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全力沖擊世界杯”,靠啥?(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9年05月29日07: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最近幾天,接連出現幾則引人注目的消息,都是有關中國足球的。一個是意大利老帥裡皮在告別國足帥位4個月后,再度出任中國男足國家隊主教練。另一個是中國足協啟動換屆籌備工作,陳戌源擔任籌備組組長,深化足球改革迎來了新的契機。

  國足未能在3月的中國杯上踢出讓球迷滿意的比賽,在此背景下,國足帥位的確定和足協換屆的啟動,對將於9月開始的2022年世預賽亞洲區四十強賽備戰工作是十分有利的,傳遞出令人期待的明確信號。

  這個信號在足協宣布裡皮出任國足主教練時的新聞稿中就有所體現。文中說,相信國足能在裡皮團隊的帶領下,向世界杯參賽夢想“發起全力沖擊”。其實,這“全力”二字,不僅是足協的希望,也是飽含著外界對中國足球以深化改革促強力崛起的期待。

  中國足球要縮短與世界杯的距離,需要全力做很多工作。

  對裡皮團隊來說,需要全力讓處於更新換代的國足在新的世界杯周期實現突破。裡皮首次擔任國足主教練期間,國足成績不錯,但也留下過遺憾和苦澀,暴露出種種不足。這反映出國足的戰斗力、技戰術水准等並沒有得到那麼顯著的提升。客觀地講,面對即將到來的卡塔爾世界杯,國足出線難度依然很大。這更需要國足團隊在裡皮帶領下進行更深入、更細致的從技戰術到人員的捏合、調整﹔當然,這也需要外界給予更多耐心和支持。

  對足協來說,需要繼續全力貫徹落實好《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把深化改革的路走下去。中國足球經歷過很多坎坷。這些彎路一再証明,把足球事業搞好其實就一條——少折騰。《總體方案》已經明確了中國足球改革各個階段的目標,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把這個方案落到實處,向著目標一步步地前進。這次足協換屆,借鑒此前籃協、乒協的換屆經驗,在“專業人做專業事”實踐方面有了更進一步探索,值得期待。

  不過,需要追問的問題還有很多。比如,在國足全力沖擊卡塔爾世界杯背景下,更為長遠的青訓規劃如何保持同樣的力度、投入和決心?如何進一步探索以創新理念和手段構建中國特色足球管理模式,理順管理體制?還有足球普及、本土教練培養以及職業聯賽的規范,這些事關中國足球長遠發展的事情又該如何做到“全力”?

  中國足球積累的很多問題,早已到了需要全力解決的時候。怎麼做到全力?還是要靠深化改革!這是我們夯實定力、匯聚合力的動力源。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