,打造出一個優秀的體育大數據平台。各位演講嘉賓飽含熱情的在台上演講,台下的觀眾也在積極的汲取這些優秀體育從業人員的寶貴經驗,並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台下台下形成共鳴。

接下的來的圓桌對話《新時代下的體育產業創新與創業》和觀眾提問環節更是把本次高峰論壇推向了高潮,在網易新聞創投頻道總編輯李彥超的主持下,各路嘉賓暢所欲言,把自己的優勢和創業過程悉數倒出,並積極、認真的回答了台下觀眾提出的問題,干貨滿滿。

3、第14屆中國滑雪產業高峰論壇舉行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滑雪產業

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已經進入倒計時、《關於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大力發展冰雪運動的意見》剛剛發布的氛圍中,日前,來自國內外滑雪產業的數百位精英齊聚北京第十四屆中國滑雪產業高峰論壇。

為期兩天的峰會,由產業論壇、展覽展示和頒獎盛典三部分組成,聚焦產業創新,強化務實合作。各界代表紛紛為滑雪產業發展直抒胸臆,從分享產業前沿信息、交流實踐經驗教訓、探討問題解決辦法、尋找商務合作機會等多個層面,為產業健康發展搖旗吶喊。

在專題演講和高峰對話環節,體育產業和冰雪產業的嘉賓們深入探討了中國冰雪產業未來發展趨勢和需要面對的諸多問題﹔在展覽展示、滑雪場項目交流和市場營銷論壇板塊,側重於將冰雪產業的信息流、資源流匯聚於此,為參展企業、參會人士的商務合作提供務實幫助。

北京體育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林顯鵬教授從產業規劃和區域定位的角度,就東北區域和京津冀冰雪產業發展戰略,以及后冬奧時期中國冰雪產業如何發展提出了具體的意見。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京張冬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陳劍也發表主旨演講,他從經濟發展和產業發展規律的角度,提出“宏大目標與三大理念結合”等五項政策建議。

活動期間,現場還舉辦了“致敬滑雪產業先驅頒獎盛典”,向23家(位)在中國滑雪產業各領域、各環節上所做過的開創性貢獻的機構或個人致敬,在滑雪產業界傳播正能量。與此同時,17家滑雪產業相關品牌在活動現場展覽區域帶來了自己的先進產品,各方在展覽活動中互相取經,共同進步。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