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裡皮歸來:開啟一次難度更大的冒險

2019年05月25日08:3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裡皮歸來:開啟一次難度更大的冒險

那個抽著雪茄、在海邊沐浴陽光的意大利老頭馬塞洛·裡皮回到了熟悉的中國隊主教練崗位上。就在召開內部會議確認協會高層人事變動之后,中國足協於昨天中午通過官方渠道,宣布裡皮正式出任中國男足主帥。

為什麼是裡皮

裡皮接到邀約並決定二度接手中國隊,這個結果令人詫異,卻又那麼自然。

“詫異”是因為,3個月前率隊打完亞洲杯四分之一決賽與伊朗隊的比賽后,老爺子走得毅然決然。

“自然”是因為,在離開中國隊帥位的3個月時間裡,老帥留給中國隊“臨時”主帥卡納瓦羅的一份包含幾十位國腳人選的“帶隊建議書”以及“國足顧問”的身份。或許,裡皮的心始終沒有離開中國足球。

按照意大利媒體的說法,裡皮得到了來自中方的誠意邀請。關於裡皮二度接手國足的簽約談判能夠在短短時間內達成共識,不難判斷這是一次勢在必行的合作。

在國足經歷中國杯與同洲對手交鋒的兩連敗后,卡納瓦羅被証明並不能短期內駕馭這支新老交替卻想沖擊世預賽的中國隊。至於克林斯曼、希丁克這些傳說中的新帥人選,或因對國足知之甚少,或無法身兼數職而無緣接手球隊。留給決策者定奪國足主帥人選的時間、空間都很“局促”,於是裡皮重新成為主要人選完全在情理之中。換言之,裡皮作為時下能“HOLD”住國足的唯一人選回歸,這樣的選擇至少不是盲目的。

裡皮因何回歸

外界披露的信息顯示,裡皮團隊在國足上一執教周期的年薪高達2000萬歐元。雖然對於本次合作涉及的薪酬數額目前沒有公開數據,但裡皮迅速接受邀請,顯然相關條件也已經達到令他滿意的標准。

熟悉裡皮的人,包括與裡皮有過合作經歷的足球界人士都很清楚,裡皮作為一位曾經率隊獲得世界杯冠軍的金牌教頭格外注重執教權威。這一點從他當初拒絕恆大高層進入球隊更衣室、不容干涉其工作團隊人選就不難作出判斷。從這個角度來說,讓裡皮回心轉意的恐怕不止“令人無法抗拒”的薪酬待遇,應該還有其在執教方面絕對權威的保障。

裡皮能走“回頭路”或許還與難以割舍的“中國足球情緣”不無關系。從2012年夏初開始,7年時間裡足以讓裡皮深入了解中國足球、中國文化甚至錯綜復雜的人情世故、江湖規矩。

一位業內人士這樣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評價說,“在中國工作、生活這麼久了,相信裡皮已經習慣在這裡的一切。要知道他在意大利隊的累計執教時間也沒有超過5年。如果這次他最終重返國足執教崗位,意味著他將在這個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

裡皮能帶來什麼

盡管中國隊整體技術水平落后到令人“錯愕”的程度,但執教環境還是相當不錯的。為了配合裡皮,中國足協允許原恆大俱樂部管理層代表康冰進入國足管理團隊,包括后勤服務保障團隊的成員無一例外都是裡皮曾經格外信賴的。隨著裡皮回歸,這些熟悉的面孔不出意外都會重新出現在中國隊內。他們聚在一起,在各個崗位上迅速上手,這對於國足提升世預賽備戰效率極具現實意義。

但接下來中國隊沖擊卡塔爾世界杯的前景依然不容樂觀。

要知道,當初決定約滿即離開國足帥位之后,裡皮改變了帶隊策略。確切地說,裡皮的帶隊方向由“從長遠發展國足考慮大量鍛造年輕球員”轉向“重新重用老將”上來,他作出這個改變情有可原——既然亞洲杯后,自己將不再執教國足,那麼他就必須履約完成率隊躋身亞洲杯八強的任務,他也要竭力避免在執教收官階段晚節不保、顏面掃地。

事實証明,裡皮沒有爽約。但也恰恰因為帶隊方向轉移,裡皮的執教后期多少顯現出“功利”的意味。沒怎麼培養新人的中國隊在裡皮“一走一回”之間耗費了至少半年。這損失的半年對一支意圖沖擊世界杯的球隊來說何等寶貴?

71歲的裡皮依舊精神矍鑠,但對於中國足球和中國隊的現狀,相信他的認識深度不亞於其他任何人。裡皮對於二度執教遠高於首次執教的難度,顯然已有了充分心理預期。

能夠以“裡皮歸位”開啟卡塔爾世預賽之旅,中國隊或許在方向上不會走偏,只是沖擊世界杯的成敗結果從來不以“教練人選”為轉移。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