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顆好勝心(體壇觀瀾)

史  哲

2019年05月2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競技體育總有輸贏,實力對決會分高下,面對每場比賽全力爭勝,面對強勁對手堅信自我

  

  日前,瑞士女排精英賽落下帷幕,中國女排小組賽兩勝一負,以一分之差無緣四強。中國女排交出這樣的成績單,有人難以接受,有人看到了練兵的價值。

  難以接受,是因為人們對中國女排的期待更高﹔而認真看了比賽的球迷發現,本次精英賽中國隊派出的並非主力陣容。雖然大賽經驗不多,但中國女排的新兵小將打一場進一步。尤其是在與波蘭隊的比賽中,中國隊在先失一局的情況下,打出拼勁咬住關鍵分,連贏3局拿下了勝利。

  雖說本次大賽意在練兵,對成績沒有過多要求,但一組組數據道出了中國女排全力爭勝的決心:19歲的李盈瑩,3場比賽得分均為全隊最高分﹔副攻楊涵玉進步神速,3戰得分均上雙,成為全隊穩定得分點。鍛煉年輕隊員、增加板凳厚度,中國女排打出了精氣神。

  同樣帶著一顆好勝心出發的還有中國女足。法國女足世界杯開賽在即,中國女足已經結束出征前最后一次訓練,准備啟程前往法國。與兩獲世界杯冠軍的德國隊、實力強勁的西班牙隊同在一個小組,中國女足的世界杯之旅可能會遇到不少困難。但正如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所言,對於即將到來的大賽,每個球員要有一顆冠軍的心,全力爭勝才不會留下遺憾。做最好的准備,盡最大的努力。

  帶著一顆好勝心出發,收獲的是一個鞭策自我、追求進步的過程——競技體育總有輸贏,實力對決會分高下,面對每場比賽全力爭勝,面對強勁對手堅信自我。這是一種強大的求勝意志,一種不懼挫折的精氣神,一種生生不息跳動的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3日 12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