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實實抓青訓(體壇觀瀾)

晨  曦

2019年05月21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青訓面臨的問題林林總總,但唯一不能缺少的就是誠意與耐心。在足球人才培養上做到尊重規律,一批批“黃金一代”球員的涌現,將不會太遠

  

  曾經在世青賽上風光無限的“85一代”球員逐漸淡出國家隊之后,中國足球正在苦苦期盼著下一批“黃金一代”。現狀的無奈,源於中國足球青訓曾經走過的彎路,重視不夠、欠債太多,導致人才斷檔。

  中國足球需要拿出誠意與耐心,在青訓領域深耕細作,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俱樂部和地方協會意識到了青訓的重要性。中國足協規定,青訓投入要達到中超俱樂部總投入的10%,許多俱樂部的投入已經遠遠超過這個數字。

  雖然青訓投入日益增加,但其中的“痛點”和“難點”依然不少。一個殘酷的現實是:國內俱樂部青訓隊伍中,隻有3%到5%的青少年最終能通過專業訓練走上職業道路,絕大多數人都會被淘汰,面臨擇業的艱難選擇。因此,青訓質量和內容決定著中國足球的未來,也左右著一個個足球少年的命運。

  河北華夏幸福俱樂部位於廊坊的青訓基地共有9個梯隊,年齡覆蓋10—19歲的青少年。為了解決球員教育問題,俱樂部和附近的一所小學展開合作,處於小學階段的梯隊球員在那裡學習,下午5點下課后再由大巴接回基地訓練比賽。球員的初中和高中階段教育都在青訓基地完成,俱樂部把優秀教師請來給他們同步上課。俱樂部體育部總監呂軍表示:“俱樂部除了在培養職業運動員上努力外,還要為孩子們的將來打算,向大學足球專業方向輸送人才,就算踢不出來,也能掌握一技之長。”

  缺教練、缺場地、缺教材、缺教育、缺比賽……中國青訓面臨的問題林林總總,但唯一不能缺少的就是誠意與耐心。在足球人才培養上做到尊重規律,一批批“黃金一代”球員的涌現,將不會太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1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