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赫國安青訓借鑒阿賈克斯體系 “以人為本”引人矚目

2019年05月09日22: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發展青訓才是提升足球水平的根本之道!近些年來,國內大批職業俱樂部紛紛在青訓領域摩拳擦掌,尤其是中超幾大豪門球隊,基本都著力引進國外先進足球強國的青訓體系和理念,吸收消化,深耕細作,亮點頻頻。目前領跑中超積分榜的北京中赫國安,在中赫集團入主后,青訓領域的布局不逞多讓,持續發力,實現跨越式發展,非常引人矚目。

北京中赫國安青訓總監拉德魯

國安的青訓體系主要由青訓總監拉德魯(負責競訓)和運營總監范立德(負責后勤保障)掌舵,兩位荷蘭人均擁有出色的青訓資歷,前者還曾擔任過荷甲勁旅阿賈克斯的青訓球探負責人。他們帶來的外教團隊大多來自荷蘭,但團隊並不是簡單照搬荷蘭體系,而是把重點放在引入荷蘭足球先進的青訓理念上。在他倆看來,單純照搬的體系絕不可能適合中國青訓,隻有以先進足球理念為基礎,結合中國國情打造而出的一套以人為本的體系,才是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目前,在拉德魯帶領下,國安借鑒阿賈克斯的成功經驗,結合中國國情,初步建立起了一套完備的青訓體系。俱樂部將U8-U21的梯隊按照成長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U8-U12、第二階段U13-U16、第三階段U17-預備隊),通過不同成長階段的區分,能夠更加系統、更加細致地關注小球員們的成長。拉德魯表示,每個年齡階段孩子的發育特點是不一樣的,所以有必要將梯隊進行這樣的劃分。

阿賈克斯很早就設立了專項技術教練,並早已驗証其中的成功之處。中赫國安為此也請來了專項教練,但並不是簡單復制阿賈克斯模式。大家知道,在中超聯賽前鋒位置大多被外援所佔據,而國安梯隊裡有幾個不錯的進攻球員,因此,俱樂部根據孩子們實際需求和發育特點,結合實際情況,特意請來進攻專項教練揚科維奇,還有個人技術教練杰森,運動表現教練米歇爾和盧克。

 

北京中赫國安梯隊在昆明進行冬訓熱身賽

國安的梯隊訓練過程中非常注重“定制化”訓練方案,揚科維奇對此表示,“每個進攻球員技術特點不同,需要提升的地方不同。我會結合他們的實際情況和自己的職業經驗,向每個球員傳授不同的東西。”米歇爾每堂訓練課前,都會根據孩子們的身體狀況與梯隊主教練開會定制具體的訓練教案。“每個青少年球員的發育情況都不同,同是U14梯隊的三個球員,身體發育程度相差很大。如果一刀切制定訓練量和訓練方案,對不同球員都會造成傷害,有的孩子會練過量,有的則沒練夠。”

國安青訓的“以人為本”不僅體現在球員身上,更體現在教練員身上。國安U19梯隊主教練樂倍思加盟俱樂部后,驚訝地發現U13梯隊的主教練是他曾經教練班的同學邢棟。“還是有點吃驚的,因為邢棟是亞足聯A級教練員(教練等級分為職業級、A級、B級、C級和D級,A級教練員具備執教預備隊的資質)。來國安之前我也在其他俱樂部執教過,說實話國內很少見用這麼高級別的教練員帶低年齡段梯隊。”

02梯隊小球員曾前往南非訓練交流,與當地小球員一同游覽動物園

其實,原本邢棟是國安U19梯隊的助理教練,拉德魯認為1993年出生的邢棟比較年輕,通過平時的觀察又發現邢棟對孩子的親和力也比較強,因此決定讓他出任U13年齡段主教練。“這種安排既是對孩子負責,也是對我們的教練員負責。越是低年齡段梯隊,越需要高水平教練員,現在我們所有梯隊的主教練都擁有A級証書,還有兩位主教練具備職業級資質。而對於年輕教練員,我們也希望給他們更大空間,把他們都鍛煉成更出色的教練員。”

“人盡其才”是拉德魯對本土教練員的一大原則,除了邢棟外,很多具備專業能力和學歷背景的教練員、球隊經理也都被調到了全新的崗位。拉德魯的夢想不僅是為國安培養出優秀的球員,他更希望能培養出很多優秀的本土教練員。“我本人和整個外教團隊都很開放,我們希望把自己的知識都傳授給中方教練。我特別希望中方教練員能夠盡快掌握我們的足球思維、足球理念和溝通方式。”

“中國足球的騰飛,最終還是需要靠中國人自己。所以我希望培養出更多優秀的中國教練,這樣當我們離開后,國安的青訓依然可以不斷挖掘、培養出人才!”拉德魯說。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