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體育超市”辦在群眾身邊(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05月17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京市全民健身體育節今年辦到第十二屆,涵蓋了眾多大眾喜聞樂見的體育形式。體育節就像一座琳琅滿目的“體育超市”,市民們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喜歡、擅長的項目

  

  “北京紀錄”是什麼?

  是無數北京市民參與創造的豐富多彩的體育紀錄。比如跳繩、踢毽子,比如推鐵環、翻輪胎,還有足球顛球、籃球技巧、冰球射門等。總之,“北京紀錄”記錄下的都是體育為大眾生活帶來的健康與歡樂。

  “北京紀錄”來自北京市全民健身體育節。體育節今年辦到第十二屆,從4月延續到8月,從國際級賽事一直到大量的基層賽事和活動,涵蓋了眾多大眾喜聞樂見的體育形式。體育節就像一座琳琅滿目的“體育超市”,市民們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喜歡、擅長的項目。主辦方的心願就是:過程全參與、生命全周期、人群全覆蓋,適應不同人群、不同群體的需要,讓健身節成為創造、感知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

  如今,全民健身在各地已成風尚。運動進入千家萬戶,為人們提供了更有品質的生活。不少地方的全民健身宣傳推廣活動也因勢而變,北京市全民健身體育節就是其中的代表。從展示性向服務性轉變,從擇優型向普惠型轉變,從節慶化向常態化轉變,推動著全民健身的根基扎向更廣闊的大眾生活。

  組織一些全民健身優秀代表、優秀組織進行展示,召開一次慶祝表彰活動,持續幾天到一周,這是印象中全民健身體育節常見的“套路”。這樣的套路已經留在了過去,在北京市全民健身體育節上,健步走、街頭籃球賽、扑克大賽、民族健身操舞大賽、香山越野系列賽、乒乓球羽毛球賽事等老百姓身邊的體育活動林林總總。作為冬奧會主辦城市,全民健身體育節還針對冬季運動的普及向市民發出了“學習技能、健康生活、引領健身”的倡議,發揮冰場和旱雪場等四季冰雪場館的優勢,持續組織各人群參與冰雪公益體驗課,普及冰雪運動知識和技能等活動。

  業已成型的“大群體”工作格局的制度優勢也在體育節上顯現出來——充分發揮政府各部門職能,借助社會各團體資源,有針對性地服務青少年、職工、農民、殘疾人、少數民族、機關干部、老年人、婦女和來京建設者九類人群。讓不同群體都能通過體育增加美好生活的參與感、獲得感,體育的綜合社會價值傳播越廣、人們的感受越深,越能透射出北京市全民健身體育節的主題——“追夢新時代,健康贏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18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