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太極習練者自述:太極拳改變了我的生命進程

傅志強
2019年05月16日15: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可以毫不夸張地說,如果不是30年前有幸跟隨恩師王培生學習太極拳,現在76歲的我就不可能是一個吃嘛嘛香,身強體壯,可以一次自由高速駕車數百公裡、國內國外到處旅游的老漢了。2015年和2016年,我曾自駕游到美國36天,到歐洲六國32天,盡情享受快樂、幸福的晚年生活。

傅志強練習太極

雖然我現在的實際年齡已經步入老年,但我還真沒有品嘗到衰老的滋味,無論體力,還是從精神上都覺得有充沛旺盛、源源不斷的活力,感覺到生命之火燃燒得正旺。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身心健康標准是“五快兩良好”,即快食、快眠、快語、快行、快便和良好個性、良好的人際關系,我現在完全符合這個標准。

1986年,我當時已經43歲,由於年幼多病,病魔纏身,身體一直羸弱不堪。當年5月,我非常幸運地遇到了太極名家王培生,並且竭誠邀請王老師到中國日報社教授太極拳(我於1980年考入中國日報,當時中國日報社在人民日報大院辦公)。此后,王老師每周一早晨到金台西路2號人民日報大院教拳,讓我們學習站坎樁(也叫一字立體樁)。當時,我每天堅持三次站坎樁,雖然花費時間很短,大約一次隻需要五六分鐘,可是效果奇佳。由於王老師每次來教拳,都是由我來接送,剛開始練拳時我兩腿關節炎還時有發作,送老師走后,回來的路上就要歇歇腳,那點路對我來說都是很困難的。慢慢地我發現兩腿有力了,走路也不算事兒了!

不到半年時間,我就覺得下腹部堅實而有彈性,可以抵抗重力擊打。具備這種能力並不僅僅是一種表面現象,其深層的作用在於積聚了丹田氣的能量,可以從本源上逐步治愈許多慢性病。

就這樣,太極拳改變了我的生命進程。通過30多年的練習,我也有了一些體會:

1.每天站樁的功夫必不可少。站樁是經過歷代實踐篩選出來的最佳結構,就像黃金分割法的比例一樣。靜乃是力的極至,靜態的站樁要比動態的走樁更吃力,先把樁站好,才能練習走樁。

2.用意不用力,這是太極拳的精髓。每個動作都要循經走絡,聯想適當的穴位,這樣在鍛煉時,適當的穴位之間的聯系形成自然的、下意識的意念,就可以做到用意不用力。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