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球再次站在變革關口 能否迎來蝶變時刻

歐興榮
2019年05月30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5月下旬,中國足壇大戲不斷。上港集團董事長陳戌源出任中國足協換屆籌備組組長﹔裡皮回歸重掌國足教鞭﹔新一屆國足集結起航,李可成為首位歸化國腳,備戰2022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新周期、新作為、新機遇、新挑戰,中國足球能否迎來蝶變時刻。

效力於北京國安的英裔球員李可成為首位歸化國腳 

歸化國腳來了,但不是靈丹妙藥

5月30日,中國足協公布新一期國足集訓名單,原名尼可·延納裡斯,目前效力於北京國安的英裔球員李可入選,成為首位歸化國腳,這對中國足球而言,無疑是個歷史性時刻。在世界范圍內,球員歸化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在中國,這是“大姑娘坐花轎——頭一遭”,由此也引發了輿論廣泛熱議,贊成和反對的聲音都同樣浩大。

在去年12月召開的2018年全國體育局長會議上,明確了沖擊 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是今后幾年體育系統面臨的三大任務之一。尷尬的是,中國青少年國字號梯隊已經連續14年、七屆無緣世界青少年大賽﹔國家隊則在2002年歷史性打進韓日世界杯之后,已經連續16年、四屆無緣世界杯正賽。以前中國足球在亞洲的苦主是韓國、日本、伊朗等傳統強隊,現在連泰國、越南這些曾經是“軟柿子”的東南亞球隊都踢得費勁。

諸多成功案例証明,歸化球員是短期內提高國家隊成績的一條捷徑。法國就憑靠大批歸化球員在世界足壇快速崛起,兩奪世界杯﹔我們的近鄰日本開創亞洲歸化先河,國家隊實力迅速提升,多年來始終保持在亞洲頂尖水准﹔主要由雇佣軍組成的卡塔爾國家隊,則一舉奪得2019年亞洲杯冠軍﹔即使原本FIFA排名在200開外的菲律賓隊,近來也因大舉招入歸化球員,名次大幅躍升到百名以內。

對於多年來成績慘淡的國足來講,早已有人提議歸化優秀球員,充實到國家隊中來。但歸化不是萬能的,它只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速效手段,局部補充尚情有可原,如果大規模實施無異於揚湯止沸、飲鴆止渴。至於它對整個國家的足球規劃和發展,對整個體育發展體系,乃至制度文化、價值觀、身份認同、情感歸屬等都會帶來巨大沖擊。未來如何活用政策,趨利避害,還需認真摸索。

5月28日,老帥裡皮抵達廣州, “二進宮”帶領國足征戰

歸去來兮!裡皮重掌國足教鞭

5月28日,重新擔任國足主帥的意大利人裡皮飛抵廣州,當天穿著一件白風衣亮相的他依然干練,但明顯瘦削了許多,老態盡顯。歲月不饒人,一代足壇名帥已經71歲了。

2016年10月,裡皮首次出任國足主帥,當時從高洪波手裡接過教鞭的他,帶隊踢了6場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的12強賽,取得3勝2平1負的成績,一度讓小組積分墊底的國足燃起出線的希望,可惜最后功虧一簣。但裡皮的這段經歷,讓中國球迷領略到世界級名帥不一般的指揮調度能力和風採,也獲得了中國足協的信任。

今年1月,裡皮率隊征戰阿聯酋亞洲杯,在淘汰賽階段,由於后衛連續出現三次低級失誤,導致國足0-3不敵伊朗,止步亞洲杯八強。那場賽后裡皮非常氣憤,並表示自己合同到期,不再擔任國足主教練,黯然離去。此后,恆大主帥卡納瓦羅臨時出任過國足代理主帥,帶隊征戰南寧舉行的中國杯,結果兩戰皆墨積分墊底,卡納瓦羅之后發表聲明放棄國足主帥一職。

120天后,裡皮突然180度轉彎,再次歸來,多少讓外界有些吃驚。用裡皮自己的話說,回歸是因為對中國抱有感激之情。坦率的說,有“銀狐”之稱的裡皮經驗豐富,充滿足球智慧,而且對中國足球非常熟悉,現階段要想率隊沖擊世界杯,確實是理想人選。據裡皮透露,他的合同暫時隻簽一年,隻有率隊在9月開始的2022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中獲得出線,再考慮下一步。

從新一期國足名單來看,體現出新老結合的特點,新人有李可、馮勁,還有朱辰杰、張玉寧等實力小將,顏駿凌、張琳芃、於大寶等主力繼續入圍,而深受裡皮信賴的老隊長鄭智入選,可能是借助他的經驗,發揮“傳幫帶”的作用。此外,武磊、郜林等實力派球員還在養傷期,沒有出現在名單中,但傷愈后還是大概率獲得國家隊的征召。

6月7日、11日在廣州舉行的國足與菲律賓隊、塔吉克斯坦隊的兩場熱身賽,將是國足全新亮相的一次機會。這兩場比賽相當重要,國足隻有賺取足夠的國際足聯積分,才能保住亞洲前8的位置,從而在7月份舉行的40強賽抽簽中,保住種子隊的身份。留給裡皮和國足的時間相當緊迫。

上港集團董事長陳戌源出任中國足協換屆籌備組組長,籌備召開中國足協代表大會 

中國足球又一次站在了變革關口

足球作為中國體育最早推進職業化改革的運動項目,一度繁花似錦,光彩奪目,國人熱情高漲,豪情萬丈。但由於種種原因,中國足球發展一度走入歧途,深受“假賭黑”荼毒,教訓深刻,后遺症至今還沒完全消除,導致中國足球總體水平和國家隊的成績大幅下滑。

這些年來,足球改革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但似乎效果有限。因為足球是一項具有高度專業化和社會化的運動項目,足球人才培養有漫長的周期性,成本高成才率低,前人種樹后人乘涼,並且深受社會環境的影響。推行的一些改革舉措缺乏足夠的耐心,始終無法理順眼前成績和長遠利益的關系,總有走極端,抄捷徑的沖動。

今年兩會期間,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中國足球一直在低水平徘徊,根本原因在於沒有很好的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在發展足球上有一些形式主義,急功近利的情況。

5月24日,中國足協召開執委擴大會。會上宣布,中國足協正式成立換屆籌備組,陳戌源出任籌備組組長,會議還強調,換屆工作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深化改革,建立完善充滿活力的足球體制機制。

這意味著,2015年頒布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將在新一輪改革要發揮綱要和引領作用。陳戌源表示,中國足球的改革首先要從自身做起,在“擼起袖子加油干”的過程中,既不能急躁冒進,更不能慢慢等待,要通過努力使中國足球每年都有一個新的進步、新的面貌。

路漫漫其修遠兮,中國足球又一次站在了變革的關口。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