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太極運動處方塵肺病康復干預首期試點效果超預期

2019年05月24日10: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頭要立起來,手要充分上撐”,5月的河北唐山開灤進入春夏之交,開灤職業病防治院康復室內的氣氛比室外的天氣還要火熱,30余位塵肺職工正伴隨著口令,接受太極運動處方的康復干預訓練。他們的身邊不僅有專業的科學鍛煉指導師,還有醫務人員在訓練前后和間隙對他們進行血壓、心率和動脈血氧飽和度的監測,並提供相應的醫學指導和咨詢。

河北省人社廳工傷康復鑒定委員會針對開灤塵肺病職工引入“太極運動處方”進行康復干預的首批試點。近年來,積極推動塵肺病防治工作已成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引入太極運動處方對塵肺職工進行康復干預,這在全國尚屬首次,對於“體醫融合”的嘗試和探索具有開創意義。

據介紹,首批試點項目於2018年12月啟動,招募並發症較少、60歲左右的塵肺病職工,並於2019年2月21日正式開始實施。在塵肺患者常規治療的基礎上,根據患者個人情況預定按照太極運動處方教學內容及進度開展運動康復干預,一天兩練,每天保証兩小時左右的鍛煉時間。

據開灤職業病防治院院長麼太成介紹,“參與康復干預的每位塵肺職工都建有一份健康檔案,每次運動前、中、后都會給他們測量血壓、心率,動脈血氧飽和度,根據現場情況指導他們運動,康復室內各種急救設備也是一應俱全。”麼太成認為,保証運動的安全性、科學性是太極運動處方應用實施的重要方面。

5月20日,為期三個月太極運動處方首期康復試點結束,30余位塵肺職工在接受太極運動處方康復干預前后呼吸功能和循環功能的指標數據變化讓麼太成喜出望外,從統計學角度來看效果“超出預期”,“工傷塵肺職工的用力肺活量、一秒率、動脈血氧飽和度、血壓、心率、部分免疫指標及六分鐘行結果均有較明顯改善。”

開灤職業病防治院在2006年12月被中國煤礦塵肺病防治基金會確定為定點醫院,是河北省惟一一家工傷塵肺康復試點機構,每年接受治療塵肺職工800到1000人次。

65歲的趙景凱是開灤職業病防治院的“常客”,他於1977年進入開灤集團工作,2004年一次查體時被診斷為塵肺病,多年來一直通過藥物進行治療。“經過太極運動處方的干預,三個月時間受益不小,我能夠深呼吸了,體能也有一定恢復,一邊玩著一邊練著,身體和精神狀態都有提高。”趙景凱表示,學會了方法之后,回家也可以按照太極運動處方自己堅持練。

今年66歲的蘇新民也表示,太極運動處方對自己的呼吸幫助很大,“我之前喘氣、呼吸都很費勁,現在三個月下來,感覺好了很多。以前由於呼吸的問題,覺也睡不踏實,現在有了很大改善。”

65歲的工傷塵肺職工劉學鋼接受採訪

通過太極運動處方科學的康復干預,65歲的劉學鋼長了半斤肉,“我的血壓、血糖現在都正常了,身體和心態都比以前好,周圍的朋友看到我的變化,也都在詢問,想過來跟著學習。”

開灤職業病防治院職業病科副主任醫師朱秀萍表示,接受太極運動處方干預的塵肺職工,最開始依從性不強,但通過一段時間科學的訓練之后,大家都都感受到了變化,開始變得主動,每天早晨他們在小公園裡也會自己加練。

61歲的嚴永德就是抱著懷疑的態度接受太極運動處方干預的,“我來之前,不太相信做這個會有什麼效果,但是經過這三個月的訓練,我現在的呼吸,還有身體各方面都覺得有了改善,走路也輕快了。回去我還要堅持練習太極拳。”

63歲的於子庶原來駝背,“經過太極運動處方的學習,有一天朋友突然問我,背怎麼不駝了,我才知道,通過練習,不知不覺中駝背已經直了。”他還表示,以前我沒有鍛煉的習慣,覺得有病就得歇著養病,現在感受到了科學鍛煉的好處,以后還會繼續堅持。

負責現場教學太極拳的李懷續、段帥、楊海雷是來自太極好(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的科學鍛煉指導師,他們各負責一個月的教學。李懷續是太極運動處方設計的參與者之一,“太極運動處方是以太極拳運動為核心,根據用戶的身體素質、體能水平、健康狀況等因素,遵循科學性、有效性、個性化三大原則,從運動方式、運動強度、持續時間、運動頻率、運動總量、運動進展和運動樂趣等七大方面進行編創設計。”在他看來,太極拳作為中國武術與醫學的融合,其本身就是近代武術家對體醫融合的探索。

看到塵肺職工的身體狀況有了明顯好轉,楊海雷覺得自己的工作更有意義。他說,“太極拳從現代運動訓練理論來說,屬於有氧運動,對慢性疾病有著極好的緩解和治愈作用,尤其是對塵肺病患者來說,更是不可多得的選擇。”楊海雷認為,太極拳與羽毛球、乒乓球等現代運動項目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對人的身體、呼吸、心理的改善都有幫助。太極拳修身養性,通過科學的指導訓練,很多塵肺職工的心態都發生了極大改變,提高了的生活質量。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