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金台球探

金台球探:CBA總決賽需要奇跡

楊喬棟 郝帥
2019年04月30日06: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42:123,116:97,2:0。

三組對比數據,高度概括了2018-2019賽季CBA總決賽前兩場、廣東男籃與新疆男籃之間所發生的一切。事實勝於雄辯。在剛剛過去的兩場比賽,廣東隊確實以壓倒性的氣場壓得新疆隊有些“呼吸困難,幾近休克”,這也令總決賽第五次“疆粵大戰”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一時間,有關“新疆大勢已去”,“廣東必將奪冠”的討論不絕於耳。

不可否認,自CBA2005-2006賽季採取七局四勝制以來,在過去的13屆CBA總決賽中,共有9次出現過大比分2比0的情況,而領先一方的隊伍皆最終收獲了當賽季的總冠軍獎杯。

種種“跡象”表明,廣東隊奪冠可能性非常之大,大到令人不禁想起那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必有紛爭”的至理名言。然而,在這場看似大局已定的紛爭中,尚無人敢論斷,新疆隊一定會俯首稱臣,甘拜下風,將一個賽季的辛苦努力與付出付諸東流。因為“不戰而屈人之兵”顯然與競技體育的特點不符、與CBA這個“江湖”的氣質不搭、更與“我的城市,我的主場”口號相去甚遠。畢竟,接下來的兩個主場是新疆隊的地盤,新疆隊絕對有當家作主的權力與資本。更為重要的是,CBA近幾年的發展勢頭喜人、改革成果凸顯,比賽觀賞性與關注度日益提升,如若新疆隊此番能上演逆轉之奇跡,那必將成為CBA璀璨星河中最亮的那顆星。

開局不利 新疆隊“沒脾氣”

當新疆男籃主帥阿的江率眾弟子將衛冕冠軍遼寧隊挑落下馬的那一刻,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新疆隊與球隊第二座總冠軍獎杯近在咫尺。原因有二:其一,新疆隊在整個季后賽中所表現出的自信與對冠軍的渴望令人生畏﹔其二,阿的江的到來,確實為這支球隊注入了些許“錚錚鐵骨”的軍人氣質。

然而, 縱觀兩場比賽,新疆隊其實輸得不無道理。首場比賽,客場作戰的新疆隊在攻防兩端的表現差強人意,甚至很難達到正常水平:全隊3分球26投8中,命中率僅3成﹔外援費爾德受傷病困擾,組織和串聯球隊能力受到嚴重影響,加之被對手重點“照顧”,發揮欠佳﹔全隊失誤過多、防守不利。第二場,雖然費爾德找回一些狀態,全場貢獻24分(其中上半場貢獻18分),但無奈於球隊整體“迷失自我”:整體狀態一般,未形成合力﹔失誤率高、罰籃命中率低、受犯規困擾。球隊全場24次失誤,罰球命中率54.17%,犯規35次﹔本土核心阿不都沙拉木6犯離場,僅得13分,其他本土球員貢獻率低。

很顯然,新疆隊前兩場比賽相當不在狀態,輸得更是沒脾氣。不僅未能震懾對手,而且把自己也“搞丟了”。或許在半決賽中對陣衛冕冠軍有些用力過猛,或許總決賽的激烈程度、對抗強度以及客場的不利因素等間接導致新疆隊出現了“水土不服”,但事實上,新疆隊確實把自己逼到了懸崖邊上。

氣勢逼人 廣東隊顯霸氣

霸氣外露。這是廣東隊在CBA這個“江湖”裡給人最直觀的印象。作為CBA總冠軍最強勁的爭奪者,廣東隊在任何系列對決中向來都是那個“准備最充分的人”,更何況是總決賽。從國家隊“挂職鍛煉”歸來的主帥杜鋒變得愈發老辣,執教功力有望登峰造極﹔“留學歸來”的易建聯個人能力愈發全面,“CBA第一人”頭銜實至名歸,加之球隊上下凝聚力強,人員齊整,因此,捍衛主場乃是輕而易舉之事了。

兩場比賽,廣東男籃表現可圈可點:經驗豐富、攻守整體相對平衡,進攻效率更佳﹔球隊戰術明確,發揮出特點,攻守轉換快﹔易建聯核心作用與價值發揮穩定,雙外援威姆斯和馬尚·布魯克斯雙劍合璧,周鵬、任駿飛、趙睿等一眾本土球員勇於擔當。換言之,如果說第一場是因為廣東隊全隊准備充分而勝出的話,那麼第二場的勝利則得益於廣東隊深厚的總冠軍底蘊。

雖然開局如此霸氣,但廣東隊全隊賽后卻異常“低調”。杜鋒賽后建言球員們仍要繼續小心謹慎,客場之行勢必凶險,切不可掉以輕心。老將周鵬則表示,捍衛主場也只是基本完成任務而已,對手韌性強、作風硬,客場不好打,球隊仍需警醒,“我們需要從零開始。”不得不承認,良好的開局確實為廣東隊奪冠增加了很大的勝算,更何況球隊久經總決賽歷練,高出對手一大截倒也是情理之中了。

拋開勝負 CBA需要奇跡

兩個回合較量過后,廣東隊處在上游,順風順水。新疆隊處境不利,壓力山大。然而,競技體育的不確定性也為新疆隊創造奇跡提供了條件。所有人都清楚,回到主場的新疆隊勢必會迅速做出調整,積極應對挑戰。最起碼做好自己,才能有資本去限制對手,從而拿下比賽,甚至創造逆轉奇跡。

此外,雖說新疆隊不在狀態,但前兩場也並非一無是處,球隊在第二場中防守端的表現令人敬佩,加之雙外援也能最大限度給予球隊支持,我們有理由相信,隨著本土球員狀態回溫、球隊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接下來或將打出正常水平乃至超水平的比賽,值得期待。

比賽雖有勝負之分,但CBA的發展卻勢不可擋。如果廣東奪冠,那麼廣東隊將創造歷史,超越八一男籃,成為CBA歷史上第一個“九冠王”﹔而如果新疆逆襲奪冠,那麼新疆隊將收獲隊史第二座冠軍獎杯,同時創造奇跡,成為CBA歷史上唯一一個在0比2逆轉奪冠的球隊。這樣的情景單是想想就令人熱血澎湃、頗感勵志。屆時,最后的結果也早已超越勝與負的界定,所有的一切都將為CBA的精彩故事平添注腳。誠如CBA公司董事長姚明賽前所言,“期待一場精彩的比賽(對決),接近的比賽。整個聯賽到現在為止有很多亮點,我希望聯賽有越來越多意想不到,難以猜測。”由此看來,CBA總決賽確實需要一場奇跡,CBA也同樣需要這樣一場奇跡。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