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大话乒羽:全英为国羽拉响警报 深剖败因:三问题急需解决

赵欣悦
2020年03月16日14:0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全英公开赛女单决赛最后几分,陈雨菲连续失误,很明显,她已经被全速出击的戴资颖耗尽了精力。随着最后一个回球出边线,陈雨菲以0-2输掉这场焦点战,无缘卫冕的同时,也拱手让出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就这样,国羽结束了本次全英之旅。

五个单项零冠收场,其中男双、男单、混双更是无缘四强,这是中国羽毛球队近25年参加全英的最差战绩。因为本站比赛是东京奥运积分赛最重要的一场,国羽派出全主力出征,力图争取更多项的奥运满额参赛资格,但事与愿违,他们交出的成绩单并不理想。全英公开赛犹如奥运前的一次摸底考,国羽“考砸了”,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值得深思。

状态起伏大,自信要加强

今年全英公开赛前,陈雨菲创下了9进决赛9次夺冠,胜率100%的“神话”,而她近期对战戴资颖也取得了两连胜。从心理分析,陈雨菲应更占优势,可她却在决赛变成了更不自信的一方,第二局中后段一度被对手打蒙,主动失误频出,导致最终的失利。大赛抗压能力强、状态稳定一向是陈雨菲的“杀手锏”,这场决赛她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如何更好地克服状态波动,是陈雨菲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陈雨菲需要不断加强自信

本站状态起伏较大的还有国羽混双的“双保险”。王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高居混双世界第一,在今年全英前豪取跨赛季13连胜,是东京奥运会夺冠最大热门,可他们在本站比赛的状态一落千丈,第二轮便早早出局。如何把最好的竞技状态放到最重要的赛场,这也许是“雅思组合”这个阶段最重要的课题。另一对组合王懿律/黄东萍的出局更加遗憾,他们在首局取胜,第二局18-1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状态波动之大令人感慨。也许“黄鸭组合”永远忘不了被“惊天逆转”后的心情,但他们更应重视失利背后的原因,是轻敌?放松?还是状态难以自控?

女双方面,世界第一陈清晨/贾一凡同样是关键时刻突然断电,遭日本“松糕”组合淘汰,而杜玥/李茵晖在决赛的状态和半决赛大相径庭,也暴露出不小问题。全英之前,国羽在混双、女单、女双三项霸占世界排名第一,但他们在本站却没有拿出与排名相匹配的成绩。状态起伏无疑是最大败因,而影响状态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自信不足、气场不强。放低姿态拼所有对手是好事,但强者该有的霸气,关键时刻能拿分的坚定自信,他们还是有所欠缺。

对手成长快,备战要细致

除了自身状态起伏外,对手的日益成长也是国羽在本站受重创的主要原因。男单赛场,谌龙、石宇奇两大主力同时倒在1/4决赛,两人均以0-2的比分告负。更需警惕的是,两人在比赛过程中,全程下风,甚至看不到一点胜利的希望。面对马来西亚的李梓嘉,谌龙甚至找不到对手一点破绽,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李梓嘉的表现都高出谌龙一筹,失利便成了情理之中。而石宇奇在与安赛龙的对决中,更是全面被动,伤愈复出的他完全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很快便败下阵来。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点走下坡路的安赛龙在本站全面爆发,用一个颇具分量的冠军强势归来。本站比赛,安赛龙展现出极强的求胜欲望,竞技水平也逐步回升,东京奥运会,他依旧是国羽最大的对手之一。另外,李梓嘉在本站的表现也格外抢眼,无论是技战术水平还是心理素质,他的进步都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李梓嘉今年只有21岁,可以预见,未来的他将给国羽制造更多麻烦。

安赛龙是国羽男单最主要对手

除此之外,混双冠军印尼组合乔丹/梅拉蒂是本次全英的另一大亮点,不管是绝地反击王懿律/黄东萍,还是决赛“轰爆”德差波/沙西丽,他们正在用自己的进步向世界证明,东京奥运会混双金牌,他们也要全力争取。

对手的日渐强大给国羽提出了更大的难题,在加强自身水平的同时,他们还要更好地研究对手,奥运备战要更加细致,做到极致。

新人无惊喜,梯队要跟上

今年全英公开赛,国羽除了全主力参赛争取奥运积分外,还派出了一批年轻小将征战磨炼。遗憾的是,这些小将没有取得任何亮眼成绩,几乎全部被挡在八强门外。回顾东京奥运周期这四年,中国羽毛球队涌现出的希望之星少之又少,这无疑是国羽的另一大隐患。

目前来看,男单是人才断档最严重的项目。四年前,里约奥运会结束后,石宇奇“横空出世”,接连拿下多站巡回赛冠军,并逐步成长为男单接班人;四年后,国羽再没冒出第二个“石宇奇”,无论是陆光祖、黄宇翔还是年龄更小的一批球员,他们都无法真正在世界上站住脚。林丹、谌龙都已年过30,东京奥运会后也许就会离开赛场,届时,谁又能与石宇奇并肩作战,延续国羽男单曾经的辉煌呢?

未来,谁与石宇奇并肩作战?

其他四项的主力虽然都在当打之年,不存在青黄不接的问题,但居安思危,国羽也必须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借鉴日本女双和印尼男双的经验,中国羽毛球队应该努力培养出集团优势,即在一个项目上拥有多个顶尖选手,这样才能确保竞争力长久不衰。所以,如何加强梯队建设,也是中国羽毛球队日后要解决的问题。

全英公开赛仅是一场“摸底考”,中国羽毛球队暴露问题也未尝不是好事,关键的是,他们将如何面对并解决。世界羽联“叫停”了4月前的所有国际比赛,这也正好给了国羽静心思考的时间,希望他们能尽快从全英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把状态调整至最佳,心无旁骛地去征战4个月后的东京奥运会,用最好的表现回报自己的努力,给国人和自己交上一份最满意的答卷。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