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中國體操隊以賽代練備戰10月世錦賽 

周婉琪
2019年05月15日08:2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考”不足喜 “大考”見真功

  2019年全國體操錦標賽暨世錦賽選拔賽近日在廣東肇慶落下帷幕,從冬訓檢閱的角度來看,中國體操隊有進步、有亮點,不過,進步幅度夠不夠?還是得靠今年10月的世界體操錦標賽來提交“驗收報告”。同時,中國體操人更期待通過本次全國比賽發現問題,為即將在金秋到來的“考試”做好充分准備,進而全力以赴備戰東京奧運會。

  女隊氣質漸出

  劉婷婷帶領“小花”崛起

  相對而言,中國體操男隊一直以來都比女隊起點更高、更有競爭力,因此,從本次比賽來看,可提升空間更大的中國體操女隊進步相對更明顯。

  剛剛過去的冬訓,中國一批2003年~2004年出生的“小花”成功崛起,歐鈺珊、祁琦、管晨辰、唐茜靖等隊員讓人眼前一亮,她們在難度、技術、表現力、比賽能力等方面都有明顯提高,特別是在平衡木上很有亮點,展現出了很高的水平,體能訓練的加強、訓練理念的轉變都收到不錯的效果。

  中國女子體操隊主教練喬良對女隊隊員的氣質尤其感到滿意,無論是老隊員還是新人都展現了新的精神面貌。從目前而言,中國女子體操整體實力與人員厚度都有所增加,讓奧運陣容的組成有了更多選擇。喬良還特別表揚了目前中國女隊的領軍人物劉婷婷,認為她以老帶新的作用明顯,高低杠有國際水准,在家鄉父老面前表現完美,在技術、水平、表現力等各方面都表現得非常成熟。當然,喬良再次強調女隊任重道遠,體能和技術要領是上難度的基礎,女隊員仍需提升能力、體能、技術穩定性等,這一切都需要通過更多比賽去磨煉。

  當然,男隊也在努力提高。在林超攀、肖若騰雙雙因傷缺席全能角逐的情況下,中國男子體操在雙杠上仍保持著獨步天下的優勢,“雙杠王”鄒敬園精益求精,肖若騰自由體操的新編排效果明顯,成功率和動作規格都有提升,老將鄧書弟全能實力看漲,肖若騰和鄒敬園在鞍馬上都有進步。此外,一些單項高手如“眼鏡鞍馬王”翁浩及吊環等單項高手都在努力競逐奧運資格。

  男隊目標明確

  既要高難度也要防傷病

  不過,從東京奧運備戰的角度看,林超攀、肖若騰、鄒敬園、鄧書弟、孫瑋等領銜的中國體操男隊的奧運大陣容相對穩定、基本成型,目標也更明確,而女隊依然缺乏足夠底氣。

  畢竟,中國女隊在跳馬和自由體操的整體水平依然不高,高低杠和平衡木雖然很強,但風險也大,而且一眾“小花”始終缺乏大賽歷練,難免需要冒險一搏。雖然人員厚度有所增加,但缺乏突出的尖子,同樣也面臨選擇困難症,女隊競爭相對激烈,以目前的狀況,除了蛻變成蝶的劉婷婷稍微領先外,誰更有機會入選奧運陣容還真不好說。除了一批“小花”崛起外,以劉婷婷、羅歡、章謹、劉津茹為代表的中生代也在努力,同時還有單項尖子范憶琳參與競爭,更不要忘記還在養傷的陳一樂。去年腳腕做了手術的陳一樂表示:“我好多了,但還未恢復系統訓練,看隊友比賽自己挺著急的,但她會努力爭取趕上世錦賽,競逐東京奧運資格,婷婷姐戰勝傷病的勵志故事會成為我的榜樣。”此外,商春鬆、王妍、毛藝等老將也卷土重來,甚至還有跨項高手來挑戰——蹦床單跳女王、世界冠軍賈芳芳成功加盟,並在自由體操上發揮了自己高難度空翻的優勢,她希望在不同領域挑戰自己。因此,即便是劉婷婷,她也坦言自己需要繼續努力提升動作質量,發揮平衡木和高低杠的長處,自由體操還要再上點難度,關鍵是心態要好。

  反觀中國男隊在團體、全能、雙杠、鞍馬、吊環上均有很強實力,雙杠項目最有優勢,團體和全能都是爭冠重點,而目前困難和對手都很清晰。跟東道主日本體操男隊一樣,中國男隊也因挑戰極限遭遇困難,如何把握挑戰高難度與傷病把控之間的“度”是關鍵,兩位全能高手肖若騰和林超攀都是在冬訓上難度時受傷從而影響了全能的訓練,這多少對中國男隊的東京奧運備戰造成了沖擊。同時,俄羅斯男隊非常強大,尤其是兩位年紀當打、動作難度與質量兼備的全能選手,更是中國隊的最大對手。

  珍惜每個0.1分

  力爭東京奧運打翻身仗

  當然,中國體操向來不妄自菲薄,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坦言,現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一年多,中國體操隊會全力以赴,積極備戰。事實上,中國體操始終有自己成功的一套,繼續堅持“力、穩、難、新、美”的訓練指導方針,堅持“高難度、高質量、高穩定”的訓練方向,同時不斷積累大賽經驗,強化比賽能力。除了針對比賽成功率、落地站穩、體能、心理抗壓等問題展開攻關外,隊伍樹立“人人都要當冠軍,人人都能當冠軍”的信念和追求也是一種擔當。

  繆仲一指出:“即便是我們最有優勢、最有競爭力的雙杠項目,也依然存在不少扣分點。而我們要順應國際潮流,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改進成套動作的編排,要更美與更穩,要細摳動作的規格質量,努力提高得分能力,減少扣分因素。因此,中國體操隊現在提倡‘珍惜每個0.1分’,要摳每一個細節,請裁判員列出我們隊員成套動作的每一個扣分點,然后我們據此來進行改正,這樣才能減少扣分點,一點點積攢起分數。唯有上述這樣,中國體操才有信念、有決心、有信心,在東京奧運會打翻身仗。”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