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職業塵肺病太極運動療法康復治療試點成果研討會在京召開

2019年05月30日14: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與會人員合影

為探索職業性塵肺病的有效康復途徑,河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於2018年底啟動了“職業性塵肺病太極運動療法康復治療”試點項目。該項目由河北省工傷康復鑒定委員會負責組織實施,北京一申潤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術支持,開灤職業病防治院具體承辦,第一期試點已完成階段性結題。為科學論証該項目的康復療效,更好地為塵肺病工傷職工服務,5月28日,職業塵肺病太極運動療法康復治療試點成果研討會在北京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樓召開。

人社部工傷保險司原副巡視員邱明月,中國煤礦塵肺病防治基金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李玉環,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人口報社總編輯林萬枝,國家體育總局體醫融合促進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生物物理學會體育醫學分會會長郭建軍,中國投資協會新興產業中心常務副主任、中國醫體整合聯盟常務副秘書長王濤,河北省人社廳工傷保險處處長、河北省工傷康復鑒定委員會副主任槐更奇,河北省人社廳工傷保險待遇計發處科長張軍勇,人民太極運營中心執行主任、北京一申潤通科技有限公司CEO張欣,人民太極運營中心執行主任兼秘書長尹寶軍等來自人社部、國家體育總局、衛健委、發改委、河北人社廳、人民太極運營中心等部門的領導和嘉賓,以及數位呼吸領域醫學專家共30余人出席了會議。研討會由人民網人民體育事業部總監、人民太極運營中心主任彭元主持。

會議匯報了職業塵肺病太極運動療法康復治療試點工作情況及試點數據對比情況,交流研討職業塵肺病太極運動療法康復治療,並由專家對項目成果進行論証,形成評審結論。

人社部工傷保險司原副巡視員邱明月講話

研討會上,人社部工傷保險司原副巡視員邱明月表示:“職業塵肺病太極運動療法康復治療的開展很有意義,將成為職業塵肺病康復治療的手段之一,值得推廣,讓更多塵肺病職工受益。這個研討會很可能成為一個對職業塵肺病治療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會議。”

中國煤礦塵肺病防治基金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李玉環講話

中國煤礦塵肺病防治基金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李玉環表示:“受邀參加這個會議很受感動,因為在這裡看到了不光是黨和政府,還有媒體、醫院、企業以及社會各界都在關注塵肺病,都在群策群力為中國塵肺病的治療努力。如果把塵肺病防治工作抓好了,就等於抓好了職業病,這是一次非常積極有益的探索。”

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人口報社總編輯林萬枝講話

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國人口報社總編輯林萬枝表示:“健康中國,職業健康先行。將太極拳用到職業病的康復,是一個創新。河北省工傷康復鑒定委員會在河北先行做這個工作,是一個很好的試點,非常具有前瞻性。”

據河北省工傷康復鑒定委員會副主任兼辦公室主任李俊生介紹,河北省職業病行業分布特征比較明顯,前些年以煤工塵肺為主的職業病發病率較高。職業塵肺病目前尚無特效治療藥物,人社部頒布的《工傷康復服務規范》也未涵蓋職業性塵肺病康復,探索職業塵肺病康復的有效途徑,是我國工傷康復工作面臨的重要難題。河北省工傷康復鑒定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永勃介紹說:“項目啟動之初,就是治療和科研同步進行,一方面根據患者個人情況預定按照太極運動處方教學內容及進度開展運動康復干預,另一方面醫院專門制定相關制度,安排專職醫療護理工作人員及設備在康復治療期間進行監測監護。”隨后,開灤職業病防治院院長麼太成和負責現場教學太極拳的科學鍛煉指導師李懷續,分別從呼吸系統、循環系統、運動學及心理健康角度帶來了塵肺職工每天在接受太極運動療法前、中、后的實証樣本數據。

專家組組長郭建軍代表專家組宣讀了評審意見並給出建議

研討會最后,由國家體育總局體醫融合促進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生物物理學會體育醫學分會會長郭建軍領銜,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遠程醫療中心主任鄭兵,中日友好醫院呼吸中心老年病區主任陳欣,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主治醫師夏宏盛,北京大學高等人文研究院博士后劉高升組成的專家小組對“職業塵肺病太極運動療法康復治療試點成果”進行了論証,並給出評審意見:

通過試驗數據可見,太極運動療法改善了輕中度塵肺患者的血壓、心率數據,對部分心肺運動功能指標(六分鐘步行運動試驗)有明顯改善﹔對下肢肌肉力量耐力、軀干柔韌性、靜態平衡能力等指標改善效果明顯﹔同時,對塵肺患者的總體幸福感及對身體的綜合覺知行動能力有顯著提升。可見,太極運動療法對職業塵肺病患者心肺功能提升、運動能力改善及心理健康有明顯促進作用。

建議進一步規范化、標准化太極運動療法的處方(方案),及整體的康復治療流程,以更好地推廣太極運動療法。同時,適當拓寬觀察指標及量表范圍,增加樣本數量,設置對照組,延長觀察時間,以加強研究。

會議由河北省工傷康復鑒定委員會主辦,人民太極運營中心、太極好(北京)體育文化有限公司、北京一申潤通科技有限公司(太極療)承辦。作為研討會承辦方之一,“人民太極”為太極拳產業、健康產業、體育產業和文化產業的深度融合搭建了平台,成為凝結連接社會各方的紐帶,也將在未來繼續推動職業塵肺病太極運動療法康復治療在更大范圍的研究探索及落地應用,通過對祖國傳統文化的深度挖掘、推廣,踐行“新時代·新太極”的宗旨和理念,為新時代的職業健康管理做貢獻。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