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自己是種修煉(體壇觀瀾)

高  佶

2019年05月16日0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成績回升反映出狀態的回歸,而戰勝自己則意味著內心的突破

  

  3月底,傅園慧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勇奪三金,用實力証明了自己。2016年裡約奧運會后,傅園慧一度狀態低迷。不過,她依然用笑容表達著自己對泳池的態度,在接受採訪時更是直言:“不想說戰勝誰,戰勝自己比較重要。”

  不糾結要戰勝誰,不深陷於暫時失意,或許還未完全找回巔峰狀態,但是心態樂觀、想要戰勝自己的傅園慧,似乎比此前更有精氣神了。

  成績回升反映出狀態的回歸,而戰勝自己則意味著內心的突破。

  在全場的歡呼與注視下,一位將滿36歲的老將轉身走向后場,蹲下,難掩自己的復雜情緒。這是2019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男單決賽后的情景,林丹以2︰1戰勝隊友諶龍奪冠,這與他上一次奪得高級別比賽的男單冠軍隔了近兩年。

  在競技賽場上,林丹已不算年輕。自去年以來,林丹的成績逐漸下滑,多次在比賽中“一輪游”或“二輪游”。這次馬來西亞羽毛球公開賽,不少球迷擔心林丹的競技狀態。不過,林丹先后戰勝周天成、蘇龐余、常山干太、石宇奇,一路殺進決賽並戰勝諶龍奪冠。林丹收獲了自己今年的第一個大賽男單冠軍,更重要的是通過這次比賽重新收獲了信心。這是林丹王者歸來的故事,更是運動員突破自己的寫照。

  超越對手不易,戰勝自己更難。對運動員來說,職業生涯充滿了考驗——能否看淡高光時刻贏得的榮耀,能否不懼比賽失利帶來的質疑,能否頂住壓力耐住寂寞……這需要運動員不斷挑戰自己,並在不斷的挑戰中歷練提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6日 12 版)

(責編:李楓、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