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冬奧備戰促項目推廣(體壇觀瀾)

季  芳

2019年05月28日0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冰雪項目要抓住籌辦北京冬奧會帶來的良好機遇,不斷提升發展的內生動力

  

  加拿大著名花滑教練奧瑟的到來,令人期待。上周,奧瑟與他的團隊在北京首鋼冬訓基地為30名中國花滑選手上了為期一周的冰上訓練課。作為國際一流的教練團隊,他們曾帶出金妍兒、費爾南德茲等花滑世界冠軍,日本名將羽生結弦也曾師從奧瑟。今年4月到8月,中國花樣滑冰協會與奧瑟團隊合作,推出6期精英訓練營,雙方的“牽手”將為中國花滑補足短板、緊跟國際潮流打開新的窗口。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在奧瑟執教的訓練營中,除了花滑國家集訓隊隊員,還有地方隊的運動員以及來自北京、上海等多家俱樂部的好手,而且其中絕大多數都是“00后”。此次,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將大門向社會和俱樂部敞開,為優秀年輕選手提供向名師學習的平台,在錘煉精兵的同時,也為項目的長遠發展布局。

  近幾年,花樣滑冰在國內發展較快。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花滑成為備受青少年喜愛的項目。因此,將助力俱樂部發展納入項目大格局中,也將有利於花滑的推廣。去年,中國花滑俱樂部聯賽一經推出,就在國內掀起熱潮。通過賽事平台,各地俱樂部首次與國家集訓隊實現“對接”,這條人才輸送通道的搭建,有利於增加后備人才儲備,也為花滑項目提高吸引力提供了助力。

  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出,為項目發展夯實基礎,在競技備戰與大眾參與之間架起了“橋梁”。自去年起,中國花樣滑冰協會與國內多所藝術院校合作選材,創新思路,拓寬人才培養渠道。全國花滑等級測試制度也在不斷調整完善,等級測試7級及以上選手即可獲得參加全國比賽的資格,眾多俱樂部、專業隊的隊員有了新目標。以冬奧備戰促項目推廣,中國花滑借勢而進,探尋項目長遠發展的新路徑。

  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離不開冰雪運動的蓬勃發展,冰雪項目競技水平的提升離不開堅實的“塔基”做支撐,這要求項目發展要從長遠著眼,冰雪項目要抓住籌辦北京冬奧會帶來的良好機遇,不斷提升發展的內生動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