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與火炬登上世界之巔(70年,共同走過 · 對話兩代體育人)

本報記者  王霞光

2019年05月24日05: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貢布,藏族,1933年出生。1958年11月進入國家登山隊。1960年5月25日,貢布和兩位隊友王富洲、屈銀華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這在世界登山史上是第一次。曾任西藏自治區體委副主任。

  羅申,1963年出生。曾多次攀登珠穆朗瑪峰,並於2003年、2008年兩次成功登頂。國家級教練,3次榮獲國家體育運動榮譽獎章,現任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奧運備戰辦公室主任。

 

  核心閱讀

  珠穆朗瑪峰,世界最高峰,中國登山人曾先后將五星紅旗和奧運聖火帶到峰頂。老一輩登山人為了五星紅旗在珠峰峰頂飄揚,克服困難、不畏艱險﹔新一代登山人為奧運聖火站上世界之巔保駕護航。時光變遷,登山運動不斷發展,但不畏艱難、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代代傳承。

      

  1960年,中國登山隊在極為艱難的條件下首次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以下簡稱珠峰),創造了世界登山史上的新成就。此后,中國登山人先后完成攀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佳績。2008年,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活動的成功舉行,在國際奧林匹克史上寫下了輝煌的篇章。

  作為不同年代登頂珠峰的登山人,貢布和羅申講述了各自的攀登故事,他們希望“不畏艱難、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勇攀高峰”的中國登山精神能夠代代傳承,書寫新的榮光。

  登頂珠峰

  記者:請兩位談談各自登頂珠峰時的情景和感受?

  貢布:我們是中國首批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的登山人。當時,我參加了第一次行軍、第二次行軍和第三次行軍。第一次行軍上到6400米,整個隊伍都到了那個地方。第二次行軍從北坳往上走,整個隊伍一共40多人。第三次行軍我們從8100米出發,剩下6個人。當時搭的最高的帳篷是在8500米,現在這個帳篷(的痕跡)還在。

  到了8100米的地方,參加第三次行軍的人都下山要返回日喀則了,我不是正式隊員,他們叫我也回去,當時我的手已經凍了。我說,我不想回去,死也要死在上頭,必須要上。

  登頂那天早晨,天快亮了,峰頂的冰雪看得很清楚,冰裂縫也沒有,平平蕩蕩的。我們3個人站在峰頂,我趕緊把隨身帶的國旗展開。王富洲代表我們3個人留下了到達珠峰頂峰的紙條,並把它放進一隻手套裡,用細石壘起來壓在頂峰上。另外,我還撿了9塊石頭,放在背包裡帶下山。

  羅申:2008年奧運火炬珠峰傳遞是一次非常重大的登山活動,當時中國登山協會讓我負責所有運動員的身體訓練,非常慶幸的是,我在這個活動當中也跟著運動員成功登上了世界最高峰。到了頂峰,完成了奧運火炬點燃傳遞的任務之后,我們非常自豪,能夠將登山運動和奧林匹克有機結合,這個壯舉是由中國登山人實現的。我們讓奧運火炬上到世界最高點。

  傳承精神

  記者:中國登山運動的奠基與發展,凝聚著無數登山人付出的艱辛與努力。如何理解中國登山精神,怎樣將其發揚光大?

  羅申:老前輩1960年登上珠峰,他們那個年代登珠峰,各方面條件都要比我們登珠峰艱苦得多,連金屬梯也沒有。首次從北坡登珠峰的確是一次偉大的壯舉。登山運動有挑戰,有奉獻,又有團隊精神,這是始終不變的。

  我是1986年到的國家登山隊,前前后后也登過幾次珠峰,尤其1993年,那次到了6000米,遇到暴風雪把手凍壞了,回到拉薩,貢布老先生還專門去機場接我。如今,我這個年齡成了登山者的中年一代了。傳承登山精神,首先要銘記當年那種克服重重困難,為了祖國榮譽,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

  登山精神應該是探索的精神,勇於擔當的精神,登山過程中的團隊精神更是必不可少。中國登山協會主席、著名登山家李致新說過:“我們要把中國登山精神發揚光大,其意義並不在於我們再去攀登多少高山,更重要的是要把這種寶貴的精神財富傳承下去。”

  未來發展

  記者:請談談中國登山運動的發展趨勢,今后登山運動的重點應該放在什麼地方?

  貢布:對年輕人來講,現在登山要容易一點,因為設備、服裝各方面條件都比我們那個時候好了很多,一般的山都容易上去。我希望年輕人要有選擇地登山,同時也要更加注意對環境的愛護,對野生動物的保護。

  羅申:除了培養年輕登山運動員的技戰術水平,一定要把登山的精神傳承下去。另外,正像貢布老先生說的那樣,我們該登的山已經登得差不多了,對山峰,包括自然資源,要有一顆敬畏之心。現在要以一種特別珍惜和保護的態度去對待,讓登山事業可持續發展。

  2008年之后,中國登山協會組織的大型登山活動少了。從登山事業的發展來說,需要結合全民健身,推廣、普及群眾登山活動。另外,現代登山運動已經派生出好多項目,比如滑雪登山、攀岩、攀冰等。當下,我們除了要繼續保持高山探險方面的優勢,也要進一步發展這些新興項目,尤其是攀岩,攀岩已經成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4日 15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