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新華社:裡皮再度出山 希望挑戰並存

2019年05月25日08: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裡皮再度出山 希望挑戰並存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公兵

  在告別國足帥位四個月后,意大利老帥裡皮再度出任中國男足主教練。從上一個任期他所帶來的進步與留下的遺憾看,這位昔日的世界杯冠軍教頭有望幫助 “新老交替”的國家隊重新走上正軌,但也必將在“卡塔爾周期”迎接嚴峻挑戰。

  年初的亞洲杯,裡皮率隊止步八強離任后,在“銀狐”的臨時繼任者卡納瓦羅的帶領下,由於准備期短和更新換代的原因,國足未能在3月的中國杯上踢出讓球迷滿意的比賽,先后不敵泰國和烏茲別克斯坦隊,這讓將於9月開始的2022年世預賽亞洲區四十強賽的備戰前景蒙上一層陰影。

  就在國家隊需要結束動蕩、讓一個穩定的教練團隊接手時,足協和裡皮再次合作,對國足而言的一大好處是,主帥和球員不需要適應時間,而是能在有延續性的執教理念下,以最快速度開始新周期的球隊建設。

  裡皮讓國足踢出應有的實力

  從上一個任期的兩項大賽——世預賽12強賽和亞洲杯的表現看,裡皮能夠讓全隊拼出應有的實力,並能發揮出有進步的全部技戰術水准,這是71歲的老帥帶給國家隊最大的幫助。

  2016年10月上任時,裡皮接手的國足在12強賽上4戰隻拿1分、且全隊彌漫著“第12名”的悲觀論。但他通過“心理建設”,幫助球隊重塑信心﹔並且用世界級教頭的改造能力,讓所有球員回歸熟悉位置,並在技戰術細節、陣容捏合以及戰術紀律上加以強化。

  最終,國足不僅在主場面對韓國等比賽中踢出近年來最強的技戰術表現,而且拿到12分,距離獲得附加賽資格的敘利亞隊隻差1分,將晉級俄羅斯世界杯的希望保留到最后一輪,這是2002年后,中國隊距離世界杯最近的一次。

  中國足協在24日官宣時表示,相信國足能在裡皮團隊的帶領下,向世界杯參賽夢想“發起全力沖擊”。其中的“全力”二字,也是外界希望裡皮重新出山后,能夠在比賽態度和現有技戰術水准之上,帶給國足積極的變化。

  裡皮和“新國足”需要時間

  無論是12強賽對陣卡塔爾、敘利亞時與勝利差之毫厘的遺憾,還是亞洲杯暴露出的種種不足,裡皮在上一個任期的苦澀,反映出國家隊並沒有取得質變,而且還面臨年輕球員成長不足的困難。

  理性來看,卡塔爾世界杯沒有擴軍,亞洲足壇依然隻有4.5個世界杯參賽名額,中國隊出線難度極大。

  處於更新換代的國足,需要在裡皮帶領下,進行新周期的人員重組和戰術捏合,這需要時間的積累和各類賽事的磨煉,也需要外界的耐心和支持。

  階段目標與長遠規劃——世界名帥能否發揮更大價值?

  國家隊有裡皮,國奧隊有希丁克,兩位世界名帥同時助力,這種力度的投入,在世界足壇是比較罕見的。接下來,兩位老帥能否帶給中國足球“1+1>2”的幫助,也對中國足協在管理上提出更高要求。

  近年來,足協已在打造各級單年齡段國家集訓隊,但仍需努力的方向是,中國足球也應借鑒近鄰韓日、以及世界足球強國的經驗,從低年齡段的梯隊到成年國家隊,都能貫穿一種特點鮮明的足球哲學。這對青訓理念實施、選材標准以及國字號球隊乃至一國職業聯賽的“技戰術風向標”,都有重要指向作用。

  目前,都以階段性目標為主的裡皮和希丁克,能否為青訓的長遠規劃以及“大國家隊”風格理念的打造,做出針對性的建設,需要足協對他們的價值進行更大化的挖掘。比如,本土教練能否在他們的團隊中獲得經驗?各級國字號梯隊教練、俱樂部青訓教練和主帥,能否定期與裡皮和希丁克在青訓理念和國家隊戰術上進行“頭腦風暴”式的探討交流,從而為中國足球長遠發展形成合力?

  畢竟,從絕對實力上來分析,2022年世界杯中國足球很可能並無太大收獲,但國家隊依然有責任向這個目標做出最大努力﹔同時,“青訓要在十年后來看”,管理者更要以同樣的力度、投入和決心,做好足球普及、本土教練培養、青訓體系夯實以及職業聯賽的規范,而這些也是中國足球長遠發展的內核驅動力。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