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朱婷用冠軍告別留洋3年 即將回國歸隊中國女排

王小娟
2019年05月08日08:41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朱婷用冠軍告別留洋3年即將回國,歸隊中國女排

  朱婷在比賽中新華社發

  率隊成功衛冕2018~2019賽季土耳其排球超級聯賽后,朱婷及其所在的瓦基弗銀行俱樂部結束了本賽季的所有比賽。拿下賽季第二冠后,俱樂部下賽季的新外援陣容也已確定,朱婷沒有續約。這意味著,2019~2020賽季,朱婷返回國內排超聯賽已成定局。不過,至今沒有正式宣布她會加盟哪支球隊。“她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休整完畢后回國家隊報到,作為隊長率領球隊完成國家隊的比賽任務。”昨日,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排球界權威人士告訴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

  三年的留洋經歷,朱婷實現了從“中國朱”到“國際朱”的蛻變。對於自己在過去三年的表現,朱婷自我評價說:“第一年初闖世界,努力適應。第二年戰勝困難,收獲滿滿。第三年眼界更寬了,也學會了享受職業聯賽的魅力。”短短數年,朱婷從一名新星轉型成為了巨星,也拿到了全球排壇的第一高薪。毫不客氣地說,朱婷在土超聯賽收獲了完美的職業生涯。加盟瓦基弗銀行時,朱婷擁有世界杯、奧運會雙金和雙料MVP的光環。土超3年,朱婷的技術和能力持續進步,從昔日的重進攻弱一傳,到如今技術全面無漏洞,朱婷已成長為一名攻守兼備且擁有強大心理素質的王牌選手。此外,與來自不同國家的教練和隊友合作,不僅自身水平突飛猛進,也讓朱婷從國外職業選手身上學到了超強的自律精神。更為重要的是,3年來她跟隨瓦基弗銀行在各項賽事收獲8個冠軍,個人6次榮膺MVP,俘獲了土超球迷的心,更讓朱婷成長為“國際朱”,也俘獲了全球球迷的心。

  如今,海外經歷暫告一段落。如果本賽季回歸中國排超聯賽,朱婷到底在哪個球隊打球,是球迷最關心的問題。不過,對朱婷和郎平而言,目前最緊迫的問題還不是挑選加盟的球隊,而是接下來世界女排聯賽、世界杯等國際大戰在等著她。目前中國女排已經結束了第一階段漳州的集訓,轉戰到了寧波北侖,球隊的國際賽事也即將打響。包括2019瑞士女排精英賽、世界女排聯賽巴西站的比賽等。由於朱婷剛剛結束了土超的征戰,按照郎平的計劃,她應該休息一段時間,然后再前往國家隊報到。

  2020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能夠走多遠,朱婷是關鍵。留洋3年帶給她的不僅僅是一個成長的過程,實力的提升,還有心態的磨練、自身的飛躍。朱婷的成長,意味著中國女排整體實力的提升,2020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衛冕目標就更容易實現。朱婷選擇在本賽季歸來,無疑是為了備戰2020東京奧運會,加盟國內的聯賽隊伍顯然更利於技術的磨合與配合的純熟。目前,聯賽的大熱球隊北京女排、天津女排、上海女排等都在爭取朱婷的加盟。據國際權威排球網站WorldOfVolley的分析,朱婷回歸自己的母隊河南女排也極有可能。“其實,最終的選擇關鍵還要看哪裡更適合朱婷的發揮,和國家隊隊友的磨合。”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權威人士說,“當然關鍵還在於國家隊主教練郎平的建議。”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