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蘇迪曼杯

大話乒羽

霸氣奪回蘇迪曼杯 國羽“新核”日趨成熟

趙欣悅
2019年05月27日12: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5月26日晚,隨著石宇奇在決勝局大比分擊敗桃田賢斗,2019蘇迪曼杯正式落幕,中國羽毛球隊以3-0的比分擊敗日本隊,歷史上第11次捧杯。為中國奪下這三場勝利的分別是男雙的李俊慧/劉雨辰、女單的陳雨菲以及男單的石宇奇,而他們擊敗的對手遠藤大由/渡邊勇大、山口茜、桃田賢斗恰恰是今年亞錦賽三個項目的冠軍,這次奪冠是中國軍團的一次全面“復仇”,也是國羽積澱信心、提振士氣的關鍵一役。

國羽第11次奪得蘇迪曼杯

裡約奧運會之后,中國羽毛球隊的競爭力嚴重下滑,日本隊則進步明顯,蘇杯決賽這場中日對決,日本隊是更被看好的一方,從歷史交手記錄看,中國隊除混雙佔據優勢外,其余四項都佔不到便宜,尤其是女單和男單。這樣的實力對比,造就了雙方心態的不同,中國隊主場作戰,誓在奪冠,全隊放手一搏﹔日本隊則坐擁豪華陣容,立志創造歷史,首奪蘇杯,背上了不小的包袱。在男雙的渡邊/遠藤被中國“雙塔”攻陷以后,山口茜和桃田賢斗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崩潰狀態,反觀陳雨菲和石宇奇,兩人在落后的情況下都沒有放棄,頑強地拼下了兩場勝利,為中國隊奪冠貢獻了巨大力量,也奠定了自己男、女單領軍人的地位。

中國隊奪冠背后,我們看到了國羽“新核”的日趨成熟。陳雨菲在本屆蘇杯出場4次,全部取勝,其中擊敗內維爾和山口茜的兩場戰役,突顯了她的實力。在今年奪得全英賽冠軍后,陳雨菲已經進入世界頂級女單的行列,本次蘇杯助中國奪冠,進一步磨煉了她的心態。實力厚實、心態過硬,陳雨菲已經成長為中國女單一姐,日后無論是團體還是單項,國羽再不用為女單“瘸腿”而感到擔憂了。

陳雨菲已成長為中國女單“一姐”

男單的石宇奇在曾經與桃田賢斗的交鋒中處於全面下風。1個月前的亞錦賽決賽,石宇奇剛剛輸給過對手,決勝局還被對手打出了個21-8。此番交手,石宇奇在先輸一局的情況下大爆發,21-5、21-11打得世界第一毫無招架之力,他的取勝為中國隊鎖定勝局。一年前湯姆斯杯決賽,也是石宇奇在關鍵時刻頂住壓力取勝,為中國隊奪冠立下汗馬功勞。團體賽重壓之下,石宇奇可以完全釋放自己,足以見得他是大賽型選手,是國羽隊中的一個新王牌。

石宇奇拿下關鍵勝利

男雙組合李俊慧/劉雨辰一如既往的穩定,決賽面對亞錦賽輸過的對手,兩人打得有聲有色,2-0的比分為中國隊打響頭炮,是分量極重的一分。從2017年蘇杯到2018年湯杯再到今年蘇杯,雙塔組合三次在關鍵場次出場,每次都能把勝利帶給中國隊。進攻強勢的兩個人現在的防守也愈發穩健,經過多場大賽的磨煉,李俊慧和劉雨辰已經成為中國軍團最穩定的火力點。

混雙的鄭思維/黃雅瓊以及女雙的陳清晨/賈一凡雖然決賽沒能登場,但他們也已經是中國隊當之無愧的核心。1/4決賽面對丹麥、半決賽面對泰國,鄭思維/黃雅瓊都遇到過不同程度的困難,但他們都能及時調整,最后為中國隊拿到寶貴的一分。本屆蘇杯,中國隊年輕的核心們經受住了考驗,經歷了一次很寶貴的鍛煉,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幫助中國隊重奪蘇杯,建立了強大的自信。

對於國羽來說,蘇杯僅是一次中考,真正的大考還是一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屆時,中國最大對手日本隊將在主場作戰,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他們定會給國羽沖擊金牌制造更大的難度。國羽年輕的“核心”們要以此次奪冠作為新的起點,以更好的心態和狀態來迎接奧運積分賽,進一步加快自己成熟的腳步,以待東京奧運會時,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