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UBA

太原理工奪CUBA西北賽區冠軍 "四大天王"齊衛冕

2019年04月30日19: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青海師范大學女籃衛冕賽區冠軍
青海師范大學女籃衛冕賽區冠軍

 人民網北京4月30日電 4月29日,第21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西北賽區的比賽在青海師范大學城北校區體育館畫上句號,太原理工男籃、青海師大女籃分別衛冕成功,拿下西北王桂冠。至此,CUBA四大賽區冠軍全部產生,男籃竟無一例外都由上賽季分區冠軍衛冕。

本次分區賽中,太原理工大學男籃一路全勝“殺”進決賽,與山西大學上演“龍城德比”。在基層賽遭遇山西大學雙殺的情況下,太原理工在決賽中頂住壓力,在第四節成功逆轉比賽,最終比分73-68拿下隊史第17座西北賽區金籃板。太原理工大學李俊波榮膺MVP,本屆比賽李俊波場均能夠得到12分2.8分2.5助攻1.1搶斷。決賽中,這名太理大五后衛得到12分。

女籃方面,青海師范大學完成西北賽區“八連冠”偉業。分區賽一開始,坐鎮主場的青海師大女籃便一路勢如破竹屢屢攬勝,場均淨勝對手36.5分,以8戰全勝的戰績拿下西北王。決賽中,青海師大以78-64戰勝西安交通大學。女籃MVP屬於青海師大內線馬瑤瑤,該名選手在決賽中貢獻了28分6籃板5助攻7搶斷。

CUBA二十一載,關注度提升的同時競技體育之美亦不可或缺。縱觀四賽區群雄爭霸,既有豪強攬勝,也有逐漸崛起的新星加冕。北京大學、中南大學、廈門大學和太原理工大學作為聯賽傳統強隊突破重圍分獲各自賽區金籃板完成衛冕。其中除了廈大近年崛起迎來“廈大王朝”,北大男籃已是連續四次奪得東北賽區冠軍,中南大學男籃連續第六年將西南王桂冠攬入囊中,“西北狼”太原理工則是剛剛拿下隊史上第17座賽區金籃板!女籃方面,中南大學從上屆冠軍華科手中“接棒”,清華大學女籃則是坐鎮主場虎口拔牙,從老對手北大女籃處搶來東北賽區寶貴金籃板。西北和東南則分別是青海師大及中國礦大女籃主場衛冕。

根據我奧籃球提供的數據統計,本屆分區賽唯一一次“三雙”發生在東北賽區,此神仙數據由中國石油大學朱昱虎斬獲﹔四賽區148名球員共計貢獻259次“兩雙”,單場進球數量最高比賽發生在西北賽區,由太原理工大學對陣寧夏師范學院,雙方共計投進82個進球﹔“東北王”北京大學對陣河北工程大學的比賽中狂下“三分雨”,27記三分球的數據亦為四賽區之最﹔東北和東南兩個賽區中三場比賽尤為膠著,“山農VS北體”“上海工大VS浙江師范”和“華南理工VS安徽工大(女籃)”皆拖入兩個加時,異常激烈。

至此,本屆CUBA分區賽已經全部落定。從3月16日東北賽區開賽到4月29日西北賽區落幕,為期一個多月的多地征程高潮起伏。既有“五道口德比”清北大戰氣浪滔天,又有九冠王華僑大學爆冷出局令人惋惜﹔一邊是老牌勁旅氣勢如虹加冕桂冠,另一邊則是大漠之光石河子大學歷史性闖入全國賽點亮奇跡。結束了亮點頻頻的分區賽,附加賽名單中仍有寧波大學這樣的勇猛之師,比賽同樣值得關注。

根據賽制,CUBA四個賽區戰畢,各賽區前六隊伍組成的24強已穩穩入座全國賽陣營。同樣來自各賽區的7-10名將於5月4-8日在東北大學進行附加賽,決出最后通向全國賽的八個名額。全國32強將在五月中旬全部決出,打亂重新編排后的32支隊伍將再次集結、捉對厮殺爭奪8強席位。8進4的比賽將以主客場制繼續推進,最終的前四名將通過賽會制決出全國冠軍。

太原理工大學拿下隊史上第17座賽區金籃板
太原理工大學拿下隊史上第17座賽區金籃板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