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乒備戰奧運不僅緊盯日本還要放眼世界

李雪穎
2019年04月30日09:2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備戰奧運不僅緊盯日本還要放眼世界

  “男單、女單、混雙三個奧運項目志在必得,男雙、女雙也會全力去爭。”這是布達佩斯世乒賽出征前,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透露的參賽目標。結束8天的激烈爭奪,國乒軍團振奮人心地包攬了全部5枚金牌。“這一次的包攬可能是這麼多年來最激烈、最刺激、最有挑戰性的一次。因為5個項目當中的4個都是和外國協會的對決,所以挑戰性更大。”劉國梁如是總結本屆世乒賽的強勢包攬,而更讓他感慨的是男子項目的對決處在了“混戰時期”。

  本屆世乒賽中國隊男單的簽位並不理想,隻有許昕一人處於下半區,而當他出局后,整個形勢變得嚴峻起來,“男子方面的競爭是世界性的。原來准備的主要對手可能在世錦賽、公開賽上都碰不上,不知道什麼時候哪個歐洲國家就冒出來一兩個人,這次韓國隊表現也特別突出,金澤洙帶隊作風非常頑強,特別是19歲韓國小將‘黑馬’安宰賢差點殺入決賽。這些我們都要格外重視。中國隊的眼中不光隻有日本隊,要放眼全世界,必須把世界上所有的選手都研究細。”與男子方面的“混戰”不同,女單包攬了四強。劉國梁認為,未能晉級四強的小將孫穎莎戰勝了伊藤美誠,並在女雙上拿到冠軍,女隊整體表現達到了預期目標,鞏固了優勢。而女子方面對手也更加集中,“主要還是日本隊,其中伊藤美誠更突出,此外還有好幾個選手對我們也有沖擊。”

  此役馬龍創造了男單三連冠的歷史,繼庄則棟和王楠之后再次為中國獲得一座復制杯,同時他也創造歷史地收獲了第23個世界冠軍。劉國梁不僅賽前擔當了馬龍的“陪練”,更成為關鍵的心理導師——“取勝的欲望超過身上的壓力就能成為動力,戰勝自己。”“馬龍做到了。這場球(男單決賽)我能感受到馬龍的壓力不亞於任何一次大賽,馬龍自己也說壓力大到干嘔都嘔不出來。好在馬龍不僅單打創造了奇跡,還在雙打比賽上帶動王楚欽奪冠。”斬獲女單、混雙冠軍的劉詩雯也讓劉國梁看到了她脫胎換骨般的變化,“每個運動員都會經歷順境和逆境,特別是她在今年上半年的比賽中出現一些問題,在低谷中的反彈是很重要的,經過封閉訓練之后終於有了脫胎換骨的變化。”劉國梁也坦言給予了許昕、劉詩雯這對重點推出的混雙組合很大壓力,“通過這次世乒賽,我們看到混雙進入奧運會后,全世界都在主攻這項。此前可能混雙是中國隊的軟肋,或者說是5個項目中不被重視的一個,而奧運會隻有一對組合參賽,不是世錦賽拿了冠軍就萬事大吉,這個項目是明年東京奧運會承上啟下最關鍵的一項。”

  “面向東京奧運會,我們不變的戰略是5項裡保3項,再想辦法去爭(全部金牌)。5項我們都有機會,但是同樣都有風險。通過這次世乒賽全隊得到了鍛煉,能夠更有的放矢地准備東京奧運會。”劉國梁總結道。(轉自4月30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