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收獲更好的自己(體壇觀瀾)

鄭  軼

2019年05月20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征戰國外聯賽3年,朱婷交出了出色的答卷,她所展現的職業素養與適應能力,讓世界排壇為之贊嘆

  

  5月17日,朱婷在個人社交媒體發布文章《女排2號今天上線》,宣布回歸國家隊。結束了土耳其聯賽3年的征戰,新賽季她將在國內聯賽打球。

  對中國排球而言,“留洋”曾是稀缺品。而且此前“走出去”的名將,往往遭遇水土不服的境遇。也正因如此,當初22歲的朱婷決定“走出去”時,伴隨著一系列問號。

  令人欣喜的是,朱婷交出了一份如此出色的答卷——3個賽季,她幫助土耳其瓦基弗銀行俱樂部拿下8個冠軍,個人6次榮膺MVP(最有價值球員),4次當選最佳主攻。無論在土耳其聯賽,還是在歐冠、世俱杯的舞台,朱婷總能成為最閃亮的明星。逆境中的力挽狂瀾、決勝局的進攻表演……朱婷所展現的職業素養與適應能力,讓世界排壇為之贊嘆,她也收獲了更好的自己。

  以往,國內排球運動員“走出去”時往往都過了運動生涯的巔峰期,而朱婷能在當打之年到海外賽場經受錘煉,這是她的幸運。正如中國女排主帥郎平所言,到更廣闊的天地開拓視野,向世界高手學東西,其價值是平時難以企及的。而朱婷的成功也驗証了,一個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新偶像,無異於中國排球影響力的最佳代言。

  面對世界排壇的發展潮流,隻有“打開門,走出去”才能保持領先。郎平看過歐冠比賽后評價弟子:“現在的朱婷在場上能做主了。”這種改變,不只是技戰術,更是對排球的認知、看問題的視野、對待勝負的心態。畢竟,擁有什麼樣的排球智慧,決定著一個人、一支球隊能走多遠。

  如今,朱婷為備戰東京奧運會而開啟新的征程。她過去3年的成功經歷,為其他現役國手“走出去”積蓄了信心。實現更多人才的國際化流動,對中國排球的職業化發展大有裨益。

  “一次暫別和一次回歸”,朱婷如此形容身份的轉換,也預示著未來會再出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0日 16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